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SUV十强出笼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2-27
分享到
中国车市SUV一直高烧不退,仿佛在验 证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轿车→SUV→MPV”过渡的趋势。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刷新全球历史新高,但SUV在其中的贡献还比较有限。到2014年,5年时间,中国车市SUV一直高烧不退,仿佛在验 证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轿车→SUV→MPV”过渡的趋势。从2010年和2014年SUV中国十强的情况看,可以归总出以下三点趋势。

一是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强势崛起。哈弗H6年销31.6万辆的成绩,即使放在销量最大的轿车市场,也能排进前三。2014年SUV十强中,虽然自主品 牌和2010年一样也只有3款车型,但这3款车型不论是销量还是平均售价都明显高于2010年,这个现象还表现在十强外的长安CS75、奔腾X80、传祺 GS5等车型上。SUV增长空间可观,而强势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决定销量的关键因素——品牌号召力方面的差距并不明显,利润情况也好于轿车。所以,一线 自主品牌在未来几年内,还需要继续加大在SUV领域的投入力度。

二是SUV市场的乱象之下,市场淘汰的暗流已在涌动。跳出十强以外,可以看到某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借着SUV热销这股东风,貌似活得不错。但是,从长 安CS35上榜,众泰SUV跌出前十可以看出,在一线与合资品牌距离缩小的同时,二线自主品牌挤进主流市场的难度正在增大。尤其是H6代替H3进入前十, 更反映出即使是在SUV这个火爆的市场,自主品牌要进入主流,就必须要有产品、技术、品牌等全方位的升级。同时,弱势品牌在轿车市场单一车型的销量与一线 品牌的差距也在加大。

三是SUV市场的百花齐放,更加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从十强名单看,2014年,相比大众、通用为代表的欧美系在轿车十强中的高度集中,SUV十强中有9个企业,10个品牌(2010年只有7个企业和品牌)。

这些,都让SUV市场看起来更加百花齐放。百花齐放,尤其是自主、德系、日系、韩系纷纷上榜SUV十强,才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应该出现的情况。反观轿车十强 榜单,大众和通用两家独大,这并不能反映各国车系真正的技术、品牌、质量等方面的实力。消费者更理性地避免被厂家忽悠、被市场外因素影响,品牌实力相近从 而获得消费者相近的认可度,才是一个真正理性成熟的市场应该有的现象,才更有利于良性竞争,促进行业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