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何能从电动汽车项目中获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分享到
在 iPhone 6 帮助下实现历史性增长后手握大量现金的苹果,前不久曝出正在秘密进行名为 Titan 的电动车项目,再次成为科技界的焦点。

在 iPhone 6 帮助下实现历史性增长后手握大量现金的苹果,前不久曝出正在秘密进行名为 Titan 的电动车项目,再次成为科技界的焦点。尽管目前尚不确定苹果是否会成为独立的汽车制造商,但是对苹果来说,投资电动汽车技术不仅仅是大势所趋,更是能让它从至少三个方面获益。

电池技术

首先是电池技术。电池技术一直是苹果的痛点,尤其是当它必须为体积更小的 Apple Watch 等研发电池的时候受到诟病。当电动汽车出现时,汽车本质上变成了更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电动汽车的研发将有助于消费电子设备电池技术的进步,反之亦然。制造汽车能让苹果加大对电池技术的投资力度。

事实上,苹果激进招揽电池人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Katie Fehrenbacher 发现,去年夏天,苹果开放了十几个与电池专家相关的职位,包括电池化学与材料,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系统设计,甚至电池制造和供应链方面的职位。不仅如此,苹果还从很多电池创业公司挖人。电池领域创业公司 Leyden Energy 和 Envia 的前任高管现在都在苹果工作,他们的前东家的发展都不景气,而苹果却得以从中获益。

留住人才

虽然听起来令人惊讶,但苹果需要用更令人兴奋的产品留住顶尖的人才。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提到,苹果的 Titan 项目留住了许多本打算离开的员工。因为这一项目让他们能够投入到令人兴奋的新事业当中去,而不用苦于每年 绞尽脑汁设计、迭代相当成熟的旧产品线。

苹果工程师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他们是目标驱动型人才,对在全球范围内有影响、有难度的项目感兴趣。因此,随着苹果公司的消费电子产品线日趋成熟,它必须用新的东西激励最聪明还最努力的人为之工作。用音乐人 Bono 的话说,“苹果的竞争对手不明白的是,最聪明的人是不会仅仅为钱而如此努力工作的。” 苹果不仅明白这一点,还愿意用 25 万美元签约奖金和比原来高出 60 % 的薪水挖特斯拉的员工。

从另一方面来说,苹果的设计师团队原本就对汽车有浓厚的兴趣。首席设计师 Jon Ive 和他前不久在伦敦雇佣的 Marc Newson 都是汽车狂热分子,他们对大多数现代汽车表示失望。设计团队中Julian Honig 是兰博基尼和奥迪的前任设计师,还有曾在福特、MIT Motorosports 和 MagCanica 领导工作的 Jim Cuseo。汽车项目能极大地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能动性,为苹果制造出有潜力颠覆行业的产品。

未来竞争的一席之地

尽管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所向披靡,苹果仍然需要应对未来的激烈竞争,比如与它的头号对手 Google。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 Android 和 iOS 两家独大,而在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无人驾驶领域,Google 已经走在了前面。

相比去年 3 月才迟迟推出 CarPlay 的苹果,Google X 实验室从 2009 年就开始研究自动驾驶技术,在无人驾驶、导航系统、城市出行等方面也有经验。去年,Google 公布了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无人车(同时也是电动汽车)原型,并声称有望在 2-5 年内大规模投入使用。

而苹果和打开了电动汽车的市场的特斯拉关系暧昧。从某种意义上,特斯拉模仿了苹果开零售店、专注于单一产品线的做法。在一年多以前,苹果高管曾经和 Musk 见面商谈,Musk 在最近的财报会议中也多次提到了苹果,称特斯拉在十年内能够达到苹果公司的规模。

即便特斯拉会成为另一个对手,苹果手上 1780 亿美元的现金是丰田市值的三倍,并不畏惧和特斯拉竞争。而如有机会与之合作, 苹果在软硬件方面、跨平台的生态圈上都不会输给 Google。此外,苹果率先通过 Titan 项目笼络了一批传统汽车行业的人才,使它不会轻易在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竞争中落入下风。

无论是根据苹果还是 Google 的时间表,在路上看到他们的汽车起码还要五年。论成败尚早,起码在价值 3 万亿美元的汽车市场中,苹果占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并能因此获益,在未来五年中继续成为最具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