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速变速箱故障极光召回 质检总局解除风险控制措施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3-20
分享到
继“3·15“晚会上曝光的2014年款路虎揽胜极光9速变速箱存在的故障问题仅4天,捷豹路虎3月19日宣布,即日起主动召回在中国内地地区涉及的部分2014和2015年款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共计36451辆。

继“3·15“晚会上曝光的2014年款路虎揽胜极光9速变速箱存在的故障问题仅4天,捷豹路虎3月19日宣布,即日起主动召回在中国内地地区涉及的部分2014和2015年款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共计36451辆。

实际上,早在2015年1月19日起,捷豹路虎已经针对2014年至2015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出现的问题,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解决方案。此次宣布召回,捷豹路虎仍然采取免费检测并进行软件升级,以优化九速自动变速器的性能。

略有不同的是,捷豹路虎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对所涉及车辆的九速变速器的保修期延长至7年或者24万公里(自车辆购买之日起,以先到者为准)。另外,在召回车辆免费软件升级完成后1年内,为涉及的车主赠送极光基础保养服务包2次。

与此同时,质检总局当天晚上也在官网发布《关于进口路虎揽胜极光汽车变速器故障问题处理措施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即解除不使用9型变速器车辆的临时风险控制措施。

于“3·15“前推出软件升级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出现故障的路虎极光全部为进口版车型,2014年款和2015年款配备的9速自动变速箱,生产商是德国资深变速箱生产企业ZF(采埃孚),按照ZF公司的设计理念,这款ZF9AT可以匹配市面上七成以上的车型,根据专业类网站测试,相比传统6速自动变速箱,搭载ZF的9AT变速器的节油率可以达到10%以上,具有更强的经济性和适用性。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选择配备9速变速箱的车型并不多,同样使用同款9速ZF变速箱的JEEP自由光也是毛病不断。路虎极光作为为数不多搭载9速ZF变速箱的车型,厂家起初也是希望通过搭载新技术来提升豪华SUV产品形象,但正如大众DSG一样,新技术带来的快感与冒险并存,而路虎极光恰恰为这次冒险付出了代价。

早在2014年上半年,路虎已经收到了部分车主的故障报告,并于2015年1月19日起,对2014年至2015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以解决上述问题,已有22%(近9000名)车主接受了相应的软件升级服务且反馈效果良好。

但后续的补救措施未能避免央视“3·15“晚会曝光路虎揽胜极光9速变速箱故障问题。质检总局此次发布《公告》提到,“3·15“晚会曝光后,总局及时采取了临时风险控制措施,要求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开展调查,并约谈了路虎公司。

解除路虎车临时风险控制措施

根据《公告》,路虎公司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技术措施,尽快完成缺陷车辆的召回维修,并履行延长相关变速器质保等承诺,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此,捷豹路虎于3月19日晚宣布,自即日起主动召回在中国内地地区涉及的部分2014和2015年款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2014年款生产日期为2013年7月15日-2014年6月3日;2015年款,生产日期为2014年6月3日-2014年12月24日),共计36451辆。

捷豹路虎承认,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在某种使用情况下,可能会产生变速器故障灯亮,并出现换挡性能下降、变速箱噪音等问题。经过反复的技术认证,我们确认相关故障是由于变速器软件不匹配导致。秉承“客户至上“的原则,捷豹路虎中国将为涉及范围内所有车辆进行免费检测并进行软件升级,以优化九速自动变速器的性能。

为了表示对中国消费者的歉意,捷豹路虎中国特别宣布:对所涉及车辆的九速变速器的保修期延长至7年或者24万公里(自车辆购买之日起,以先到者为准)。另外,在召回车辆免费软件升级完成后1年内,为涉及的车主赠送极光基础保养服务包2次。

《公告》最后提到,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即解除不使用该型变速器车辆的临时风险控制措施;路虎公司及授权经销商对涉及该型变速器的车辆提供证明保证消除隐患后,检验检疫机构采取加严检验措施,启动正常检验检疫程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