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让利”上市中外双方各取所需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2-06
分享到
自奇瑞开始与捷豹路虎有联姻的想法之初,这场“跨国婚姻”便一直吸引着众人的目光。直到婚姻后的第一个“爱情结晶”——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诞生,围绕在这场婚姻周围的各种声音依旧不断,其间有肯定的声音,也伴随着质疑之声。

自奇瑞开始与捷豹路虎有联姻的想法之初,这场“跨国婚姻”便一直吸引着众人的目光。直到婚姻后的第一个“爱情结晶”——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诞生,围绕在这场婚姻周围的各种声音依旧不断,其间有肯定的声音,也伴随着质疑之声。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未来前景到底怎样呢?有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评价,“为了首款车的一炮而红,国产极光与进口版在外观和核心动力上几无区别,而价格比进口版少20%是其能够脱颖而出的有力保障”。

另外,合资公司诞生却是双方各有所得。合资公司盈利一般都很好,可以为奇瑞贡献现金流用于反哺自主业务,也可提高奇瑞的高端制造能力;另外可增强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这也是其加码中国市场必不可少的一步。

奇瑞捷豹路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合资公司初建阶段,奇瑞对合资公司贡献非常大,“与其他合资不同,奇瑞外派人员在研发、采购等环节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有力地保证了工厂迅速投产”。

国产揽胜极光

拿什么吸引消费者?

2012年11月份,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基地于江苏省常熟市奠基;2015年2月1日,历时两年多时间,奇瑞捷豹路虎首款车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国产揽胜极光的官方售价为44.8万元-58.28万元,目前在售的2015款进口揽胜极光的售价区间为57.8万元-66.6万元。

与进口车相比,国产揽胜极光的售价下调幅度超过了20%。作为合资企业的首款车型,无论从进口零部件所占整车比重,还是从整车的产品质量来看,这个价格的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我准备把国产揽胜极光列入购车的备选之一,配置、款式完全相同的情况下,价格便宜的幅度也很大,这款车还是很值得期待的。”来自北京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表示,国产揽胜极光与进口极光唯一的不同就是尾部的标识,除去尾部“奇瑞路虎”的标识之外,国产揽胜极光无论外观、内饰还是动力配置都与进口揽胜极光无二。这可谓是给有购买国产揽胜极光计划的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用更便宜的价格可以买到与进口质量无二的揽胜极光。

自然,与进口车同等的质量以及路虎的品牌价值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最关键因素。除此之外,再看国产极光生产地常熟工厂,该厂房的设计和建筑处理采用了最先进的工艺技术,仅焊装车间就有约300台机器人,自动化程度远超过捷豹路虎英国本土工厂,完全能够保证国产车与进口车品质相近。

那么,国产揽胜极光的竞争对手又有谁?“如果从价格来看,国产极光的竞争对手还是有的,已经率先本土化的奔驰GLK、奥迪Q5等都是,但购买国产极光的消费者更具有个性化需求。”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彭波告诉记者。

当然,新车上市除价格之外,业界最关注的莫过于后续的销量问题。不过,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似乎并不愿意更多谈及销量问题。“我们不是按照大众车来卖的,对客户是有选择的。我们现在追求的是一个真正让消费者觉得,这是属于中国客户的高端品牌产品,强调拥有感,不要成为一个外来的产品和品牌,这是我们想追求的。在产品品质过硬、价格合理的背景下,我们有很大信心,相信国产揽胜极光的销量不会低。”他表示。

奇瑞捷豹路虎速度:

中外共同努力的结果

2月1日,国产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奇瑞捷豹路虎从工厂奠基到新车上市仅用时两年有余,是什么因素使得该合资公司创纪录似的发展起来呢?

奇瑞捷豹路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外派人员是随着合资公司建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以往的合资公司,中方往往只在销售的核心岗位。奇瑞捷豹路虎却不一样,中方派出人员在研发、采购、销售等各个关键岗位都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了解,奇瑞捷豹路虎现有员工约2500人,除了新招聘的约1000名工作人员之外,公司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当中,超过10%是奇瑞贡献的,而且还是比较重要的岗位,有的是直接雇员,有的是间接雇员。“有一些外方解决不了的问题,反而是中方团队解决了,比如油漆车间的顺利完工,”上述人员表示。

的确,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品牌的“香饽饽”,部分豪华车品牌包括英菲尼迪等在内,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速度可以用“火速”来形容,谁都知道,要想争夺市场份额,国产化是必经之路。相反,迟迟没有国产化,导致雷克萨斯销量增速放缓,也成为业内的反面教材。同样的道理,捷豹路虎要想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国产化也是唯一的道路。

站在婚姻方之一奇瑞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陈安宁直言,“我就是奇瑞输出的一个代表,奇瑞贡献了智慧,智慧来源于一个最好的团队,每天在技术上双方都有交流。捷豹路虎单靠自己在中国是做不到今天这样的成绩的,这是我们双方的共识。国产揽胜极光和常熟工厂以及合资企业能按节奏、按时、按业务、按发展计划,发展到这一步一定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与陈安宁的对话中,他强调最多的不是销量,而是经验、价值。“其实这个企业对奇瑞最大的回报是,虽然品牌是英国人创造的,但是我们作为参与者,把它做成了一个中国最成功的豪华品牌。知道如何与国际品牌合作,如何操作一个成功的品牌和企业,这是管理上的收获。”

调整销售策略

经销商网络计划

豪华车的经销商亏损问题是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对于捷豹路虎来说,陈安宁表示,“我们不存在这个问题,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晚,一直处于追赶的阶段,所以采取的管理经销商的方式都是比较健康的”。

“捷豹路虎不会走一些激进的道路,未来12个月内,捷豹路虎将会有250家4S店被授权。同时,年终时我们会制定合理的预算和预期,会把经销商的库存水平控制在35天左右,确保经销商盈利。”高博表示。

他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捷豹路虎不能死盯原来的计划不放,必须要有所调整。现在,处于转型期的捷豹路虎,必须对产品的销售策略和产品的计划进行相应调整,包括新品推出的时间和节点等。

销售网络是行业价值链的一部分,汽车产业能够正常发展,销售网络是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一定要让这个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健康的。如果这个价值链当中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特别是销售网络出现问题,这个产业都是不健康的。大家都有饭吃,才能健康发展。

“去年在没有国产车的背景下,捷豹路虎销量,特别是路虎的销量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这说明路虎的品牌和产品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陈安宁坦言,汽车市场特别是豪华车市场发生变化以后,包括整车厂、经销商,各个整车厂之间都要思考,怎么样的方式是良性的发展方式。

奇瑞捷豹路虎的未来

布局二、三线城市

数据显示,2014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总计销售了122010辆汽车,对比2013年的95237辆,同比增加28.1%,在国内豪华车品牌的销量排名中位列第四位,仅次于德系三甲。全球市场来看,捷豹路虎2014年全年全球累计销量为462678辆,同比增加8.9%。

针对在华的销量表现,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在海外试驾路虎进口发现神行活动上表示,“从销量角度看,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并不是很高,我认为增幅还是有的。目前捷豹路虎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国内的东部、中部地区,未来在二、三线城市的增长会更大一些”。

“捷豹路虎因为历史的原因,进入中国比较晚,这些年的发展趋势还是从沿海到内陆。捷豹路虎的网络发展空间和其它豪华车经销商相比,空白点还很多。”陈安宁表示。

这也是捷豹路虎的高层们认为品牌在中国市场还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原因,国产化是关键的一步。据了解,2016年之前,奇瑞捷豹路虎将推出三款车型,包括两款路虎车型和一款捷豹车型,其中最早与国内消费者见面的是国产版发现神行,鉴于该车与极光同平台,且是一款7座SUV车型,所以发现神行不管是推出速度以及受欢迎程度上都比国产其它车型更具优势。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规划,合资公司推出产品的速度还是很快的。这将保证企业后续的新产品上市速度,让品牌更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国产的首款车型揽胜极光2014年销量为125364辆,占比捷豹路虎全球总销量的27%。此次,捷豹路虎把畅销车型揽胜极光作为国产的第一款车型,也足以看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野心。看来,捷豹路虎并不满足于位列豪华车品牌第二阵营首位,冲击第一阵营的心思表现得非常强烈。

“我觉得我们的潜力非常大,真正做到第几名,我们没有一个确切的目标。其实,第四名也不是我们的目标,我认为潜力是无限的。”陈安宁表示。

当然,从销量上看,即使和第一阵营的最后一名奔驰相比,捷豹路虎的销量也差了很大一截,赶超也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达到的。这中间,随着国产车型的增多,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将发挥很大的作用,将成为捷豹路虎进入第一阵营的关键。

针对整个豪华车市场,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做对了,国内的豪华车市场还是有空间的。中国的汽车市场确实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不良的东西,也需要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优胜劣汰,这当中会有一些企业很难受,有些企业会被淘汰,这是非常正常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