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沃尔沃合资被指迟到”欲加速本土化后发制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04
分享到
经历长达8年多的爱情长跑后,东风沃尔沃终于喜结连理。但在业内看来,这桩来之不易的婚姻却有点“好饭也怕晚”的感觉。

经历长达8年多的爱情长跑后,东风沃尔沃终于喜结连理。但在业内看来,这桩来之不易的婚姻却有点“好饭也怕晚”的感觉。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已经从顶峰时期的百万辆级规模缩水至70万辆左右,与此同时,包括福田戴姆勒等先行商用车合资项目,已经在这一市场上取得了“先入为主”的市场地位,欲借东风抢占市场,沃尔沃凭什么?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手动变速箱在东风的生产,未来也将不排除发动机技术上的转让。”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克劳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加速核心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以此降低成本,并实现与东风在资源上的统筹,是沃尔沃与东风合资公司进一步“撬动”中国市场的一大利器。

从目前来看,虽然东风商用车特别是重卡已经稳居国内市场第一阵营,但随着国家排放标准的升级,以及重汽、一汽、福田等带来的上位压力,东风迫切需要在技术上实现提升以进一步领先,对沃尔沃来说,将自己的技术优势注入东风的规模化生产体系之下,从而带来合资公司产品技术上的提升和成本的合理摊销,无疑是“双赢”之举。

也正因如此,在东风与沃尔沃的合资项目中,出现了55:45这一“特殊”的股比情况。这被业内认为是沃尔沃希望以股比换市场的信号。克劳斯并未直接否定这一说法,他坦言,在与东风的合资中,对方对股比有非常直接的诉求,在过去多轮谈判和交底的过程中,东风都极为注重股份占比。“合资公司的经营层共有8名成员,其中东风和沃尔沃各占一半,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底线。”克劳斯如是告诉记者。对此,曾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沃尔沃全球的产品体系中,中低端一直是其“短板”所在,如果能通过合资以弥补上述短板,无疑可以使得沃尔沃在与其余商用车企业竞争时,具有更大优势。如此看来,放弃5%的股份,对沃尔沃来说,确实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合理选择。

为快速推动合资公司业务,沃尔沃集团原有的进口车业务也将暂时被“搁置”,“我们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加快本土化生产,一方面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则是帮助东风品牌提高竞争力。”克劳斯表示,“只有东风成功了,沃尔沃才能称得上成功,因此,未来我们还将考虑在售后市场上的合作。”

在东风沃尔沃的合资计划中,“出海”是未来的重点计划之一。为快速提升东风在海外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14~2015年沃尔沃帆船赛中,东风特地组建了一支船队,全程参与赛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我们来说,这次帆船赛对整个东风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提升无疑是一次不错的宣传。”东风商用车一位内部人士如此对记者表示。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的背景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亚太经济圈、援外工程项目的推动,国内商用车在海外市场面临新的出口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