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智能化革命 2015CES汽车智能技术盘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02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又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拉开帷幕,汽车厂商“喧宾夺主”成为2015年CES的一大看点。

一年一度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又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拉开帷幕,汽车厂商“喧宾夺主”成为2015年CES的一大看点。今年有十余家汽车厂商携带“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等汽车前瞻技术亮相CES展会,这些科技也预示着未来汽车技术更便捷、更智能和更安全的发展方向。本期我们来盘点2015CES上展示的创新汽车科技,一同迎接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自动驾驶

奔驰F015LuxuryinMotion自动驾驶概念车

奔驰无人驾驶概念车F015LuxuryinMotion的全球首秀成为了2015CES上的一大亮点,这款前瞻的无人驾驶汽车,展示了奔驰在无人驾驶、车辆与交通状况的移动互联融合等技术方面的前沿预想。

凭借ExtendedSense系统360度的全方位视野,这款自动驾驶概念车利用立体摄像机、雷达及超声波传感器中获取的大量数据时刻不停地监测车身四周的路况。在无人驾驶的状况下,乘客在整个行车途中可以不再费心车辆的运行。高精度的GPS数据配合3D导航地图,可确保车辆定位精确到厘米级别。当无人驾驶时,即使在可能发生碰撞等特殊情况下,ExtendedSense系统将会预先检测,正确判断并对车辆采取如施加制动等适当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

根据车内座椅位置的不同,车内集成了6个显示屏幕,乘客可以通过手势、眼神追踪或触屏的方式来直观地与联网的汽车互动。即便离开车辆,依然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可穿戴设备控制车上功能。

奥迪Prologue概念车

奥迪于2015年美国CES展览会上推出了一款基于Prologue概念车打造的自动驾驶车,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激光扫描仪、摄像头以及雷达传感器和超声波传感器等一系列外在感知部件,对路宽进行信息采集,然后配备中央控制器对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随后由执行机构实现驱动车辆。

奥迪Prologue概念车采用混合动力系统,搭载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该系统最大功率505千瓦,峰值扭矩为910牛·米,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5秒。

福特自动驾驶车

在2015CES消费电子展上,福特汽车宣布将开发一套全新的车辆智能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这套系统正处于研发测试阶段,未来该技术将会应用于量产车型。

关于自动驾驶,一辆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福特FusionHybrid混合动力汽车实验模型正处于路试阶段。它采用了福特汽车当前应用的相同半自动驾驶技术,与此同时增加了四只激光雷达传感器,能针对周围环境生成实时的三维地图。该车型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感知周遭物体,并使用先进的算法来测算车辆和行人可能移动的方向。

NvidiaDrivePX自动驾驶系统

NvidiaDrivePX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配备两块TegraX1处理器,最多支持12个车载摄像头输入,可实时处理路况信息,包括其他车辆、信号灯、路标、道路标志、监控摄像头等等,甚至部分行人。

通过双核处理与整合多路图像,DrivePX具备了更快速的360度环境识别处理功能,从而更加精准和安全地完成自动驾驶,并实现环绕视觉和自动代客泊车等功能。NvidiaDrivePX可以让汽车在拥挤的停车场发现空地、自动泊车,然后在智能手机发出召唤时返回原地接上驾驶员。此外,DrivePX能够依托Nvidia云端平台数据,进行“自我学习”不断优化系统,提高识别精准度。

车载互联

福特SYNC3车载系统

福特汽车在2015CES消费电子展上展示了全新SYNC3车载娱乐通讯系统,相较之前的系统,它反应更快,触控式操作更加简便。目前,全球有超过1000多万辆福特汽车正在使用SYNC技术,而SYNC3将于明年正式搭载在福特新车型上。

SYNC3配备了更加灵敏的对话语音识别技术,一个形似智能手机的触控屏幕以及更易识别的图标。虽然SYNC3可以直接通过语音操作,但它仍然配备了全新触摸屏幕,提供类似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般的使用体验。福特汽车是首个将语音控制引入AppLink车载应用的品牌,如今SYNC3又使这一功能更进一步。通过AppLink,用户可以将自己的智能手机和车辆相连,运用语音指令或车载显示屏上的按键就能控制可兼容应用。AppLink可以自动查找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如百度地图、高德导航、新浪微博、天气通等,并能显示它们的独特图标和品牌标志。音乐与新闻类应用也可以像其他媒体资源一样自动显示,如QQ 音乐和豆瓣电台等。

奥迪新一代MMI

MMI(MultiMediaInterface)是“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的英文缩写。在本次CES大展上,奥迪推出了全新的MMI系统,该系统将率先搭载在全新TT车型上。

新一代MMI系统将传统的仪表盘和中控台娱乐信息系统合二为一。该系统使用了新的菜单界面,增强了搜索功能和语音控制功能。通过光学感应器的应用,控制旋钮操作起来将更加精准,既可识别多手指操作,也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进行滚屏和缩放。此外,全新MMI系统的按键布局由目前的四个按钮调整为两个,左边按钮可以调出子菜单,右边按钮可以选定相关的选项和设置。来自电脑鼠标的设计灵感,让驾驶者操作起来更为简便。

现代DisplayAuto车载系统

现代在今年的展会上发布了新一代的DisplayAuto车载系统,它不仅可以支持原本现代开发、可与智能手机兼容的BlueLink系统,还可与 AndroidAuto或AppleCarPlay系统兼容。这套系统让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可以使用熟悉的智能手机界面来操作各项应用程序功能,这套系统将于2016年率先装备量产车型。

DisplayAuto系统并没有传统的CD插槽,同时也没有内建的导航系统。呼应现今的使用趋势,这套系统主要就是通过USB来和智能手机连接,驾驶员就可以通过7英寸的触摸屏以及AndroidAuto或AppleCarPlay系统使用手机上的多项功能。

可穿戴设备

奥迪智能手表

2015年CES大会上,奥迪联合LG展出了一款智能手表,这款手表搭载了高通骁龙400处理器,采用WebOS系统,带有自定义表盘、通话、首发短信邮件、音乐、日历、远程快门、寻找手机、声控和健康管理等功能,同时支持运行第三方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自带蜂窝网络,不需要连接手机便可使用。

除了传统可穿戴设备的基础功能之外,奥迪智能手表还可以充当汽车钥匙使用。据悉,手表采用近场通讯(即NFC功能)解锁汽车。基于NFC的双向原理,消费者还需购买支持NFC的奥迪汽车才行。

现代BlueLink智能手表App

现代汽车在CES上发布了BlueLink智能手表App应用程序以及新一代的车载系统DisplayAuto,BlueLink智能手表App将可支持任何AndroidWear智能手表。

BlueLink智能手表App应用程序可实现车主通过穿戴设备来远程遥控自己的车辆,诸如发动机远程启动、车门开启与关闭,以及在停车场找车等功能。不仅如此,车主还可借助该程序来定位车辆所在位置、进行呼叫救援等。

此外,它还能用上AndroidWear的语音控制功能。BlueLink智能手表App可以支持任何AndroidWear智能手表,并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进行配对。

宝马智能手表

宝马的智能手表与三星合作开发,宝马i车主可以使用手表与自己的车辆无缝连接,获得关于车辆的实时信息。我们以BMWi3为例,智能手表界面上不仅显示时间,还显示目前车辆的行驶里程和电池电量;如果车辆正在充电,还可显示剩余充电时间。BMWi远程助理还能够对车内温度进行远程调控,使车辆在连接电源时便可以完成温度的调节;这也是增加电动汽车行驶里程的重要手段之一。

前瞻科技

大众全触控智能技术

大众发布高尔夫RTouch概念车最大的亮点在于搭载了全触控车载系统,传统仪表盘和物理按键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三块大尺寸液晶信息显示屏。

这套全触控系统由三块液晶屏组成:中控台区域为12.8英寸的液晶触摸屏;下方空调区域为8.0英寸液晶触摸屏;仪表盘为12.3英寸的液晶屏幕。全触控仪表系统不光让中控区域的物理按键被替代,包括大灯控制、后视镜调节以及天窗等控制都由这套系统来完成。为了解决开车时盲操作的弊端,这套全触控系统还支持体感操作,用户可以通过手势控制等完成一系列的功能控制。

宝马360°预碰撞系统

在宝马i3研究车辆中配备了四个先进的激光扫描器,用来探测周围环境及准确识别障碍物,例如多层停车场中的柱子。当存在碰撞危险时,系统会通过报警声向驾驶者发出警告。如果车辆接近墙壁或柱子的速度过快,作为最后的预防措施,系统还可通过自动制动干预以厘米级精度使车辆停止。驾驶者避开障碍物或改变行驶方向后,系统将自动解除制动干预。这项功能可减轻复杂环境下的驾驶者负担,从而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和便捷性。和所有其他宝马辅助系统一样,驾驶者可随时通过主动操作取代该概念应用程序的功能。

丰田开放燃料电池技术

继特斯拉开放电动汽车相关专利后,丰田在本次展会也发布了重磅消息:将无偿提供燃料电池相关专利的使用权。据了解,包括正在申请中的专利在内,丰田将开放高达5680项专利使用权。由此可见丰田在燃料电池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

丰田官方公布,在市场导入初期(预计到2020年底),丰田将无偿提供包括燃料电池组、燃料电池控制系统以及高压储氢罐等燃料电池系统的相关专利的使用权。此外,为促进加氢站尽快普及,丰田将无限期无偿提供制造、供给氢气的加氢站相关的专利使用权。

展会上,丰田还展出了去年底刚上市的首款FCVMirai。Mirai最大续航里程接近500公里,加满燃料的时间仅为3分钟。该车价格为723.6 万日元(约合37.7万元人民币),享受政府补贴后,消费者实际承担的费用在520万日元左右(约合27.1万元人民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