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却不能不走的两条路再不开始就晚了,说卡车企业呢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26
分享到
2015年伊始,东风与沃尔沃合资一事的尘埃落定占据了商用车新闻的绝对要闻位置,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仅源自二者皆是巨头的身份以及合资之路的漫长与艰难,更多的还是因为这段“联姻”是自主品牌卡车企业真正迈向高端化的关键一步

高端蓝海市场就在眼前

2015年伊始,东风与沃尔沃合资一事的尘埃落定占据了商用车新闻的绝对要闻位置,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仅源自二者皆是巨头的身份以及合资之路的漫长与艰难,更多的还是因为这段“联姻”是自主品牌卡车企业真正迈向高端化的关键一步,或将掀起卡车高端化的热潮。

所以,紧跟大哥步伐,江铃也加速了高端化布局。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江铃表示,公司2016年最主要的投资将发生在重卡项目上。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拟与福特汽车公司、福特环球技术公司、福特奥托桑公司签署《江铃品牌J19重卡项目技术许可合同》。

对此江铃汽车认为,高端重卡是商用车企业无法回避的一个市场。

而这就又回到了沃尔沃联姻东风的初衷。很多人认为沃尔沃东风的合资,凭沃尔沃的身份,显得有些委曲求全,但沃尔沃之所以委曲求全,其实正是看上了中国商用车高端化这片蓝海。

沃尔沃认为,未来中国市场需求将会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的总和,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商用车市场。

而如此广阔的市场对一直主打中低端产品的自主车企来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2014年的一场排放升级已经让整个行业遭遇滑铁卢,而接下来,排放升级只会更加严苛,卡车企业的技术升级之路是躲不过去的,如何做到环保与效益兼顾,成为卡车企业不得不去突破的课题。

特别是2015年,伴随国家对基建、交通领域投入的增加以及“一带一路”的建设,卡车企业迎来难得的复苏机遇,为此各企业也针对政策利好提出应对规划。

但是机遇伴随挑战。

这样一张国际物流运输网络,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物流运输里程更长,因此对车辆的可靠性、环保性要求更高,直接戳中自主品牌卡车软肋。

产品升级,等不得了。

另外,2015,由顺丰快递的价格调整可以看出,物流企业对效率、效益的追求越来越高。据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透露,去年,很多快递企业对电商递送的运价甚至下降了10%~20%,这一领域大概90%处于微利,10%亏损,而且亏损面在加大。

所以,接下来,物流领域或将出现大范围提效举措,那么,对于卡车的要求也必然会提高。

而纵观去年物流企业车型选购现状不难发现,更多一流物流企业及电商倾向选择高端化的跨国品牌。

面对这样的现状,高端化成了卡车企业再也无法回避的选择。

电动化也是出路一条,全世界都在想

与高端化对应的,同样是出于节能及降本,卡车电动化成了企业高端化的一个重要出路。

据澳大利亚汽车频道1月29日消息,调查公司Navigant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之前,全球电动卡车与公交车的年销量将从2014年的1.6万辆增长至接近16万辆。普及率最高的国家预计是日本,到2023年预计将达到21.2%。

但是目前就自主品牌来说,在新能源发展上,主要集中于乘用车及公交车领域,对于卡车电动化的投入并不多,虽有企业有所投入,但是量产的卡车产品更是少见,当然,国外电动卡车也在探索阶段,这样的瓶颈源于技术桎梏。庞大的电池需要存储和提供足够能量驱动重型车辆行驶,这对于当前电池发展水平来说,存在很大的挑战。

但是纵观国际汽车制造商,在电动化方面的投入远远高于自主车企。本来或许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电动化之路,可能又要落后于人。

在这一点上,卡车企业应该学学比亚迪,拿出转型的勇气,在新能源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