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论坛:节能减排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分享到
主论坛:节能减排

2025年欧洲OEM厂商的CO2战略前瞻

Kfm.Ingo Olschewski先生,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战略与咨询高级经理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世界各国的汽车排放标准都越来越严格。Kfm.Ingo Olschewski先生对各整车厂可能采取的战略进行了预测和分析。

Kfm.Ingo Olschewski先生首先指出,2010年欧洲的平均CO2排放是141g/km,2021年的目标是95g/km,2025年则是65~78g/km的水平。目前各大整车厂,如戴姆勒、宝马等,达到的水平是130g/km。接着,Kfm.Ingo Olschewski先生指出,未来各大整车厂为达到如此苛刻的目标,主要可能有三大战略体系:第一是需求驱动战略,这主要取决于未来用户对于更小型的汽车的需求量是否会增大;第二是技术驱动战略,通过内燃机技术的进一步优化、混合动力技术和生态创新技术等的开发及组合,可以很好地达到减排的目的;第三是整车厂的整合和联合战略,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通过高低排放车型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整车厂的平均排放。

Kfm.Ingo Olschewski先生还特别提到了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对于减排的贡献。同时,他认为,成本将成为整车厂选择何种战略的重要参考因素,通过不同战略的组合可以同时实现优化成本和减少排放,以比较少的成本达到满足排放法规的目的。

中国车企面向未来的节能技术路线思考

赵福全教授,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教授从整个产业的角度分析了未来中国企业节能技术路线的发展。

到2020年,中国汽车产量保守估计会有3500万辆,也可能会达到4000万辆,而汽车保有量更是会达到2.5亿~3亿辆的水平。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能源问题将变得非常严重,所以2020年会有5L/100km的油耗要求,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达不到减排要求就意味着企业的死亡,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减排难度很大。

赵福全教授指出,要努力达到减排目的,需要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首先是要有能源多样化的共识,传统发动机、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要百花齐放,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还可以实现区域性特色;第二是能源问题,必须解决基于煤发电的问题,电的来源问题不解决,电动车就不可能发展;第三,减排应该是全民皆兵,发动机、变速器和零部件企业都需要努力;再就是轻量化——材料、工艺和结构三位一体的轻量化,这方面主要是供应商的水平要提高。

电动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如果基础设施跟不上,电动车就发展不了。目前续航里程严重地阻碍着纯电动车的发展。另外,中国还应改变城市和郊区的交通模式。

最后,赵福全教授还提到,任何技术的发展都要求政府要支持,成本要受控,消费者要愿意买单。未来交通只靠传统内燃机肯定不行,多能源形式车辆的有效组合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沃尔沃领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白彬毅先生,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部动力总成研发总监

白彬毅先生主要介绍了沃尔沃为迎合全球节能减排的挑战而新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XC90。这款车的设计目标是拥有顶级的动力、极低的排放水平且符合市场需求。

XC90前置了一个2L的四缸发动机,输出功率235kW,峰值转矩400N.m,用于驱动前轮。后置了一个电动机用于驱动后轮,电动机功率60kW,转矩可达240N.m,有10档变速。功率达65kW、拥有9.3kW.h能力的电池包被布置在整车中间。这样的配置充分考虑了动力系统的成本、效率和安全等问题。

XC90为内燃机配备了CISG充当起动机和发电机的作用,简化了系统,提升了性能。为内燃机、电动机和电池分别配备了单独的冷却系统,保障安全运行。针对插电式混动模式设计了专门的燃油系统,通过实时监控通知用户及时更换油箱中的汽油,避免变质造成的浪费。

XC90为驾驶者提供了四种驾驶模式:纯电模式不消耗燃油,是经济模式,但是动力会有所欠缺;混动模式是正常工作模式,能够发挥出很好的动力;全驱模式会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提供最好的驱动力,也可以说是越野模式;节油模式则是强制开动内燃机给电池充电,特别适用于从郊外进城的情况,可以很好地达到节能的目的。

白彬毅先生指出,XC90的高功率版本可以达到295kW和640N.m转矩的惊人动力,可在6s内完成百公里加速,同时满足64g/km的CO2排放或者对应于2.7L/100km的油耗,排放上满足欧洲2025年的要求。总之,XC90很好地解决了用户对动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对排放要求不断严格的矛盾。

AHSS和UHSS助力制造更轻量、更安全、更环保的汽车

Jurgen Cobbaut先生,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首席技术官

Jurgen Cobbaut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VAMA的概况及产品类型,随后着重说明了他们的新型超轻车门解决方案的技术路径。

基于先进的超强钢技术,VAMA在车门减重方面可以为用户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VAMA是安赛乐米塔尔公司与湖南华菱钢铁公司的合资企业,是安赛乐米塔尔汽车钢产品在中国的“落地”。四五年前,安赛乐米尔塔公司已经通过研究将车门重量由38.3kg降低到14.5kg,且目前最新的研究已经完成了进一步的减重,能够将车门重量从14.5kg降到13.3kg。在这个过程中,安赛乐米塔尔主要使用的钢种是MS1500和Usibor 1500,采用的技术是热冲压局部铰链增强、辊压腰梁、热压门梁以及新型LWB激光拼焊内板门。在下一阶段,VAMA还将引进Usibor 2000钢种,采用局部贴片增强技术实现减重,目标是将车门质量进一步减轻到12kg。车门的减重方法是经过安赛乐米塔尔工程师对车门结构、受力的严谨分析而得出的,因此虽然重量大幅减轻,却丝毫没有影响其安全性。

Jurgen Cobbaut先生认为,目前VAMA虽然每年只有150万t的汽车钢产量,但是VAMA采用高强钢、激光焊接等技术能够帮助用户大幅降低车门重量,从而降低整车重量,很好地实现了减排的目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