拜耳聚碳酸酯助力伟巴斯特打造首款具有吸收红外功能全景天窗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1-22
分享到
伟巴斯特(Webasto)正在为第三代smart fortwo汽车生产固定式全景天窗。这个1.2平米的透明天窗面板由轻量材料聚碳酸酯制成,可以使得大量光线照进车内,营造一个愉悦、宽敞的驾乘空间。从视觉角度看,它是前挡风玻璃的完美延伸。

伟巴斯特(Webasto)正在为第三代smart fortwo汽车生产固定式全景天窗。这个1.2平米的透明天窗面板由轻量材料聚碳酸酯(拜耳材料科技的模克隆®(Makrolon®))制成,可以使得大量光线照进车内,营造一个愉悦、宽敞的驾乘空间。从视觉角度看,它是前挡风玻璃的完美延伸。


Smart fortwo

红外吸收性能打造新的舒适度里程碑

该天窗系统的技术亮点在于它能够吸收太阳能,可以防止车内温度过高。简言之,红外线被隔离在汽车之外,这是由于聚碳酸酯中加入了红外吸收剂——具体来说就是制造天窗面板的树脂粒子中加入了红外吸收剂。色号为771079的具有热稳性、可吸收热量的模克隆®(Makrolon®)AG2677首次被用于新款smart之中。

红外吸收性能还具有生态优势。如果车内得以避免过高温度,也就不太需要开启空调系统。这样就减少了燃油消耗。这种创新的天窗系统使得伟巴斯特和拜耳在营造驾乘舒适体验度的工作上达到了又一个里程碑。

聚碳酸酯制成的天窗比玻璃天窗大约轻50%

这种材料极其耐冲击、防风防雨而且重量轻。由聚碳酸酯制成的天窗重量与玻璃天窗相比可轻达50%。新款smart fortwo上的天窗面板仅重9.8公斤。由于天窗重量减轻,令这种小型城市汽车降低了油耗,并且天窗还提高了驾驶灵活性,因为汽车的重心得以进一步放低。

该天窗采用双组件注射—压缩成型技术制成。第二个组件是黑色的PC/ABS共混物拜本兰®(Bayblend® )T95 MF。它可以集成一些额外的功能件,例如天窗底侧的螺丝套筒。与之相连的是可以随意调节的织物卷帘,用以控制车内的亮度。

全景天窗上的涂层还可以防止刮伤和雨水腐蚀。该天窗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带有透明涂层和红外吸收功能的注塑成型汽车天窗。

伟巴斯特在其自有的轻量技术中心制造这种聚碳酸酯天窗,该中心位于德国雷根斯堡(Regensburg)附近的希灵(Schierling)。拜耳材料科技在该天窗的开发过程中针对聚碳酸酯汽车玻璃提供了全套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模具填充和热膨胀的模拟计算、材料的开发与选择、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论以及加工技术。

关于伟巴斯特(Webasto):

伟巴斯特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附近的斯多克多夫(Stockdorf),成立于1901年,是一家家族企业。该集团的天窗及工业系统部门在全球50多个地区(其中30多个是生产基地)设有分支机构。伟巴斯特是全球汽车供应商100强之一。2013年,该集团的销售额超过了25亿欧元,雇佣有1万名员工。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包括车用和船用可开启天窗系统以及加热、制冷和通风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涉及乘用车、商用车、殊车辆、游乐车以及船艇等。

关于拜耳材料科技:

拜耳材料科技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公司之一,其2013年度销售额达112亿欧元。其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制造及用于日常生活许多领域的革新性解决方案的发展。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汽车、电子和电气、建筑、医疗,体育和休闲。2013年底,拜耳材料科技在全球拥有30个生产基地、约14,300位员工。拜耳材料科技隶属于拜耳集团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