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动企业转型中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2-28
分享到
汽车制动系统是较复杂的零部件总成之一,制动行业上游关联核心材料供应商,下游覆盖汽车后市场,无论是哪一细分 领域,竞争都十分激烈。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引入和进步,制动系统产品也在向着智能化、电子化迈进。

汽车制动系统是较复杂的零部件总成之一,制动行业上游关联核心材料供应商,下游覆盖汽车后市场,无论是哪一细分 领域,竞争都十分激烈。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引入和进步,制动系统产品也在向着智能化、电子化迈进。过去一年,国内外零部件企业联手案例屡见不鲜,企业规模 都在逐渐扩大,自主品牌企业正在由单一制动零部件生产企业向制动系统总成供应商转变,以求市场份额有所突破。2015年,国内制动行业还将有哪些突出变化?

【竞争格局】

 

  ■或再现中外合资制动企业

 

  进入合资品牌高端乘用车OEM体系的路径之一就是与外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今年1月26日,隆基机械发布公 告,拟与德国爱塞威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15亿元的合资公司。隆基机械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整合双方生产及管理资源、客户资源、 技术与研发资源,提升公司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并进入合资品牌高端乘用车OEM体系。据悉,德国爱塞威拥有多年为大众、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 兰博基尼等品牌提供制动部件的经验。

去年5月8日,东风科技公告称,拟与克诺尔制动系统亚太区(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1.75亿元人民币。东风科技认为,该合作可加强 东风科技商用车制动系统业务的发展,利用合资双方各自在人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拓展商用车制动系统的业务,满足OEM 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今年,亟需拓展合资或外资客户的自主品牌制动企业,与迫切希望稳固并逐渐扩大中国市场占有率的外资制动企业之间,将会展开更多交流,市场或再现较大规模的中外合资案例。

 

  ■大批中小型制动企业将被淘汰

 

  国内传统制动行业竞争最为激烈,尤其盘式制动器等领域。据悉,国内仅从事制动盘、制动片、制动泵等配件生产的 企业就有千余家。过去几年,大批企业想进入盘式制动器行业,包括鼓式制动器厂商、车桥企业等具有一定规模的零部件企业,还有一些零散的小企业。事实上,多 数企业之间属于同质化竞争、过度压价竞争。部分企业规模较小,研发水平提升缓慢。

另外,博世、万都、爱德克斯、威伯科、克诺尔、瀚德、美驰等外资企业不断将高端制动产品引入中国。随着外商合资或独资工厂的建立,本土化率的提升,其 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给国内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优胜劣汰”的现象在2015年将更加明显,国内一些中小型制动企业将在残酷的竞争下不得不退出市场。

 ■更多企业试探制动后市场

 

  可想而知,在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的中国汽车市场,制动领域售后市场有多么大的发展空间。多数专注于OEM 市场的中资、外资企业开始尝试在后市场有所作为。隆基机械在去年发布的年报中表示,要在发展壮大主业的前提下,通过并购、合资等模式进入国内汽车售后维修 市场,实现从汽车制造业向汽车服务业的延伸。今年,隆基机械或许在后市场取得一定突破。

去年12月9日,在上海法兰克福零部件展期间,基础制动部件制造商CBI宣布,其旗下品牌BRAXIS正式进军国内汽车后市场,产品品质定位在中高端,首先将推出制动片、制动盘及制动卡钳等,未来逐步推出制动液、制动软管、改装卡钳等一系列产品。

 

  ■自主品牌向制动总成供应商转变

 

  过去一年,有不少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我国一些有能力制造高端制动产品的企业,依然难以打入合资品牌整车的采 购体系,而自主品牌车企对这些零部件企业的支持也十分有限。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要想改变这种现状,还需全面提升企业研发实力,提高为整车匹配验证的能力, 由单一制动零部件生产企业向制动系统总成供应商转变。

综合实力的提升不妨多尝试企业之间合资合作、联合开发。去年8月7日,富奥股份与万安科技同时发布公告称,双方于2014年8月6日已初步达成合作意 向并签署了《建立合资公司意向书》,拟在长春市建立合资公司,从事汽车制动系统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合作可促使双方资源整合,更快捷地服 务于客户。

去年,不仅是万安科技,隆基机械、亚太股份等制动企业在产业布局方面也动作频繁,而随着各企业多个新项目陆续投产,他们也正在向综合性制动系统总成供应商迈进,以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

【关键产品】

 

  ■主动制动系统成趋势

 

  电子传感器让汽车有了“感知”,ABS、EBS等先进的制动系统才得以普及。现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都已开始 推广主动制动系统(或称作“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辅助制动系统”等)的应用。今年国内将有更多的整车或制动企业参与该系统的研发,并首先将其在中高端车 型(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上投入应用。

随着主动制动系统可靠性提升、生产成本和整车匹配费用的下降,以及相关法规的推动,其市场需求量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增长。欧洲NCAP已经将主动制动系统作为车辆安全性能重要测评项目之一。美国交通管理局也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加入新车评估的安全配置推荐单。

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奔驰、别克、沃尔沃、讴歌、英菲尼迪等品牌的进口或国产高端车型上已经装备了主动制动系统。日本本土也已开始在更大范围推广该 系统。前不久,日产汽车在其一份官方通告中表示,将在日本本土为其旗下多款车型(包括电动车和商用车)配备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以提升汽车安全性能。

 ■EPB向中低端车型普及

 

  2014年7月14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表示,已经与多家中国和日本的知名汽车厂商在卡钳集成式 电子驻车制动器(EPB-Ci)业务取得了重要的战略合作,标志着大陆集团EPB产品实现了本土化生产,以更好满足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在国内,以制 动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几家自主零部件企业,也早已关注到EPB市场的巨大需求量和发展趋势,并着手研发EPB产品。

今年,将有更多国产中低端车型标配EPB。亚太股份、力邦合信、万安科技早在多年以前就开始了EPB产品的研发。亚太股份最近的公告显示,其EPB项 目计划今年投产,具体时间需要看整车厂的推进情况。去年,亚太股份被确定为一汽轿车奔腾B90、X80的EPB产品供应商,还先后获得东风小康、江铃控 股、上汽大通的EPB配套资格。力邦合信EPB已经随着众泰主力车型Z500及T600批量上市。万安科技于2009年开始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开展EPB 的研究与开发。

 

  ■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是研发新热点

 

  2014年7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部部长朱成在“2014中国汽车 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电动汽车制动能量回收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体现电动汽车优势及特点的重要技术。我国已经开始立项研究关于电动汽车制动能量 回收测试和评价方法的行业标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都需要车辆制动系统具有高效的能量回收性能,我国自主品牌制动企业已经开始介入这一领域。今年, 或许有更多制动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尝鲜”。

亚太股份于去年7月发布公告表示,其与清华大学合作的“能量回馈式电动汽车制动防抱死系统研究与开发”课题已通过验收,亚太股份主要负责相关技术产业 化。该课题是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一期)”的重大项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重点研究了电动汽车回 馈制动与摩擦制动耦合方法,制动能量回收策略与协调控制方法,提出了能量回馈式制动防抱死系统评价方法,并研究了相关批量化生产工艺技术。课题成果在北 汽、奇瑞、福田、宇通、上汽等多种新能源车型上进行了装车验证。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