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强推“4321”战略 计划实现一年一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04
分享到
在DS品牌迎来60周年大庆之际,其在华发展似乎也即将驶上一条“高速路”。

在DS品牌迎来60周年大庆之际,其在华发展似乎也即将驶上一条“高速路”。

据长安PSA销售分公司DS品牌总经理陈国章早前对媒体透露,DS今年将推行一个名为“4321”的战略,以全力助推今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并实现盈利。

按照规划,DS不仅计划有效经销商运营能力提升4倍;单月零售量提升3倍;市场投入效能提升2倍,并力求在2015年实现盈亏平衡。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在华实现国产的法系豪华品牌,DS的野心显然并不止于此,尤其在宣布独立后,DS对于整个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来 说亦承担着提升品牌、贡献利润的要任。加上目前中国市场是其继欧洲市场之后的第二大市场,而且还是唯一一个销量形势向好的市场,DS将如何在竞争愈趋激烈 的中国车市中突围而出,是关键的一役也是不容有任何错失的一役。

2015目标:销量翻3倍

“到2015年末,DS品牌的销量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3倍。”在DS品牌新任总经理陈国章规划的“4321”战略下,尽快提升销量显然成为其任内职责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DS品牌全年一共售出26703辆豪华轿车(含进口),而且中国市场所占到的全球销量比重也由2013年的2%跃升至2014年的22%,较2013年同比大幅增长6倍,增长速度在一众豪华汽车品牌中一枝独秀。

尽管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2013年DS本身的销量基数较低的缘故,但凭借DS5、DS 5LS以及DS6三款国产车型,这家目前中国豪车市场上唯一一家法系豪华汽车品牌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

一个现实是,DS用了3年时间把在华的销量翻了6倍,但去年销量仍不过为奥迪在华销量的5%还不到。根据DS在全球各大市场的销售情况,去年中国与东南亚市场已成为其唯一有着显著增长的市场,DS在大本营欧洲市场以及拉丁美洲等市场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快速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对于DS来说已迫在眉睫。根据陈国章提出的“4321”战略中,“4倍”表示有效经销商运营能力提升4倍;“3倍”,即单月零售量提升3倍;“2倍”,市场投入效能提升2倍;“1致”,团队、政策与综合市场战略一体化。

在去年的深圳车展上,长安PSA执行副总裁应展望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DS品牌2014年的总体销量目标为5万辆,但根据实际情况看来,DS的完成率只有不到55%,因此今年对于意欲把去年销量翻三番,达到8万辆的DS来说,需要做的工作仍有很多。

“今年要达到这个目标我觉得DS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从品牌力与品牌认知度来说,DS还不足以与其他豪车品牌竞争。”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 报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的豪车市场竞争将会愈趋激烈,尤其已经相继国产化的捷豹路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以及沃尔沃等这几个二线豪车品牌,它们将会成 为今年豪车市场的一个主要增长点,而DS相对来说则会处于下风。

多家权威机构预测,到2016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为此深度本土化将成为豪华车品牌竞逐全球制高点的重要战略,而2015年将成为实施的关键时间点。有分析师称,未来二线豪车能否占据国内豪华车市场更多的市场份额,甚至将影响其全球市场格局。

自去年年底以来,有关一众豪车经销商面临生存危机的报道开始浮现。从宝马经销商集体揭竿起义要求“反水”,到奔驰、奥迪以及沃尔沃等车企主动对经销商发放数以亿元的补贴,可以想象中国的豪车市场表面看似繁荣,底下实则暗流涌动。

“我们对于DS经销商去年的表现很满意,目前DS经销商的单店盈利能力是高于豪车市场的平均水平的。”DS官方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去年单店月销量超过200台的DS STORE有三家,超过100台的DS STORE有六家。在上海,DS有四家门店,上海东昌去年的总销量在700多台,利润高于旗下的其他品牌,包括宝马和奥迪。”DS表示,目前,公司用漏斗 方式进行终端管理,覆盖所有经销商。

调兵重整

在早前PSA宣布DS将是未来几年内唯一会增加资源并投放更多车型的品牌后, 1月30日,长安PSA也在内部宣布将加强对DS中国的支持。

据悉,原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总监章宇光,将调往长安PSA DS品牌事业部,任职中国及东南亚区副总裁一职,分管市场、传播、品牌管理等工作。

同时陈育松(Cyrus CHEN)将担任长安PSA网络发展与质量部总监,PSA-DS中国及东南亚地区职能总监柯立伟(Olivier Katz)也将派往长安PSA销售公司支持协调管理综合管理办公室。两人分别向PSA DS品牌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总裁陈国章汇报工作。

此外,长安PSA还在销售公司设置四大区,并任命了四大区协调人。“四大区的设置,是‘4321战略’中团队、政策与综合市场战略一体化的具体措施 之一。通过四大区的设置,更好地与四大区的经销商进行沟通,确保营销市场战略得到更好的落实,也希望经销商的意见和建议也能够及时地反馈和反应。”DS官 方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适逢今年是DS品牌60周年大庆,落在新任高管团队头上的任务必然不轻。正如陈国章所说:“DS品牌走的是先国产后推广的路线,是国内任何一家品牌都没有经历过的冒险战略。”

然而从DS5到DS5 LS,再到DS6,DS目前似乎还没有一款得以打开市场局面的热销车型。虽然DS6是DS中国团队自加压力加速推出的国产SUV车型,并期望能对其整体销 量起到重要贡献,但就目前的销售情况只能是差强人意。据搜狐汽车产销数据库显示,DS6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截至去年12月一共售出3700辆。

对于这一情况,陈国章认为是爬坡的必经阶段,“目前DS6销量是正常的,在市场逐步打开后,低配车型将减少,继续向上的豪华战略”。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DS5 LS去年销量为1.14万辆,这样的成绩对于要冲量的一款“平民型豪车”来说显然还不足够。幸好DS似乎已意识到该情况并作出改变。据网上媒体报道称,两 款1.2T版的DS5 LS已通过工信部的审批,对于目前在售的1.6T和1.8L车型来说,1.2T将有望取代1.8L的版本。据悉,1.2T版的动力比1.8L更为强劲,综 合油耗最低5.5L/100km。

DS官方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DS计划将1.2T引擎应用于DS 5LS上,但是后续将顺应市场需求对1.8L引擎的更替做更加精准的判断。“关于1.2T引擎是否会陆续装配在DS其他车型上,我们也会根据市场反馈来决定。”

“DS目前要想在中国豪车市场中突围而出,或者可以考虑把其市场定位给拉低,产品定位在B+或豪车以下的级别,重新调整产品的配置,然后在价格策略 上不要做跟随者,要做领先者,率先进入一个新的价格区间,这样另辟蹊径或能取得成功。”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DS5 LS的改进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在陈国章的设想中,DS要做一个小型的豪华车品牌,“设计、做工要豪华,使用环保、购买经济。”他表示,DS应该是豪华车当中的入门品牌。

“今年上半年,我们将会推出一款改款车型,年底还计划亮相一款全新车型。从2015年起,我们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DS产品。”DS官方对记者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