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下周启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26
分享到
平行进口汽车交易合法化的日趋临近对平行进口车(小贸车)经销商来讲本是利好,但随着授权渠道进口车(中规车)价格的下探,前者也开始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平行进口汽车交易合法化的日趋临近对平行进口车(小贸车)经销商来讲本是利好,但随着授权渠道进口车(中规车)价格的下探,前者也开始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上海自贸区方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月9日,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交易即将启动试运营。

在上海自贸区销售平行进口汽车方案获得商务部批复三个月后,这一业务最终落地。

事实上,早在上海自贸区将开放平行进口车业务消息传出时,很多消费者就对进口车降价产生了期待,其中一些消费者甚至延迟购车计划。

在消费者期盼平行进口车政策放开的同时,一些车商的热情却在下降。一位西南地区的“小贸”车商近日向记者表示,虽然去年业务量有所上升,但所获利润却不增反降,主要原因是中规车大幅降价,小贸车也只能随之降价。据了解,通常平行进口车的市场价格约比同品牌、同款中规车的价格低15%~30%。

如今,虽然政策即将落地,但就上海自贸区今年1月颁布的相关规定来看,对于平行进口车商设定的标准基本等同于进口车商,加盟者除要满足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等规定外,还需要承担汽车三包、汽车召回等相应责任。

“规定中的一些条款推高了经销商的经营风险,也会加大企业运营成本。如果失去了价格和成本优势,平行进口车还有什么优势可言?”上海一家大型经销商集团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达到进驻自贸区标准的经销商多数处于“按兵不动”状态。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李奇(化名)向记者介绍,目前加盟的经销商仅在十家左右。

招商入驻进展缓慢/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1月7日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通知》首次明确了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企业的资质要求,包括“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等规定。

“目前我们招商情况并不理想,只有十家左右,自贸区相关规定的准入门槛很高,达到这一要求的车商并不多,尝试来做的就更少。”李奇称。

“此前,我们是希望能借这个平台,将外高桥交易市场中既有的几十家平行进口车商集中起来,进行规范化运营,不过这些规定出台后,这批商家几乎全部无法参与。”李奇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此前有业内观点认为,这些设定条件更利于有实力的汽车经销商。比如,《通知》中在销售额方面作出“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规定,以每辆市场均价10万元的汽车计算,4亿元即年销量4000辆左右,这对于部分经销商或者经销商集团并非难事。此外,能够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的经销商,也理应具备相应的售后服务能力。

上海一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肖风(化名)向记者明确表示“不会进入”。

而广汇汽车、永达汽车等经销商集团目前也持观望态度。

“如果要进驻,我们需要对风险、盈利等多方面做出进一步预判,不过现在相关管理细则还不是很清晰。”广汇汽车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于招商进程较为缓慢,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先期仍选择启用此前存在于外高桥交易市场的部分既有资源,通过自贸区内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应服务。

“如果总是讨论这些商家合不合规,能不能进行试点,那业务就始终无法启动,只有业务落了地,通过市场需求才会有所反馈。”李奇称。

售后责任等同“总代”/

对于经销商集团目前普遍存在的观望心理,肖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虽然在硬件等方面,经销商集团能够达到上海自贸区的试点条件,但在责任要求方面,自贸区并未给车商提供特别的优惠政策,而设定的要求“几乎与传统进口车商一样”。

《通知》第六条内容显示,“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

“这一规定似乎将平行进口车商提升到与宝马中国、奔驰中国等贸易公司平级的地位,但无论从体量还是资金实力来看,设定同等要求都有些不合适。”肖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虽然在售后方面进口平行车车商理应为消费者提供规范化服务,但让汽车召回、汽车三包等责任全由车商独立承担必然会加大车商的运营负担。

不过,北京的亚运村交易市场已率先通过引入保险公司的方式来破解“三包”问题。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由于目前相关流程还在推进过程中,车商运营成本将会增加多少,还难以预估。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认为,平行进口车核心优势之一就是比传统中规车价格低,如果今后对平行进口车销售企业的要求等同于中规车商,必将会削弱前者风险管控能力,加大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目前传统进口车的降价已成常态,如果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不明显,竞争力会大幅削弱。

此外,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前业界寄希望于上海自贸区能在政策上有所突破,不过从目前公布的规定来看,对《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可能存在的对美规车的限制条款也并无明确的解释。据了解,目前在平行进口车的业务构成中,美规车所占比例大约为40%。

有观点认为,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反映出国家在寻求打破汽车流通垄断,但对于汽车这种使用周期较长的产品而言,如何为平行进口汽车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成为其能否快速发展的关键。

王存认为,从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现行规定上看,对现有的政策突破并不大。在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业务规定中,没有提及对于平行进口商的额外扶持政策,而是与传统进口车商一视同仁,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自贸区试点的窗口效应或有限。

对此,李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既然是试点,就应该允许试错,在要求经销商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应该把‘机会窗口’放得更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