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保养等服务免费是趋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27
分享到
近日,一条“免费洗车手机APP将用户信息高价卖给保险公司”的消息引起大家热议。有人指责此类APP不地道;有人大呼自己的信息被各种泄露,都麻木了。

近日,一条“免费洗车手机APP将用户信息高价卖给保险公司”的消息引起大家热议。有人指责此类APP不地道;有人大呼自己的信息被各种泄露,都麻木了。

此事一则反映出,在大数据时代客户信息、数据才是最重要的。二则也反映出洗车、小维修保养等汽车后市场今后免费是大趋势,这也是服务方获取客户流量比较好的入口。

只是,某些打着免费幌子的APP,走“出售客户信息”这种邪门歪道必然是不通的。

据北京晚报报道,有网友爆料,有些免费洗车手机APP涉嫌倒卖客户信息。具体做法是,要求用户在注册的时候,不仅填写手机号和车型等信息,还要求用户填写销分提醒,以及车辆行驶证等相关信息。

网友分析,输入手机号是能够保证用户及时收到各种提示信息,但是销分提醒和行驶证等信息背后透露的则是用户年检的到期日。很多用户的年检到期日 其实就是保险到期日。这个信息对于保险公司至关重要。而此前,某手机APP就被用户曝光涉嫌将用户信息销售给保险公司,月收入5万元。

此类手机APP的做法显然跟汽车后市场的壮大不无关系。

一旦买了车,你也就进入了“汽车后市场”,贴膜、美容、洗车、保养等等,全部归后市场。在汽车专业人士看来,一个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中,整个汽车产业利润的份额是这样分配的:汽车的销售利润约占20%,零部件供应利润占20%,汽车服务领域利润占60%。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汽车后市场的量不断放大。目前,汽车后市场的市值已被业内人士预估为7000亿元。

近期经过政策松绑,汽车后市场服务方一片欢呼。 2014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对外颁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其中第十二条明确表示,“不得限制、干预消费者 自主选择维修企业和维修服务,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

这意味着,车主可以摆脱“新车保修期内只能在4S店内做保养,否则不享受保修政策”的保修条款束缚,摆脱4S店的垄断。

汽车后市场这个“蛋糕”看起来是很大,怎么吃确实有讲究。

在如今大数据时代,客户信息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也催生出众多手机APP,大多以免费洗车、免费维修保养等方式吸引客户。就连保险公司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2014年12月份,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称,与 腾讯路宝、嘉实多联手,在部分城市推出“i车生活平台”首款落地产品——“i保养”,向“符合条件的投保人保保险的车主”提供免费小保养服务。其免费保养产品覆盖常规保养机油、机滤和工时三个部分。

该条款包括:符合条件的车主只要投保人保车险,通过下载使用腾讯路宝APP或关注腾讯路宝微信公众号,即可在指定服务网点享受到全年的、不限次数的、免费的常规保养服务。

有人称,算下来,车主每年可节省数千元的养护费用。

业内人士分析,今后或有更多的汽车后市场服务方加入抢客户行列。在不久的将来,汽修店的收费将仅限于汽修必须配备的零件费,以及少量技术费。洗车养护必将进入全面免费时代。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开发手机APP确实可以为汽车后市场服务方导入客户。其效率显而易见,可以让企业掌握更全面的用户数据,便于精准的消息推送。对企业销售业绩的转化率也很高。

但是手机APP研发成本不低,一款普通的APP研发成本也要达到十几万元。今后,其推广和维护也需要大笔资金。因此有些APP软件持有者就走了 “邪魔外道”,出售客户信息。业内人士分析,这条路不仅违反职业操守,也触犯国家法律,必定走不长。今后市场规范,这种做法就会被淘汰。

作为车主,如何防范自己的信息被倒卖呢?有网友建议,在注册APP时,在用户名为植入该款APP的名字,并留下证据。这样,如果有哪家保险公司称呼你这特定的名字,也就能锁定是哪个APP泄露出去的了。今后是屏蔽这个APP还是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等,都有证据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