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汽车业五大关键词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3-06
分享到
今年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众所周知,汽车业的发展与经济、环境、社会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与往年一样,有关汽车的话题再度成为了今年两会中的热点,除了像新能源这样老生常谈的话题之外,限购限行、出租车体制改革等谏言也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今年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众所周知,汽车业的发展与经济、环境、社会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与往年一样,有关汽车的话题再度成为了今年两会中的热点,除了像新能源这样老生常谈的话题之外,限购限行、出租车体制改革等谏言也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关键词之一:限购限行、治堵管理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汽车限购限行与治堵管理已成为业内外热议的话题,对此,作为一个非汽车行业人士,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的建议》。宗庆后认为,汽车限购限行对治堵治标不治本,车牌拍卖动辄数万元,不仅增加了民众的生活负担,还抑制了内需,建议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政策,通过多修立交桥高架桥、提高交通智能化管理等来改善交通拥堵。对于,治理大气污染,他建议将轻型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统一提高到欧V。

除了同时指出汽车限购限行政策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之外,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还在其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法制建设的建议》中建议须站在国家法律、制度层面进行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保障各项交通治理措施的推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并在符合法律框架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最新的信息技术、智能交通等科技手段,对城市发展规划、道路路网建设、市政交通管理等进行系统性创新管理,从而全面、高效地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关键词之二:出租车体制改革

吉利汽车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提交了《关于乘势而上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他建议应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管理,建立市场化的出租车运行体制,并要将出租车的运营主导权全部交还给市场、将出租车的配置交还给市场。李书福建议,应该“直接 向符合准入的一线城市司机开放出租车运营权”,绕过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而直接向政府缴纳运营费用和公共资源占用费。

“我们实际上首先要考虑的是政府应简政放权,取消特别许可证。”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律师认为,随着社会发展规则发生变化,政府作为积极维护整个秩序稳定的主导者也应积极转变。对于出租车市场,政府应简政放权。因为一旦放开,通过市场调节可能更加方便百姓出行。

而在全国工商联向大会递交的提案中也指出,出租车行业的种种矛盾均缘于"数量管制"制度,出租车牌照是行政特许下的行业垄断资源。因此,工商联建议应尽快废除出租车专营制度,让出租车行业回归市场经济的轨道。

关键词之三:专车规范

而在呼吁深化出租车改革之外,打车软件与专车的规范性管理也成为各大委员的热议话题。对此,上海市政协委员屠海鸣认为,“专车”运营平台如果招募无营运资质的私家车从事营运,只要发现一次,就要面临“平台被封”的处罚,而不仅仅是罚款了事。同时,建议有关部门从法律上对互联网“专车”模式进行界定,出台相应管理规范和运价指导,使之与现有出租车运营形成良性互补,而不是恶性竞争。

针对互联网“专车”模式,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分析认为这是一种出行方式的创新,在市场经济中,如果取消特许经营,对出租车行业没有任何影响,双方都是平等竞争的。因此,这种新型的业态也是对我们国家传统的出租汽车行业的垄断也是一个极大的冲击。

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除了带来关于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之外,还带来了另一份提案——《关于加强信息化技术下经营交易税收管理的提案》,在这一提案中,李书福对目前各种专车服务的税收盲区提出了意见,他认为打车软件以及专车等服务也应纳入征税范围之内。

关键词之四:新能源汽车、雾霾治理

纵观近几年的两会共同热点,新能源当仁不让占据一席。在今年两会上,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代表继续带来与新能源车有关的议案。他认为,去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示范政策已经出台,新政策必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环保节能、改善民生方面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建议在政策层面给予新能源车更为有力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则为今年的两会带来了《关于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的提案》。他建议,应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包括支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传统电力供应央企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传统汽车 能源供应央企参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应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法规保障其权益,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力度,减免税收。

近日,一则由柴静带来的《穹顶之下》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雾霾的关注,在今年两会上,多条谏言也围绕着新能源与雾霾展开: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建议国家应通过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来减少汽车尾气污染,解决当下的雾霾问题。其认为,相较动力锂电池,镍氢动力电池虽然能量密度不如,却足够稳定和安全。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则认为,目前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最佳路径,应是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齐头并进。首先经过深混和插混技术,最终过渡到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

关键词之五:低速电动车

近年来,风靡市场的低速电动车一直面临着“无法转正”的尴尬境地:生产标准设定、路权、管理一系列的问题都始终悬而未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应对微型电动车适当放开政策,实行“产品准入从严,企业准入从宽”的管理原则,鼓励和支持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兼容发展,并且针对微型电动车建立起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同时,将微型电动车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之中,列入法定交通工具,允许符合标准的微型电动车上牌上路。

针对低速电动车,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也呼吁工信部、发改委和公安部应尽快出台行业准入办法,对具有汽车生产资质、产品通过检测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实行准入管理。建议将低速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进行分类管理。针对低速电动汽车制定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包括车辆生产、检测、保险、上路管理等多个环节。在道路资源和安全可控范围内,将低速电动车纳入现行的道路交通管理体系,除高速公路和限行道路外,所有乡村公路和城镇的部分道路应向低速电动汽车开放。车辆可采用专用明显标志的车牌便于识别,驾照可考虑使用C4/C5驾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