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开放燃料电池专利 吸引更多同道合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30
分享到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无偿公开其持有的燃料电池车全部约5680项相关专利(包括正在申请中的专利)。丰田希望通过这种有违常规的“自献秘笈”,吸引更多同道进行合作,加快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无偿公开其持有的燃料电池车全部约5680项相关专利(包括正在申请中的专利)。丰田希望通过这种有违常规的“自献秘笈”,吸引更多同道进行合作,加快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燃料电池车被称作“终极环保车”,是全球汽车行业研发的主战场之一。燃料电池通过氧和氢的化学反应产生电力驱动马达。它以自然界取之不尽的氢和氧为燃料,仅排放出少量的水,实现了“零污染”。

2014年12月,丰田推出了全球第一款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燃料电池车“未来”。“未来”加氢3分钟即可行驶650千米,是目前主打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续航距离的2.8倍。

燃料电池汽车是日本“氢社会”战略的领跑者。日本官方的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去年7月发布《氢能源白皮书》提出,要建设“氢社会”,并努力使氢能源成为日本第三大能源支柱。日本氢能源的整体市场规模到2030年有望达到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至8万亿日元。以燃料电池汽车上市为标志,2015年被视为“氢社会的元年”。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氢社会’的实现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仅靠一家汽车公司无法做到。”在丰田此次开放的专利中,“电堆”、燃料箱、系统控制等汽车相关技术专利5610项,将免除截至2020年底的专利实施权费用。而与加氢站相关的约70项专利,由于公共性高,将无限期无偿提供。

野村综合研究所汽车产业高级咨询顾问张翼告诉本报记者,丰田开放专利最主要还是为了吸引周边零部件供应商投入更多资源参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在5000 多项专利中,仅燃料电池发电核心零部件电堆的技术就有2000多项,靠丰田一家研发生产根本完成不了。由于开发成本巨大,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只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形成叠加效应。目前,已经形成丰田与宝马、日产与戴姆勒和福特、本田和通用三大合作阵营。丰田希望借公开专利尽快集结零部件生产企业,抢先掌握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在燃料电池车这片崭新的疆域中,如果没有同道的合作与竞争,销量就无法扩大,市场就难以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就难以推进。

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有赖于加氢站的建设。目前,日本国内已确定设置的加氢站只有45处,限于东京、名古屋、大阪和福冈几个大城市。丰田副社长前川真基此前表示:“完善配套环境的工作刚刚起步。”日本政府计划2015年度投入110亿日元在全国建设100处加氢站。建设一处加氢站平均需要花费4亿—5亿日元,其中2/3的费用将由日本政府补贴。

实现大批量生产,降低汽车售价也是燃料电池车取胜的关键。丰田“未来”的市场售价为723.6万日元,由日本政府补贴消费者202万日元,加上减税优惠,实际售价约500万日元。日本提出,要在2025年左右将燃料电池汽车的售价降至与混合动力车相同水平。

张翼认为,“未来”推出后虽然赢得了业界的好评,但仍处于“发烧友”尝鲜阶段,离大规模量产尚有时日。丰田开放专利或将加速车企之间合作与竞争,有利于推动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