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市或首现个位增长:二线品牌集体上冲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27
分享到
1月30日,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在新年媒体沟通会上透露,2015年英菲尼迪将引入三款新品,除Q50L外,其SUV车型QX50也将在今年一季度国产,希望凭借“50”家族实力,将英菲尼迪在华增速拉入新高度。

1月30日,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在新年媒体沟通会上透露,2015年英菲尼迪将引入三款新品,除Q50L外,其SUV车型QX50也将在今年一季度国产,希望凭借“50”家族实力,将英菲尼迪在华增速拉入新高度。

快速引入畅销车型国产,目前已是众多豪华车企提升销量的主要途径。在英菲尼迪刚刚宣布完新年规划的第三天,捷豹路虎与奇瑞的首款合资车型——奇瑞路虎揽胜极光就在上海高调上市,拉开了二线豪车品牌今年国产入市的序幕。

这无形中给进口车商带来了生存压力。“随着各大豪车品牌国产车型比例越来越高,单纯经营进口车的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的选择车型也在逐渐减少,这实际上会造成进口车市场‘失血’。”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据国机汽车预测,今年国内进口车市场增速将放缓到10%左右。如果部分进口车的国产化时间提前,该数字或将降至10%以下,为5年来最低增速。这一趋势使库存高企的进口车商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但对试图上冲的二线豪车品牌来说,或许是个机遇。

进口车市“失血”

紧张的车商关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进口车市的困境。自去年年底,宝马经销商率先“揭竿而起”,要求厂方进行利润补贴后,保时捷、大众等进口车商也纷纷要求补贴。此时,进口车市场减速换挡的迹象已十分明显。

据国机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进口车供给增速继2012年之后再次反弹,累计进口量142.3万辆,同比增长21.6%。但市场需求增速却在逐步回落。去年全年增速只有13.2%,10、11两月进口乘用车上牌量同比增长仅为2.7%,低于同期26.7个百分点。

供远大于求的市场现状,使进口车库存明显攀升。从去年7月开始形势出现恶化,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1-12月进口经销商库存深度达4.2个月,超过2012年库存高峰值。进口车市场优惠幅度随之维持高位,经销商生存压力猛增。

王存认为,进口车市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缘于国内车市整体需求疲软,另一方面进口车国产车型的增加也使原本不大的进口车市场受到冲击。有数据统计,2013年,包括奥迪A3 1.4T、奥迪Q3、宝马X1和沃尔沃S60在内的四款进口车累计销售约4.51万辆,占中进汽贸进口车统计的4.4%。但在2014年随着这些车型国产后,前十月四款车累计销售同比下滑了85.3%,进口车市场的销售规模也因此而缩小。

而 这一状况在2015年还会进一步加剧。中进汽贸统计,今年进口车市场将有60款新车投放,但上量的全新车型数量有限。相反,由进口转国产的车型数量却在进 一步扩大,除英菲尼迪Q50和QX50外,福特锐界、路虎揽胜极光、凯迪拉克ATS以及沃尔沃XC60等都将纳入国产阵营,而上述车型在2014年前10 月累计销量近9.2万辆,约占进口车市场的9.6%。这意味着,进口车市的销量规模在今年还会进一步缩小。

“由于今年消费税很可能会从厂家 生产环节转向消费环节缴纳,再加上国产车型的流失,预计今年进口车价格体系将会重新调整,这虽然从长期来看是利好因素,但短期内会带来市场观望,进口车市 场增速会因此再受影响。”王存预判,今年进口车市增速很可能会出现个位数增长,达到近五年来的最低值。

二线品牌冲量

事 实上,目前进口车市的品牌结构已经因国产车型增加而出现变化。之前,无人能敌的德系品牌市场份额开始下滑。数据显示,以奥迪、宝马、奔驰(以下简称 ABB)为代表的德系三强,除奔驰仍在进口车市保持近40%的高速增长外,销量排名首位的宝马,同比增速已降至1%,而奥迪的销量增速已经为负值。

“进 口车型的相继国产影响了宝马和奥迪的进口车市场。”王存说,相比之下,尚无国产计划的部分美系品牌却在高歌猛进。以JEEP和凯迪拉克为例,去年两品牌的 销量增速分别达到56.7%和46.2%。而志在收服失地的日系品牌也在借机反攻,以英菲尼迪为例,去年该品牌在进口车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速为130%,是 增速最快的二线豪车品牌。

ABB在进口车市出现的疲软状态也开始传递到国产车市场。据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透露,目前ABB在豪车市场的产品占有率大概在74%,比之前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而去年非ABB豪车品牌的市场份额恰恰上升了2%。这个数字使很多二线豪车品牌看到了上冲的希望。

于 是,在德系三强开始考虑调整过高销售目标时,二线豪车品牌却丝毫没有放松迹象。率先超过“10万”年销量的捷豹路虎,开始从今年起释放13万辆的年产能, 网络扩张步伐随之提速。紧随其后的沃尔沃,早在4年前,就宣称2015年目标销量要达到20万辆,而去年沃尔沃的在华销量为8万辆,冲量欲望强烈。后起之 秀英菲尼迪,将10万辆的达标线放到2018年实现,去年该品牌在华销量突破3万辆,这意味着未来4年该品牌的年销量必须保持40%左右的增速,才能完成 目标。

在此情形下,已略显疲态的豪车市场,正因二线品牌的强力冲量,呈现出一派热闹假象。不过,在市场增量放缓之际,这种热闹或许更多体现在市场份额的拼抢上,这将使二线豪车品牌的上冲之旅并不轻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