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为中国用户“私人定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25
分享到
去年4月,特斯拉Model S豪华电动四门轿跑车交付于第一批中国客户,9个月的时间,特斯拉让中国消费者开始接触并认识“纯电动汽车”的概念和“特斯拉”这个品牌,并在中国建立了除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充电网络

去年4月,特斯拉Model S豪华电动四门轿跑车交付于第一批中国客户,9个月的时间,特斯拉让中国消费者开始接触并认识“纯电动汽车”的概念和“特斯拉”这个品牌,并在中国建立了除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充电网络,毋庸置疑,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用最短的时间达到了很多企业都无法达到的高度。

“2015年特斯拉SUV车型Model X将实现量产,2016年开始正式交付使用,这是为特定市场需求设定的,更大意义上,我们的第三代车型叫Model 3,就是一个量产车型,也是一个入门级的车型,价格上更能让大家接受。”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专访时,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如是说。

特斯拉的春天

来自硅谷的特斯拉,始终以一个创业公司的姿态,坚持用全新的思维制造汽车,朱晓彤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创业公司就是萌芽状态,这与春天的概念不谋而合。我们刚进入这个市场不久,但却让整个产业都开始发生了很深刻的变革,不但影响了清洁能源汽车产业,也对传统汽车产业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电动汽车从发明,到真正进入产业化再达到实现量产,我认为还处在产业的初期,我们的商业模式引发了行业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的探讨,综合起来又影响到政府对整个产业的看法。”

据了解,2015年,特斯拉将会投入更多精力用于加强与政府和其他企业的合作和联系。这点主要体现在对于一些新能源车汽相关的标准、政策方面做出贡献,包括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特斯拉希望把相关经验分享给中国的产业和政府制定产业的政策,协助他们完善我们相关行业的标准。2014年,特斯拉已经将专利全部开放,希望用这种开源的精神吸引更多的资源和更多认同这种理念的人一起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

朱晓彤认为,目前正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春天,也是特斯拉的春天。“所谓春天,一是有活力,我们依靠创新,吸引了各种资源汇集;二是正处于萌芽状态,即一种螺旋上升的状态,这其中会有很多挑战,要有心理准备。三是充满希望,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新兴产业,但是已经成长为一个规模化的产业形态。”

中国用户的“私人定制”

特斯拉创业的精神还体现在对用户体验的专注与苛求上。朱晓彤表示,“在2014年初步完成了我们的布局之后,今年我们将以更大力度聚焦在提升客户体验的核心工作上,我们希望从产品、服务的每个阶段,包括购买、拥有等不同阶段,都让客户得到最好的体验。”

事实上,在专注用户体验方面,特斯拉一直在努力。为了缓解客户充电里程焦虑,特斯拉凭一己之力在中国建立了非常庞大的充电网络,大部分集中在酒店、商场、银行、电讯营业厅门口。据了解,中国的第1000个目的地充电桩也马上落成。200多个超级充电桩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在20分钟之内使特斯拉的电池充满一半,40分钟充满80%,并且免费向车主开放,电费是特斯拉承担。另一方面,家庭充电桩安装成功率超过90%,绝大多数客户在家里面安装便捷的家庭充电设备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当被问及整个2014年特斯拉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时,朱晓彤的回答是:“非常巨大”。

另一方面,针对中国用户,特斯拉提供了很多有本土特色的服务。朱晓彤说:“例如一些中国消费者对充电的担忧很多,在为客户免费赠送和安装家庭充电桩的同时,我们还会免费赠送客户移动充电器,只要有一个家用插座或工业插座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充电。同时,我们为中国市场特别定制打造了后排行政座椅舒适配置,这是基于很多中国车主和市场给我们的反馈,希望内饰等方面更贴近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车定位专属的功能,我们推出了配置后排行政座椅的Model S升级版车型,并将很快会交付给中国和全球市场。”

创业者的情怀

2015年特斯拉的发展策略将更为“精选”。朱晓彤表示,“聚焦终极目标是提升客户体验,就要精选一些位置、地点来放置我们的充电设备。第一,位置选择上,一定要让我们的客户使用更加便捷;第二,让车主充电更加舒适,包括在充电设施周边的一些配套功能,如咖啡厅、电影院等,能不能在车主充电时为客户提供好的体验;第三,共赢。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去年为特斯拉提供了很多帮助,这种双边共赢的合作关系,也促使我们为合作伙伴谋求更多共赢机会。”

正因为拥有为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口碑,特斯拉从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便没有投入资金在商业广告方面,对于这点,朱晓彤解释说:“创业公司资源有限,无法像传统汽车企业那样动辄以亿级为单位进行广告宣传投入,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服务好每个进入我们店铺的人,这个是最好的广告宣传,这跟我们过去的口碑式营销是一脉相承的。”

谈到特斯拉本身的定位时,朱晓彤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通过驾驶特斯拉获得一些符号和定义,我们将现在销售Model S称为豪华电动四门轿跑车。”他说,首先,高端豪华:体现用户的高端身份;纯电动:体现高端用户对环保及科技创新的拥抱理念,以及对助力环保和对未来负责任的情怀;四门:兼顾商务家用;轿跑车:即兼顾商务家用,并瞄准满足那些对性能有较高需求的消费者。

当被问及未来特斯拉是否会考虑向燃油汽车领域发展时,朱晓彤的回答是:“我们是一个特别坚持的队伍,纯电动这条路,甚至没有任何人有疑问,我们会一路坚持。就像许多创业公司一样,我们在发展壮大的道路上势必会遇到挫折与挑战,但我们的目标十分坚定。因为只有纯电动车能够真正践行清洁能源、可持续交通的发展路径,对未来是有好处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