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大自主协同战略“落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23
分享到
3月2日,东风风神L60正式驶下生产线。与传统意义上的下线不同,作为自主品牌车型,东风风神L60是从合资企业神龙公司武汉一厂下线。这意味 着,在东风汽车大自主协同战略下,东风与PSA合资双方顺利产下了风神品牌的首款车型。

3月2日,东风风神L60正式驶下生产线。与传统意义上的下线不同,作为自主品牌车型,东风风神L60是从合资企业神龙公司武汉一厂下线。这意味 着,在东风汽车大自主协同战略下,东风与PSA合资双方顺利产下了风神品牌的首款车型。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东风风神L60的成功下线,是东风与 PSA集团深化全球战略合作实现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开创了“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模式。

全新的自主发展模式

据了解,东风风神L60由神龙公司和东风公司负责研发,PSA集团提供技术支持,东风、神龙公司主导设计,PSA提供基础平台与技术支持;项目管理、产品研 发、零部件采购及工业化生产,主要由神龙公司负责;使用“东风风神”品牌,在东风风神网络渠道中销售。而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享有相应的知识产权。

其中,在研发上,从外观、内饰设计到整车调校,在充分遵从东风风神的品牌诉求与独特元素,完全遵照PSA全球开发流程和标准。在采购上,沿用神龙公司和 PSA全球化的采购供应体系;生产上,与神龙公司合资品牌共线生产,严格遵循神龙公司的工艺制造水平、规范的生产组织流程和质量保证体系。

作为东风风神品牌的高端系列,L系列将承担东风风神产品领先、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如今L60的正式下线,是自2014年3月东风汽车与PSA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之后,东风汽车在大自主协同战略下诞生的又一试金石,这也开启了国内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模式。

“L60的下线,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来说,第一次实现了中外股东、合资公司三方共同开发;第一次实现了合资公司同时研发、生产中外双方股东品牌的产品;第一次颠覆了合资公司创立自主品牌的思维定式。”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

不再为合资“代工”

东风风神L60的下线,不仅开创了国内自主品牌全新的发展模式,也意味着东风汽车对“后合资时代”给出的答案:合资公司不再只做贴牌工厂。

“合资车企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实际上就是一个贴牌工厂,外方负责所有车型引进与生产。然而,今后合资企业路不能再这样走,要进行平等的对话权力,掌握全球资源。”刘卫东表示,未来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自主品牌要走出海外,而这需要大量的资源整合。

据了解,东风风神L60仅是东风与PSA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双方将共同建立新的研发中心,针对相关平台、动力和发动机进行研发。

目前,经过过去20多年的发展,神龙汽车已具备了自主进行整车及零部件产品开发能力、独立自主的产品工业化设计开发能力,形成了“新车型与PSA联合开发,改型车基本自主,年型车完全自主”的能力。去年,神龙汽车实现产销70万辆,连续两年实现25%以上的增速。

而按照神龙汽车规划,神龙公司将致力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风神三个品牌的发展,确保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风神品牌每年各至少投放1款新车型。 而在东风风神品牌上,除首款车,定位于中级车细分市场的东风风神L60外;第二款车型,定位于高端公商务用车细分市场,目前正按计划节点推进,将于 2016年初投放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