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 定价尚需研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28
分享到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获悉,针对目前北京市民对中高端出租车市场的需求,职能部门正在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车辆不同于巡游出租车,需要电话或者网络预订,价格高于普通出租车。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获悉,针对目前北京市民对中高端出租车市场的需求,职能部门正在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车辆不同于巡游出租车,需要电话或者网络预订,价格高于普通出租车。

交通专家表示,此类出租车可分流常规出租车客流,并推动现行出租车固有体制改革。

中高档车将应对需求

“专车”的异军突起的确给政府来了个措手不及,交通运输部一方面肯定其运作模式,但同时又要求其使用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和人员。众所周知,目前,多家“专车”经营商提供的车辆为私家车,从事的也是非法运营。

如何破解这种尴尬的现状?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满足市民对中高端出租车市场的需求,职能部门正在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

相关负责人表示,“专车”能有市场,体现了部分民众需求,约租出租车不同于目前巡游的常规出租车,它需要用电话或者网络预订,采用中高档商务车,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价格也要高于普通出租车。目前,“专车”采用的一些较好的预约技术以及评价体系也可以借鉴。

对于约租出租车的投放方式,是从现有的6.6万辆出租车的指标中划分出,还是另增加数量尚未定,同时价格如何定也还需进一步研究。

广州确定投放约租车

据了解,北京并不是全国首个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的市场,今年广州市已经研究通过投放约租出租车的决定,也将成为我国首个投放该车型的城市。指标为在原来出租车数量基础上,新投放2950辆。去年11月,已在出租汽车运力指标投放听证会上通过,最快今年即可投用。

据介绍,“约租车”不同于巡游扫路、招手即停的普通出租车,而是统一停候在固定站点,乘客通过调度平台预约后,实行“一对一”服务。目前收费方式、预约途径尚未最终确定。

据媒体报道,广州的商务专车使用的都是高档车,目前可选服务级别有:智选型、舒适型、商务型、豪华型等,提供的车型包括从凯美瑞到宝马、奔驰不同档次,起步价也分别从15元到29元不等,服务期间产生的过桥过路费和停车费等由乘客来支付。

1、约租车应增多少辆?5000辆或缓解打车难

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目前,北京出租车总量为6.6万辆,且已经十余年未发生变化。之所以“专车”能异军突起,一方面体现了市场对中高端出租车的需求,同时也归咎于我们缺乏正规的约租出租汽车市场。

因此,徐康明认为,北京应该尽快投放约租出租车,而且在目前6.6万个指标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辆约租出租车。目前,北京市的道路交通比较拥挤,出租车高峰时段周转率低,“打车难”的情况还是存在,因此新增加指标很有必要。

2、与黑色出租车区别?价高只预约不拉散活儿

之 前,北京曾投放高档出租车,车体颜色以黑色为主,但这些车存在“优质不优价”的问题,即车辆高档但是与普通出租车价格一样,而且同样在大街上巡游,这不叫 约租出租汽车。约租出租车不仅仅要采用高档车辆,而且只能依靠电话、网络或者手机平台预约,平时不在路面上拉散活,价格要比普通车高,实现“一对一”的个 性化服务。

当然,其价格应该有一定管控,制定最高以及最低价格,避免因过低的价格使其与常规出租车恶性竞争。

3、市场格局有何变化?需求多样化起推动作用

徐康明认为,目前,现行出租车市场相对固定,竞争力不强,约租出租车出现后,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对常规出租车提升服务和管理模式有一定推动作用。

北 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表示,目前的出租车运营体制相对固定,实施总量控制,当然考虑环境和交通压力,进行控制是必要的,但因此也形成一种保 护,长期以来,其在挖掘成本潜力以及服务提升方面下功夫不够。约租出租车投用后,对于中高端客流会有一定分流,因此,对于常规出租车来说是一种竞争。

北京不禁有资质专车

前 天,交通运输部对于“专车”的运作模式给予肯定,但要求必须使用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和人员,严禁使用私家车从事非法租赁业务。有专家表示,交通运输部的意见 只是指导性意见,如果与地方性法规有冲突,地方政府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这也是为什么不同的城市,对待‘专车’的态度不同,有的全面禁止,有的则允许其 使用有资质车辆和人员运营。”

昨天,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明确表示,目前北京打击的是利用网络和手机平台采用社会车辆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对于采用租赁公司车辆以及劳务公司人员的运作模式,北京尚不会禁止。

个性化服务值得学习

北 京某大型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表示,首先应该肯定是其满足个性化服务,而且其价格完全市场化,出租车相对固定的总量和价格,就使得整个市场缺乏竞争力。另外, 其外延的服务形式细化,当然这与其价格高有一定关系。“专车”建立了互动的评价体系,乘客可以对司机进行实时评价,“如果被‘降级’司机会少接单。”

陈 艳艳认为,由于现行出租车市场的固化,司机拉活供不应求,因此司机即便不好好服务也不会受到影响。虽然,目前有电话、网站投诉的方式,但是相比较“专车” 的互动界面,前者却复杂困难得多。出租车公司应该借鉴其便捷的服务评价体系,让乘客来选择司机,使得出租车不再是“一锤子买卖”。

据某出租企业负责人透露,此前,交通部门曾提议,在出租车上安装可以让乘客“点赞”的电子屏幕,如果乘客认可服务给予优质评价后,司机便可以得到更多的燃油补贴,如果差评连连,或面临被“开”的风险。“可能是技术原因没能解决,或是企业积极性不够,最终不了了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