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独家点评:"依法治车"为何是当务之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24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两会,无疑是集国内整体智慧的一大环境。正是由于两会在人们生活中的分量越来越大,作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显然需要两会的群策群力来推动与保障。

一年一度的两会,无疑是集国内整体智慧的一大环境。正是由于两会在人们生活中的分量越来越大,作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显然需要两会的群策群力来推动与保障。特别是国内汽车发展过程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矛盾,所以,在2015年的两会期间,行业更需要通过两会取得新发展的共识。为此,特撰写两会独家评论,并提出依法治车问题、兼并重组的重新认识问题、喉舌该怎样为汽车发展服务问题、解决消费矛盾政府当以身作则问题、治理车界腐败应上升到国家意志问题以及重谈代表委员提案之问题等六大方面,进行必要的建言献策。之所以提出这些现实问题,既需要引发相应的行业讨论,更需要国内在发展中意识到汽车发展属性与特点,并从长远着眼进行上至宏观的顶层设计、下至微观的比较优势突破与建立,这才是汽车有大变强的基础与源推动力。否则,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还是力凝聚不起来、汽车发展形而上的问题凸显,那么,只能会不断的受制于人!这样,汽车社会环境的完善与发展,就会遥遥无期了……。

“依法治车”为何是当务之急

随着新一年的两会已经逐渐拉开了大幕,各式各样的焦点话题又将被无数次提及。就这次两会而言,虽然GDP的指标已经不再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但围绕着经济稳定的发展与深化改革这两大指标,显然是国内两会雷打不动的关键词。而随着依法治国、反腐倡廉以及治理污染等新关键词的出现,两会所需要民主、集中的社会化新问题,实在是以往所不曾有过的。就拿汽车相关的关键词来说,要想更好地深化转型与突破发展,也只能更好的与两会推进的关键问题一起探讨,这才是再不扩展现有规模的情况下、更好的是经济稳步增长。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要想让国内的汽车行业在快车道上走稳,不仅需要注重更高的法律法规标准、更需要努力结合国情的具体落实到位,这才是使国内汽车发展逐步跻身于世界之林的关键。

围绕着2015年两会,汽车可以说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候。这不仅仅是因为,汽车业的产能过剩已经成为热点问题;还在于汽车限购与消费所形成的社会矛盾日益加深,再加之所揪出的汽车企业窝案层出不穷,显然这就使行业的管理举步维艰。所以,如果不能够从法律本身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自然就会影响到汽车的整体发展。像依法解决制造与重组问题上以及依法解决汽车消费观念等方面,都应该是汽车市场迫在眉睫的问题。如果这两个方面不能够深入进行探索、并得出相应的合理结论的话,围绕着国内汽车发展,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换句话说,在汽车与社会矛盾逐步加剧的时候,更需要国内对汽车发展有着宏观的推动与标准的不断提升,这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

为何需要依法治理汽车所存在的矛盾与问题

对于汽车发展而言,国内用三十年时间,几乎完成了国际发达国家百年所走过的道路,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汽车发展所带来的速度原因,也就不可避免地在技术突破与品牌精炼方面,形成了蛙跳化发展后所遗留的空缺。而要想反过头来补足这些必然要走的路径,自然就需要由内而外的深化转型。如社会百姓无不关心的雾霾问题以及滞后技术淘汰的难度问题,都从不同的方面,直接表明了汽车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弊端。为此,在行业管理无法跟上发展速度的情况下,就应该适时地进行立法,并以法律为依据解决与监督汽车发展中的新问题和矛盾,这才是保证社会经济稳定与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相吻合的关键。

对于汽车行业的立法,或许有些观点会认为,国内的依法治国尚未整体推进,为何需要先在汽车行业试点。其答案,显然是不言自明的,这是因为,汽车是当今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关乎到所有人的利益的行业。如果不能够从里到外地将汽车发展问题解决好,轻则会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发展、重则就会增添社会的混乱,这才是汽车立法亟待建立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汽车行业的立法,不仅涉及到行业对社会的贡献问题,也同样涉及到依法消费的整体问题。这就需要在汽车制造与排放以及消费者理性消费等方面,都能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才能够进一步解决汽车所带来的社会矛盾问题。

解决抵触问题才是汽车发展最主要步骤

可能是由于汽车问题已经越来越凸显的缘故,使得国内汽车发展正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问题。尽管汽车产能越来越大,自主汽车工业的进步也非常的明显,但就是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保障,使得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以至于排放的贡献率是国际平均值八倍以上。而从淘汰落后制造角度上来说,更是出现了扯皮不断与举步维艰的现象。这就使得汽车相互牵制与相互抵触现象无处不在。所以,如果不能解决好汽车牵制与抵触问题,不仅会使国内汽车量的发展难以向质的发展转化;还会出现管理与行业矛盾加剧的问题。

谁都知道,现在人们更关注的问题是雾霾,这尽管是与国内主要的燃煤经济模式有关,但如果不能够从淘汰落后产能的角度考虑,很容易就会使汽车发展形成巨大的作茧自缚现象。别的不说,仅以公布出来的相关数据来看,汽车自身的贡献率已占到总污染的百分之三十一,这不仅与汽车的前期产业化制造有关、更与消费环节的肆意排放不无联系。而造成不按规定排放的主要原因,又不出意料的体现在一个“钱”字上!在国内,仅仅是大型货车排放这一项,就是小轿车的数百倍,这在国际上早该是重点监控与防范的对象,但在国内为了某种GDP的需求,还允许范围外运行,这确实有些不可思议!同样,由于环保虽然有不小的法律相关规定,但就是由于执行层面的不给力以及难到位,使得眼瞅着的污染行为,却无能为力!所以,在汽车行业需要立法的同时,也需要增加与扩大汽车执法力量,甚至可以建立以汽车市场整体执法的经济警察队伍,从而替代现有的环保人员执法,这样才是让社会百姓人人遵守的关键举措。毕竟,不惜牺牲整体环保的利益来容忍局部经济的运行,这本身就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治理。

客观地讲,对汽车依法治理,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些年出现的行业内部腐败以及行业外部消费不理性问题的多发,这些都是造成汽车发展受到人为侵害的主要原因。如果国内不能在这个时候立法解决一系列围绕着汽车的问题,就会从根本上断送掉国内汽车由大变强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在淘汰落后方面,早就耳闻过有些官员对环保的不重视、也听说过官员对淘汰落后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这就更需要运用法律来保护汽车行业的健康、用法律来抑制腐败以及用法律来推动理性消费,这才是最最令人信服口服的呢!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