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京城刚刚推出的分时租赁电动汽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02
分享到
北京建外SOHO13号商业圈地库里,有不少人在几辆电动车前围观,这些车辆就是京城刚刚推出的分时租赁电动汽车。

北京建外SOHO13号商业圈地库里,有不少人在几辆电动车前围观,这些车辆就是京城刚刚推出的分时租赁电动汽车。

正准备租车的张女士告诉笔者,这种新鲜的交通方式正在改变她和家人的用车理念:“可以随时租用,因为车小,可以很方便停车,而且电动汽车没有废气污染,节能环保,私家车暂时就不考虑买了。”

春节前夕,由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开始在京推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通过“绿狗车纷享”共享平台倡导绿色用车分时租赁的理念。

笔者分别于春节前和大年初四两次探访建外SOHO、尚都SOHO等租赁点,发现出租率均在90%以上,甚至有的网点出现了无车可租的现象。

分时租赁优势何在

倡导绿色出行,推动交通领域节能环保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大目的。电动汽车零排放、噪声小,使用成本低;能量转换效率高,同时可回收制动能量。通过电动汽车和分时租赁相结合的方式,能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直接减少石油资源消耗量,并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其实就是电动汽车共享,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以共享的方式,用尽量少的车辆来满足尽量多用户的出行需要,以降低城市居民的汽车保有量,减少私车出行,同时也减少了对停车基础设施或扩建道路的新增需求。

电动车保养维护比较容易,用作租车更加划算。由于目前还存在行驶里程较短、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所以比较适用于城市里的短程租用。据笔者了解,目前除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也都针对电动汽车推出了分时租赁业务。“我今天自己家车因号牌限行,所以租辆电动汽车上班,单位离家的距离不是很远,为我解决了不少问题。”在尚都SOHO预备还车的袁先生告诉笔者,他虽然对电动汽车持肯定态度,但对于电动汽车依然抱有“跑不了远地”的担忧。

从使用效果上看,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不仅节能减排、降噪、治堵,而且,较为低廉的价格也很容易被普通市民所接受。相关资料显示,每增加一辆分时租赁用车,就会减少7辆私家车的使用甚至购买,对缓解城市压力、减少污染物排放都有积极作用。

据恒誉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手机、电话和现场等多种渠道预订车辆。在预定取车时间内前往,输入授权码后即可使用会员卡解锁车辆。目前,恒誉公司在北京共设有12处租赁点和17处公共充电点,基本位于北京五环以内。

有效补充公共交通

由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100公里左右,所以电动汽车的理想用户一般是在城市内短途的用户。

用车人的行驶里程大致分成三个区间:10—20公里以内的路途,一般使用出租车或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比较方便,价格也不贵。100公里以上的长途旅行,在租车时往往考虑租燃油车,毕竟考虑到连续性的问题。而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时,打车嫌贵,公交系统又不能随心所欲,租一辆燃油车显得手续繁琐,这个时候,自助分时租赁的电动汽车便显现出其优势,这也恰恰是人们出行最常规的距离。

运营推广杭州“微公交”——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康迪电动汽车集团董事长胡晓明曾表示,在现阶段电动汽车不可能取代传统车,而电动汽车能否形成规模市场,关键在于自身定位。据了解,截至2014年8月底,杭州全市“微公交”已有5400余辆,建成40多个平面站点。“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其实是一种节能环保的准公共交通形式。把这种模式的社会功能定位为公共交通的补充。首先从成本角度考虑,有分析表示,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费用仅为油费的 1/5,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使用越频繁越省钱。要显示出电动汽车的优势,就是加大它的使用量,而分时租赁恰恰很好地用到了这种优势。”恒誉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说。

欧洲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如果一辆私家车一年的行驶里程不到1万英里,那么考虑到养车、保险、电费或油费等因素,还不如使用共享租车分时租赁划算。根据欧洲发达国家的经验,汽车在24小时内一般只运动约两小时,其余22个小时处于静止状态,也正因此,在欧洲一辆分时租赁车可以替代6—12辆私家车。只要分时租车网点足够密集,就能确保车辆高效循环使用,有效缓解因停车位不够带来的交通静态拥堵问题。

运营模式还需完善

“目前新能源车充电速度并不是很快,电流基本稳定在10-11安培,按照这个速度,把车充满电得花费大约三个小时左右。”尚都SOHO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三个小时的等待着实有些漫长。“绿狗”初期投入运营的车辆约为1000辆左右。而在“绿狗”网站上列出的现有网店数量是17个,预设网店38个。如果每个网店像建外SOHO仅有10多个车位的话,车辆数量要远低于1000辆。

一些车辆在充电,一些车辆被租借,剩下的满电车数量恐怕很难满足需求……按照现有客户量去衡量,很容易出现车辆供不应求的情况。笔者在部分租赁点发现的无车可租的现象依然会出现。

目前由于网点和规模的原因,“绿狗”的分时租赁项目目前还不支持异地还车,消费者只能在同一个网点取车、还车。

无疑,分时租赁服务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有着深远意义。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将有助于增加私人消费者体验电动汽车的机会,增强对电动汽车的客观认知。或许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用户会将自家买车的重心转移到新能源汽车。

恒誉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会结合分时租赁网点逐步完善公共充电设施建设。通过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覆盖,推动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完善充电网络布局,成为新型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方便市民出行。计划到2017年,在北京市推广不低于5000辆。到那时,分时租赁电动汽车也许会成为这座城市流动的新标识。

如何租辆电动车

怎么租.

目前可以通过网站、手机APP以及微信多种平台预约。大致的流程是:注册会员后领取会员卡,往卡里充值,当会员想使用车时需提请预约车辆,待得到回复后到指定地点提车,然后就是用车以及回到指定地点还车。要求客户在会员卡内保证有1000元违章押金,这笔押金相比于传统的租车产品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会员卡对于车主来说是非常关键的,除了要用来结算费用外,也是通过它进行车门的开关锁操作。

当然,有些规定还是要遵守,比如,在还车的时候必须给车子充电,来保证下一个用户用车时的电量充足。取车点实际上也扮演了充电站的角色。

有啥车.

恒誉租赁公司车型较为丰富,有经济实惠的北汽E150EV,商务办公型的北汽绅宝EV,还有豪华型的特斯拉。除上述车型外,还提供华晨宝马之诺1E、宝马I3、比亚迪E6等数款车型。目前普通用户暂时只能租到北汽E150EV,其他车型还将陆续上线。

价几何.

以北汽E150EV为例,每小时租金30元,现阶段恒誉租赁公司针对上下班人士需要,推出夜租服务套餐18:00-8:00共计14小时仅需99元,针对商务人士推出日租服务套餐全天24小时需159元,同时还提供长期租车套餐,周租套餐999元。

恒誉租赁公司采用的是预付费模式,类似支付宝,需要用户先把钱存入注册账户。同时,租车是需要缴押金的,同样以北汽E150EV为例,押金1000元,如若账户余额低于押金加租金的话,订单预定将不会成功。

咋充电.

目前,全北京市内共建有196个充电桩,其中慢充桩182个,快充桩14个。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您需要长时间租赁的话,恒誉租赁公司可提供家用充电线,支持家庭220V对车辆进行充电,并不需要另收费。

北京逐步完善充电设施建设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的工作要求和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的总体工作部署,北京市发改委牵头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目前由国网北京电力、普天新能源、中石化北京分公司、富电科技公司等主体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建成了约6600根充电桩及5座换电场站,车辆推广与充电桩建设数量比例约为1.5:1,充电设施建设水平及规模居全国前列。

按照服务车辆类型和服务领域不同,本市充电设施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公共专用、私人自用和社会公用充电桩。在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专用领域,已建成充换电场站234座(其中含换电场站5座),充电桩3676个,日服务能力超过1.7万车次,能够较好满足当前示范运行车辆的用电需求。在私人自用领域,目前,已建自用充电设施约1500个,自用建桩率约50%。在社会公用领域,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约1500个社会公用充电桩,50%以上布局在四环路以内,60%以上布局在五环路以内,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快速补电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