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 成为重卡市场准用户首选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分享到
由于中国式重型卡车的特殊性,故重卡市场有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宏观政策的“风向标”和民众生活的“温度计”之称。重卡是既是生产资料,又是劳动工具(挣钱机器),且与国家经济形势“新常态”密切相关。

一、2015经济继续下通道已成“新常态”

由于中国式重型卡车的特殊性,故重卡市场有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宏观政策的“风向标”和民众生活的“温度计”之称。重卡是既是生产资料,又是劳动工具(挣钱机器),且与国家经济形势“新常态”密切相关。

2014年全年和今年一月份,整体重型卡车下挫-3.89%和继续大跌-21.63%,这说明国民经济还处于复苏之中。据日前官方发表的1月份全国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PPI双双创下逾5年新低,且PPI连续35个月同比下降,数据显示整体经济 正在由工业区的结构性通缩走向全面通缩,市场对通缩风险加剧,工业领域通缩已无悬念,但各种迹象表明,总量经济正在滑入全面通缩的状态。

低通胀的主要威胁在于影响企业的债务比率。产出价格下滑可引发诸如削减员工工资等成本削减措施,可能导致物价、外资逃逸和小业主纷纷倒闭跑路等而陷入恶性循环。

去年中国最有良知的真正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指出:中国1990年的货币总量为1.53万忆,2011年的货币总量为89.56万忆,21年翻了 58.53倍,美国货币总量同期只增加了1.99倍。这样超发货币稀释了全民财富。“倾巢之下,安有完卵”?今年国民经济将继续处于下通道的发展趋势已经 显现,这对靠依赖经济拉动的重型卡车市场来说,无论如何也是天大之利弊的信息。

二、政策法规将继续左右重卡市场

2015年影响重卡市场的因素,除经济“新常态”之外,政策法规对其左右也是显而易见的。除已在元月1日国IV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外,全国各地继续加快淘汰黄标车对重卡新车销售将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新修订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7月1日之前需按照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公告》管理要求对搅拌车的几何立方容积进行整改等,这些政策法规对2015年上半年可能暂时起到一定的作用。毕竟过去买一辆大容积的搅拌车就能搞定,但今后就必须二辆才能够用。

今年黄标车淘汰与黄标车置换、规范混凝土搅拌车几何容积标准、国V率先在一线城市实施等,这些都是今年的重型卡车市场机遇,都将会微刺激卡车的销量,不过预期其效果作用有限,不会产生强刺激的作用。

三、房地产、国家/地方级基建与重卡休戚相关

由于重型卡车无论产品还是市场都有其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但全国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刚性需求,还会拉动重卡市场的增长。如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 快、东北老工业区继续开放改革、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投资项目推动,毋庸置疑将会对重卡市场的增量起到一定强刺激作用,然而其效果如何,还 得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虽国际油价现在还在继续下跌,但国内油价已经开始强劲反弹,另加上离谱的居高不下的“燃油税”以及不断上涨的燃气市场价格,现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不断的加大,另加上燃气重卡购车成本较高,相对气价优势正丧失殆尽。

再加上全国各地公路加气站少加气难等原因使然,因此预期未来燃气重卡并不为准用户们欢迎。不过从环保角度来看,包括天然气等新能源重卡肯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其中包括自卸车、牵引车、载货车全系列车型都在其内。

此外,由于重卡传统出口国家战事频繁以及各国汽车保护主义日趋严重,2015年重型卡车出口态势可能还会延续2014年出口下滑的惯性继续发展和变 化,形势并不容乐观。综上所述,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助推引擎——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前景不明,因此,也可以预期2015年重型卡车市场走势就更加扑朔迷 离。

四、“高、大、上”已成重卡准用户的首选

目前,重型卡车司机几乎都是七零、八零后和九零后居多,越来越年轻化。他们与过去老重卡司机相比,文化程度较高,上网查物流信息和查阅相关卡车产品 对比信息、政策法规等,都是行家里手。与传统老司机相比,他们更加讲究时效,更加注重车辆的使用成本算经济账,越来越成熟。所以他们在选车或更换车辆时更愿意买性价比高且超物有所值的“挣钱机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