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汽车“转正”利好消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27
分享到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是首次对“水货”汽车市场进行规范化,消费者将有机会以低于国内指导价15%~20%的价格购买进口汽车。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是首次对“水货”汽车市场进行规范化,消费者将有机会以低于国内指导价15%~20%的价格购买进口汽车。与此同时,试点方案也会促进品牌商更合理地制定中国区价格,饱受诟病的售后短板有望补齐。

日前,上海市商务委发布了《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根据《通知》,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可从事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正式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至此,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终于可以阳光化销售。随着进口汽车渠道垄断的打破,消费者不但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汽车,也获得了更多选择。

售后服务是关键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也就是俗称的“水货”汽车,其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 “平行”。由于进口地不同,平行进口汽车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由于有品牌授权制,与授权渠道销售的汽车相比,其价格较为便宜,但短板在于在售后方面不提供厂商质保服务,所以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通知》规定,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不允许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并负责采用原制造商许可的方案消除质量缺陷。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军表示,“汽车平行进口”允许贸易商从非授权渠道进口汽车,此举将使汽车流通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汽车售价更加合理。国务院批准试点后,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细致的准备,把重点放在质量安全环节和售后服务环节。

“汽车是一种移动的商品,不解决这两个环节的问题,试点就不踏实。目前试点已形成最后的方案,包括对相关企业的认定、交易规则的制定等,很快将对外公布。”顾军说。

上海自贸试验区此番“正规化”试点,使平行进口汽车有了“合法”身份,预计售后服务的短板将陆续补齐。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可建立综合服务中心,专门针对自贸区销售的平行进口汽车提供服务,包括上牌、购险、缴税和维修等。《通知》的下发为“水货”汽车的合法开卖指明了方向。据悉,首批获得资质的经销商会在20家左右,预计春节前平行进口车可以开卖。

对消费者是利好

目前,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以上海口岸为主,销售区域以试点企业现有销售区域为主。但不少专业人士预计,汽车的销售很难有地域限制,苏浙一带乃至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完全有可能到上海购车。

有消息称,新批的福建自贸区,有意在福州保税港区复制上海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政策,上海的试点或将得到进一步推广。

“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是首次对‘水货’汽车市场进行规范。”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平行进口汽车的试点,为国内汽车代理商开辟了新的进口渠道,将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给现有进口汽车格局带来一定冲击,在某种程度上或会拉低进口车的价格,对消费者是利好。”

专家表示,消费者将有机会以低于国内指导价15%~20%的价格购买进口汽车。与此同时,试点方案也会促进品牌商(尤其是豪华车品牌商)更合理地制定中国区价格,而饱受诟病的售后短板也有望补齐。

同时,专家也指出对其作用不宜高估。与中规车相比,平行进口车主要针对那些价格虚高的大排量豪车,只有价差较大,平行进口车才有市场。

国内进口车价格虚高一直饱受诟病,在北京宝马公司负责营销的姜先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相对低只是表面现象。首先,平行进口车和4S店出售的同款车型配置并不相同;其次,很多平行进口车不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有些零件需要改装以符合中国法规”。

业内人士表示,平行进口车会是现有体系的有益补充,但目前不太可能成为进口车销售的主渠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