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业电价加服务费电动车使用成本见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10
分享到
一个月前,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国内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群在北京华贸商圈开始对外营业,包含两座地面光伏充电站和两座地下充电站在内,100台充电桩做好准备,将满足电动车车主们的充电需求。

一个月前,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国内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群在北京华贸商圈开始对外营业,包含两座地面光伏充电站和两座地下充电站在内,100台充电桩做好准备,将满足电动车车主们的充电需求。与此同时,这100台充电桩在北京率先开始了收取充电服务费的尝试。

如果是充电站的会员,服务费是每度电8毛钱,非会员服务费则是1.5元。基础电价采用的是本市的大工业电价标准,每度电为0.57元。

另据了解,国家电网之前有相关人士表示,为了让电动车的出行半径增加,将充电服务从城市内延伸到跨省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的充电服务价格,将严格遵守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要求,电费执行当地大工业电价,服务费以所在地价格管理部门出台的价格政策为准。其中,大工业电价一般在0.65-0.8元/千瓦时。

一个客观事实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建设公共充电桩,由于要建配电设施、拉线路,成本便宜的在六七十万元,有的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成本高达200多万元。建设成本较高,新能源车车主就要被迫分摊这项成本。据部分新能源车企反映,目前国内不少城市的车主在公共充电设施充电,需要交纳每度电1元左右的服务费,如果再加上电费,综合成本可能并不比传统燃油车经济实惠。

让我们大致算一笔账,衡量下汽油车和电动车的使用成本:

以百公里油耗8升左右的私家车为例,汽油单价参照北京市当前92号汽油价格为6.01元/升,行驶1万公里的使用成本为4800元左右。如果换做驾驶电动车,以理想状态下使用“铁电池”的某款国产电动车为例,每块电压3.3伏,120安时,共使用96块。充满电续驶里程可达300公里左右,该车在汽车充电站500A快速充电10分钟可达70%的电量,3.500A直流快速充电10分钟。冲到最大容量70%。那么,满冲消耗电力度数为:500A×3.3×96×100/70×10/60=54,考虑交流转换直流的效率为90%,大约消耗民用电60度。消耗民用电费用为36元左右,综合考虑电池的消耗费用,以及堵车和季节偏差,估计每度电费用在1.5元左右,行驶1万公里的综合成本在3000元上下。倘若自己的家里有充电桩,电动车的使用成本显然是要低于汽油车的。

但如若需要到公共充电站充电,电费加充电服务费加停车费,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就不再具有优势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