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焊接潮流的引领者--访广州松兴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瑛先生

访广州松兴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瑛先生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5-02-25
分享到
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制造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品质,效率以及成本等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词.

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制造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品质、效率以及成本等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词。面对行业的快速变化与激烈竞争,一个民营企业的异军崛起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广州松兴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兴电气”)自1997年成立以来,通过自主研发、强强合作等多种方式已经发展成为集开发焊机、焊接机器人系统等产品研发、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服务公司。同时,松兴电气借鉴并导入世界先进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成为焊接行业的佼佼者。

AI:自成立以来,松兴电气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您看来,松兴电气是如何赢得客户认可和信赖的?松兴电气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

刘国瑛先生:作为智能化焊装设备的供应商,要想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赖,我觉得关键在于“创新和服务”。追溯企业的发展不难发现,松兴电气的产品结构内涵一直在随着市场的需求不断地发展和延伸。从简单的电阻焊标准机的生产到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再到焊接生产线的研发生产,直到现在的电阻焊、弧焊自动专机、激光焊接系统以及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焊装生产线的集成。十几年来,我们坚持恪守“诚信、专业、高效”的服务理念,在向市场推广时从不以低价去迎合客户,也不以最高价去获取高额利润,而是用最高的性价比去满足客户的要求。我们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技术和服务团队,结合完善、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和检测手段,能够及时响应客户及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成长的需要,针对各种新型材料的焊接工艺和技术成为行业内急需解决的课题。我们利用多年来在电阻焊领域积累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系列专题攻关,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如:2011年,承接科技部科技项目,与成都电焊机研究所共同研发了中频逆变控制系统;2013年,与中乌巴顿焊接研究院合作,联合开发大功率闪光对焊机,为推进大功率对焊设备的技术进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14年,自主开发大功率中频逆变控制系统成功解决了热成形钢等高强度金属材料的焊接难题。

针对国内技术领域的薄弱环节,我们坚持自主研发与对外合作并行,引进国外具有优势的先进技术开展应用及推广。在电阻焊方面,我们导入博世力士乐先进的阻焊控制系统作为核心,并根据不同材料焊接工艺的特殊要求进行二次开发,最终形成高质量、高性能和高性价比的可替代进口的焊接设备,大量应用于汽车行业。在激光焊接领域,以德国通快的优质焊接光源和应用技术做支持,松兴电气依托多年在焊接领域积累的成熟经验和技术,集成精良的激光焊接装备,应用于汽车白车身制造中。

AI:能否结合具体案例谈谈松兴电气强调“技术和服务提供商”的特点和优势?

刘国瑛先生:面对客户越来越多元化的生产需求,松兴电气也在思考如何能够更加紧密地与用户配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通过长期的摸索与实践,我们建立起了一套自己的标准化作业流程。2014年,在承制广汽菲亚特K4项目车身凸焊生产线时,这套作业流程体现出了明显的优势。在项目初始,客户将其需要进行凸焊的工件数模及生产信息提供过来,我们根据相关信息进行设备选型、工艺划分、制定Flowchart、分析物流和绘制生产线Layout,并利用先进的设计软件进行各种仿真模拟,制订出尽可能完善的实施方案,让客户能够用最少的人、最小的占地面积以及最少的投资实现最大的效益产出。

广州松兴电气焊接技术中心是广东省首家集电阻焊、弧焊、激光和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于一体的集产品开发、样机展示、焊接打样、工艺试验、材料分析以及数据采集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焊接技术中心。对于项目实施中存在风险的工件,如高强钢的点焊、凸焊以及铝型材的点焊等,我们利用焊接技术中心这一技术平台,通过实际打样效果实施数据采集和分析,针对出现的问题对工艺进行适时调整,从而成功规避后期项目实施中的大部分风险。

AI:不断与国际知名企业加深合作,对松兴电气的发展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目前,松兴电气在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刘国瑛先生:一直以来,松兴电气十分注重将自身的企业战略规划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相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在目前我国制造业的部分核心技术相对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的实际情况下,我们怎么依托国际高端品牌,并把它们应用好、延伸好,让国产焊接设备能尽快满足快速发展和变化的技术要求,是我们所思考的问题。松兴电气把自己企业的定位定义为智能化焊接装备专家,就是希望能够按这样的定位为高端用户提供满足其需求的焊接设备。

从2008年开始,我们与博世力士乐保持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松兴电气在电阻焊控制技术领域,是德国博世力士乐在中国地区惟一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不仅在产品上相互合作、互通有无,同时我们的服务团队还为其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提供售后服务。近期,双方更进一步把合作关系拓展到了技术开发领域,不久前,我们刚刚与博世力士乐共同发布了我们联合开发的新成果——针对铝合金电阻焊接的新技术和新设备。铝合金作为轻型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以及国防工业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我希望,我们能够以此次联合技术的开发为契机,在焊接工艺和技术方面实现更多的突破和创新。

在激光领域,松兴电气是德国通快在中国地区指定的激光系统集成商,自2012年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我们已经在包括国防工业、科研院校、汽车工业和3C产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合作,为这些行业的用户提供了多套激光焊接系统。此外,在弧焊以及机器人技术应用方面,松兴电气还分别与德国伊达高科、德国库卡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AI:能赢得国际知名企业的青睐,您认为他们看重的是松兴电气的哪些企业特质?

刘国瑛先生:松兴电气能与上述国际知名企业保持良好合作,我个人认为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因素:

松兴电气的企业文化是“严谨、认真、真诚、沟通和信任”,这种做事的态度恰恰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是一致的。我们的态度赢得了他们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在合作过程中渗透到各方面,包括技术、能力、管理、合作、沟通和诚信等。

松兴电气在对外合作方面不遗余力。2012年,我们斥资千万在公司厂区内筹建广州松兴焊接技术应用中心,涵括交流/变频/中频电阻点(凸)焊、对焊、缝焊设备,机器人点焊、弧焊和激光焊系统,另外拥有齐全的检测设备及手段,并建立有焊接参数数据库。这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充分感受到了我们坚持技术创新的决心和魄力,同时也为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展示和推广平台。

多年来,松兴电气秉承“诚信、专业、高效”的服务理念,培养了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为博世力士乐、通快、库卡和EWM等国际知名企业提供的技术服务深得客户的好评。

AI:随着车身轻量化、节能降耗等要求日益提高,很多新材料诸如高强钢等被引入到汽车焊接生产中,同时对焊接工艺提出更多的挑战。对于新材料的应用,松兴电气将如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刘国瑛先生:针对这方面的需求,松兴电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1.双层热成形钢板的小螺母凸焊

由于现有的热成形工艺的不成熟,在热成形后工件表面镀层的影响因素多,导致形成的镀层厚度及材质都出现极大的差异,采用传统的焊接设备及工艺无法满足客户要求。另外双层热成形板在凸焊之前已进行了点焊,在后期的凸焊也会存在分流。通过我们长期的反复实验,运用BOSCH6000控制系统、自主研发的电控系统和倍力气缸技术,终于在2014年研制出专门进行双层热成形钢板小螺母的凸焊设备,并在上海通用、广汽菲亚特和一汽大众的零部件供应商成功进行应用。

2. 铝合金焊接的质量控制

相对钢材的材料特性比较,铝材有更低的材料电阻、高的热膨胀因数、低的熔点和在熔化时的动态性、更高的导电和导热性且表面存在氧化层,采用传统的电阻自适应质量控制系统将无法对焊接质量进行控制。在我们与博世力士乐的共同努力下,博世力士乐终于研发出了适用于铝合金的控制系统,并由松兴电气承制了固定点焊设备及机器人焊接系统。该设备增加了压力传感器对焊接压力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对压力曲线进行比较和反馈,可以对焊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

3. 激光焊接方面

通过制作车身冲压件拼焊、车身装焊生产线和铝材焊接系统,总结及提升产品质量,在新材料的焊接中具有更多的优势。

AI:松兴电气在为客户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方式来保证焊接产品的质量?为适应生产需求,松兴电气做了哪些工作?

刘国瑛先生:高端焊接设备是机、光、电、计算机控制技术与焊接工艺相结合的产品,只要一个环节没有考虑周全,就可能出现焊接产品的质量缺陷。所以,我们在工艺试验、设计、制造、采购、品质检验以及装配调试等各个环节都严格遵循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的要求,以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目前,松兴电气通过国家认定并严格执行质量保证体系包括: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强制性CCC认证、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以及采用国际标准产品认证等。

在保证设备自身质量的同时,我们还致力于开发适应多种材料焊接需求的性能优异的焊接工艺及设备。比如,专门针对白车身制造研发的中频焊接设备,智能化程度高,适应材料范围广,设备导入了BoschRexroth6000控制软件,利用恒功率控制技术对次级电流和次级电压进行监控,通过调整焊接时间、电流及压力的最佳配合来保证每一个焊接熔核的输入功率恒定,可以有效补偿焊接分流、焊接装配不良和焊接母材成分变化等外部扰动因素,得到稳定、可靠的焊点质量。如今,该设备已在国内各大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得到广泛应用。

AI:“铝合金焊接新技术研讨会暨铝合金焊接设备新产品发布会”,让大家对松兴电气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面对客户需求的多样化以及越来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松兴电气将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请您谈谈未来的企业发展规划。

刘国瑛先生:承蒙同行及客户关注和支持,2014年11月21日松兴电气与博世力士乐共同举办的“铝合金焊接新技术研讨会暨铝合金焊接设备新产品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随着铝合金材料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焊接技术也正在成为全球焊接技术热点。铝合金焊接新技术及铝合金焊接设备新产品的研发,对松兴电气来讲颇具战略性。我们已经将此技术和产品的相关内容向国家专利局提交了专利保护申请,接下来,我们将尝试将该技术和工艺全面应用于松兴电气的各类标准机型以及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机器人系统中。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松兴电气将继续秉持“做专、做强”的理念,会持续在新产品的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同时,我们将顺应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我们的市场战略,不断地在技术开发和产品结构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在高端加工、检测以及阻焊工艺研究、控制软件等方面研究的投入,希望松兴电气始终能够站在行业的前沿,做中国焊接潮流的引领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