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获新能源车大单与赛特康合作布局充电设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分享到
1月19日,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 (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与上海赛特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特康)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19日,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 (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与上海赛特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特康)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上汽乘用车将向赛特康提供1000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开展分时租赁业务。此外,双方将合作共建充电设施。

上汽获新能源采购大单

“这是2015年上汽的首个新能源采购大单。”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批订单车型包括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和荣威 550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将被用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城市开展的分时租赁业务,对上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实际上,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支持,近年来这一市场开始快速增长。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4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20%,其中纯电动车销量4.5万辆,比上年增长21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2.97万辆,比上年增长880%。

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中,目前“分时租赁”已成为业内普遍采用的商业模式。去年12月18日,中国科技部主导的国内首个公务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正式运营,新能源车以分时租赁的方式进入公务用车领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合作,目前已在北京建成50个网点,投入1500台纯电动汽车,用于分时租赁业务。

在分时租赁模式的带动下,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并刺激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配套设施投资,此前一直相对缺位的充电桩建设,也开始提速。

“分时租赁”模式带动销量

据赛特康旗下富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雷介绍,该公司将在分时租赁和充电桩建设上投入大笔资金,“我们已经在北京投入了1300万元,一期投入建成100个充电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富电科技2015年还将在北京建设100个充电站,共计3500个充电桩,按照计划,到2017年底,富电科技将在北京总共建成1.9万个充电桩。

“我们在上海进行过测算,一个充电桩一个月售电能达到1.5万度左右。”庞雷表示,这大大超过了公司此前预估的8000度的售电量。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增加,充电桩的盈利能力可能还会更高。若按照京沪等地的示范推广速度,庞雷预测,“(每个充电桩)收回成本只要5到7年。”

事实上,随着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已经开始提速。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充换电服务网络,包括充换电站723座,充电桩2.8万个。随着配套设施建设的推进,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或许将更为方便,销量将进一步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