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政策力度或加大 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将快速行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02
分享到
国际油价低位探至50美元以下、国内油价连续十二跌,对刚刚兴起的全球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但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护环境的决心依然坚定。

国际油价低位探至50美元以下、国内油价连续十二跌,对刚刚兴起的全球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但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护环境的决心依然坚定。15日,国内首条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同时,今年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也将会来得更“猛烈”。

产销质取得较大进展

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增。去年9月新能源汽车免车购税政策落地后,9月至12月平均月产销量增长迅速。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48万辆,比上年增长3.2倍,其中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超过60%,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比重明显加大。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性能也有大幅提升。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目前,汽车制造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信心倍增,新车型上市速度明显加快,一些明星车型的部分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电动汽车零配件厂商、德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中国区负责人徐辉认为,一些中国产品在技术上已和国际产品不相上下。

随着政策加码,企业投入也不断增加。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表示,从2009年到2014年,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开发方面已投入60多亿元;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介绍,集团已建成两大新能源产业基地,2016年将推出400公里续航里程产品。

三部门鼓励政策“真材实料”

在13日至14日举行的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5)”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技部将按照部署,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研究、关键性技术,以及产业化、差异化过程中一些所需要的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苗圩透露,工信部将协调推进充电设施政策,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领域,加强对新型充电设施和装备技术研发支持。

此外,工信部还将通过制定出台基于汽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的积分交易和奖励办法,允许企业自由交易油耗积分,强制不达标企业通过市场购买积分等措施,形成企业主动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的内生动力和机制。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曾晓安表示,将尽快发布下一阶段新能源财政支持政策,组织相关专家完善2016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方案。同时,还将加快城市公交车油价补贴政策改革进程,减少传统汽车补贴,创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环境。

据悉,工信部已和住建部形成共识,今后所有新建小区和新建楼宇,都要把充电电源建设和水电气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如果车库动力电源接不进去,楼盘不能通过验收。

挑战不可小视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低位徘徊,专家认为,这种低价趋势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汽车界人士认为,这一状况可能将导致今年国际市场新能源车销量减速。

但徐辉认为,国际油价形势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影响可能没那么大,中国政府的鼓励政策非常有利于消费者,比如直接现金补贴、上牌优先以及价格优势等。她预计,在超大型城市格局和环境保护压力下,中国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万台,或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中国区总裁兼CEO海兹曼也认为,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管理政策和补贴方面都很到位有效,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就说明了一切。

更多的挑战还是来自标准和技术。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行业仍需要加强标准的制定,如充电系统、充电桩及零部件标准等还需要具体落实很多技术细节。充电设施建设企业、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霞建议,电动汽车行业应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并加强标准的引导作用。比如,对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或充电设施,要加强对标准的适配,提倡资源共用,减少重复建设。

廖晓霞还建议,应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技术应用,尤其是对未来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技术,如车辆淘汰电池的梯次利用、碳账户和充电账户的绑定等,考虑其初期建设投入和后期利用效率,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

另据专家介绍,我国在电池的质量和能力单体技术上较好,但系统集成方面还需加强。同时,电池生产能力也不足,充电设施建设不完善,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瓶颈。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充换电站723座,充电桩28900多个,虽然看起来总量不少,但是总体利用率并不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