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动力首台1.2T发动机点火成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2-26
分享到
东安动力自主开发的首台1.2L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前置后驱发动机DAM12TL于今年2月3日一次点火成功。

抢时间,拼效率,近几年来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品开发硕果累累。继1.0L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成功开发后,东安动力自主开发的首台1.2L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前置后驱发动机DAM12TL于今年2月3日一次点火成功。

■全面优化带来性能提升

DAM12TL发动机是国内外1.2L小排量汽油机中首个采用三缸涡轮增压+直立式前置后驱搭载形式的发动机,在全面继承M系列发动机全面减磨、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以及小型化轻量化等技术优势外,通过增加废气涡轮增压系统,全新设计曲机、配气、冷润及进排气系统,进一步优化改善燃烧,使发动机升功率升扭矩分别提升到71kW和145N·m,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DAM12TL发动机额定功率85kW、最大扭矩174N·m,完全可以满足中、小型MPV车型动力需求。排放满足国五排放法规要求,具备欧Ⅵ潜力。而三缸轻量化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双VVT技术、NVH 优化设计、单级紧耦合三元催化设计以及偏置曲柄机构、轻量活塞连杆、低弹力气门弹簧、超薄低张力活塞环等全面减磨技术的应用,使DAM12TL发动机有着极佳的节油性能表现,搭载整车油耗相比同功率四缸自然进气发动机可降低20%以上。秉承了东安动力发动机一贯的“低油耗、低排放、高可靠性和高性能”的追求目标。

DAM12TL使东安动力一举迈入1.2T增压发动机时代,同时也完善了东安动力M系列增压发动机谱系,形成了0.8~1.2L排量系列增压发动机,为国内各车企新近开发的MPV、SUV和轿车应对更加严格的第四阶段油耗法规提供了最佳的发动机解决方案。

■涡轮增压机型占比增加

据世界三大增压器制造商之一霍尼韦尔公司的预测数据中指出,未来五年内全世界将“诞生”超过2亿辆装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单单在中国,增压器车型占全部车型的总百分比也将从2014年的23%迅速增加到2019年的41%。可以说涡轮增压器将逐渐成为未来汽车的一件标配产品。而在国内增压发动机领域,自主研发的增压发动机始终是凤毛麟角,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开发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大多是浅尝辄止,难以撼动合资企业在增压机型上的统治地位。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东安动力早早就开始了自己的“增压之旅”。2012年10月启程的“M系列增压发动机开发”终于在2013年12月结出硕果,首台DAM10T涡轮增压发动机点火成功;2014年10月20日,首台DAM10TL涡轮增压发动机点火成功;短短三个多月之后DAM12TL也在一声低沉而有力的轰鸣声中“破土”而出,为东安动力抢占MPV、SUV和轿车市场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更为可喜的是,DAM12TL不仅是中国兵装集团内首台1.2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当前世界范围内仅有的直立式前置后驱三缸涡轮增压1.2L排量机型,其本身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细分市场拥有更大潜力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整车市场细分化发展以及国家对汽车安全性加严管控,传统小微型面包车市场已逐步萎缩,向“乘用”的MPV车型和“载货”的轻卡类车型分化转变。特别MPV车型发展势头异常强劲,有很大市场空间,各大整车厂纷纷上线MPV新车型。与此同时,新兴的城市用小型SUV车型市场份额也逐步扩大,国内各大车厂也在加速推进此类车型的开发,东安动力迅速摸清市场需求,在保持传统微型车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布局MPV、SUV车型市场。

而随着全球各国汽车油耗水平的不断下降,中国乘用车油耗法规也不断加严,2014年年末,我国GB 27999-201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和GB 19578-201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正式颁布实施,根据国标,2015年新认证车必须全部满足第三阶段油耗法规,而企业平均油耗在2020年必须满足第四阶段油耗法规限值,相对第三阶段,第四阶段油耗指标降幅达27%以上,这无疑极大加快了国内汽车节能减排进程的推进速度,也将引领国内整机领域的新一轮洗牌。

■积极备战新油耗限值标准

发动机的轻量化、小型化设计以及节能高效和先进技术的应用成为了解决整车油耗问题的方案。为了应对2020年第四阶段法规及2020年前企业平均油耗限值放宽阶梯规则,东安动力早早便准备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来应对日益严苛的油耗法规,从初期的全面减磨、进气VVT+E-GR、双VVT和怠速启停等低成本节油技术全面普及,到废气涡轮增压技术、增程器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到下一步的缸内直喷、混合动力的长期规划,在满足不同阶段油耗法规限值的同时,东安动力从整车客户角度出发,用成本相对更低的发动机产品解决方案来提高车型竞争力。

众所周知,新品发动机开发周期长,研制难度大,是市场开拓的最大拦路虎,也是整机厂最为头疼的难题。东安动力迎难而上,敢抢敢拼,从首台增压发动机DAM10T的14个月的研制周期,到DAM10TL发动机不足十个月的研发过程,再到仅用四个月就完成样机点火的DAM12TL机型,东安动力在涡轮增压系列机型的开发上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稳健。抢时间要效率,敢拼搏乐奉献,DAM12TL项目组全体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从日常工作和八小时之外抢进度,向工作态度和专注度要效率。这才促成项目按节点顺利完成并全力保证生产线以及零部件的最大程度共用性。

而说起未来,DAM12TL并不是东安动力增压系列发动机的一个“终点”,就在增压发动机顺利研制的同时,众多新项目、新技术的研制工作也都在同步展开:采用缸内直喷这一关键技术,实现增压直喷发动机国产化;与多家知名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消化吸收国外更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进行产品技术新一轮革新;进军新能源领域,发展增程器和混合动力等节能减排项目;大力拓展公司外部市场,面向更多、更有竞争力的车型。这些规划也都将在近期在M系列增压发动机基础上进行有机结合并最终实现。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东安动力的复兴正是数年来东安动力人敢于拼搏踏实肯干的结果。可以预见的是,东安动力重回国内小排量汽油发动机引领者的行列已指日可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