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扶持新政年内落地 财政部力挺新能源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02
分享到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景下,财政部今年将在财政再次大力度支持上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景下,财政部今年将在财政再次大力度支持上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初期需要财政支持,这对其发展十分重要。”1月13日,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曾晓安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上表示,财政部在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成,目前支持已经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消费的等各个环节,未来还将有陆续的政策出台。

曾晓安透露,如果不出意外,今年财政部将会有三大政策出台或落地,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首先是尽快发布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即2016年-2020年的支持政策,目前这一政策的公示已经结束,在获得批准之后,将尽快组织实施。”曾晓安表示。

其次,财政部正积极研究城市公交油价补贴方案的改革,未来补贴重点将专项新能源汽车。被视为具有极强示范意义的城市公交将进行大换血。“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主要的方向是减少传统汽车的补贴,创造有利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生态,去年国务院已经有明确要求,我们也报了方案,等待批准之后实施。”曾晓安表示。

根据财政部的相关安排,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央财政对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汽车、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实行成品油价格补助。其中,城市公交企业的油价补贴,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国家启动油价补贴机制后,油价补贴随成品油价格的浮动而调整。

此外,财政部还在进一步研究对充电设施的研发、建设补贴。2014年11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中央财政拟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其中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城市的最低奖励为2000万元,最高奖励达到1.2亿元。

根据曾晓安透露的信息,财政部还将对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财政补贴。“对充电设施的补贴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研发、建设的企业,一个四部委是地方政府的考核,这是有奖有罚的,还有就是对新能源产品进行督导,让更多产品进入市场。”曾晓安表示,上述三大政策将在见年逐步落地,将形成对产业的积极引导。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