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西铁城撤了 丰田本田日产会竞相效尤吗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24
分享到
知名外企频频撤离中国的消息不断被放大,作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的重要“引擎”,中国正在遭受更多的质疑和争议。无论是日本钟表企业西铁城华南基地“清算”,还是松下、微软等计划外迁工厂,“世界工厂”的动向引发关注。

知名外企频频撤离中国的消息不断被放大,作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的重要“引擎”,中国正在遭受更多的质疑和争议。无论是日本钟表企业西铁城华南基地“清算”,还是松下、微软等计划外迁工厂,“世界工厂”的动向引发关注。

汽车作为国民工业综合水平的集中体现,承载着国家支柱产业的使命和责任,几乎囊括了全球汽车品牌的中国市场,在产销不断刷新纪录的同时,是否也会遭遇 “撤离”的尴尬?而以丰田、本田和日产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品牌,在品牌力和市占率不断下滑的今天,又作何打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来自经济界、产业界和汽车行业的多位专家,力争全面、详尽地剖析汽车产业的未来。今天,我们发表系列报道之一:松下西铁城撤了,丰田本田日产会竞相效尤吗?

寻找下一个“成本洼地”

曾经的“世界工厂”、“制造高地”,为什么会面临相对严峻的外企撤离问题?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和建设工厂的国际汽车巨头,谁会成为下一个西铁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目前发生的外资撤离现象,主要是成本原因。“国内制造业的成本上升太快,很多企业的成本增长已经快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相比周边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成本是其他国家的好几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自然要寻找更低成本的地方。

有分析指出:中国已步入工业化中期,土地、劳动力价格上涨,环境负荷加大,产业转移成为必然。当前国内产业转移呈现两方面趋势,一是向西部地区转移,二是向东盟国家转移。与此同时,一些原本将中国作为投资首选地的外资也将目光投向东南亚。2000年,中国生产全世界40%的耐克鞋,全球第一;而如今,越南取代中国成为世界最大耐克鞋生产国。

在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的同时,“用工荒”现象更是频发,在我国沿海省份较为突出。据广东省佛山市劳动就业调度中心调查:2015年春节后企业招工总量预计将达到26万人左右,其中将缺工7万-8万人。佛山作为珠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外来工最聚集的地方之一,去年佛山常住人口首超800万,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就有422万多人。每年企业用工情况也成了经济运行预判的“晴雨表”。

本田“罢工门”

几年前,本田汽车位于广东的一家零部件公司,数百名员工因对工资和福利不满而进行罢工。本田“罢工门”不但没有随着双方的调节而渐渐停止,反倒愈演愈烈,最终波及到了整车生产以及其他上游供应商。因为零部件供应断货,本田在华4家整车组装厂全部停工。

参与罢工的工人当时提出:加薪、改革公司薪酬制度和变革公司管理制度三个要求。在薪水方面,希望薪酬能够提高800元到1000元;薪酬制度方面更为合理;管理制度透明化,这里主要是财务公开透明,尤其是日籍员工以及管理层的开支。

汽车产业资深专家赵岩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只是一个方面,中国经济迎来“新常态”是外企“撤离”,以及重新布局的重要原因。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西方经济学家对中国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去10年经济增长保持高速增长,而如今面临经济转型和阵痛表示担忧。他们给出2015-2025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大概在4-5.5%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一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国2014年GDP增速为7.4%、高于预期,但创下24年来新低,2013年中国GDP增速为7.7%。

市场为王 吸引力有增无减

“由于以前,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外资企业如果不投资,就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但是现在情况不同,我国的对外开放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采取在周边国家加工,再转运中国的方式,可以实现。”高辉清说。

但与成衣、玩具,或者电子器械相比,汽车产业在制造业中仍然具有特殊性。众多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国外汽车企业短期内不会撤离中国,甚至还会继续“加码”。

在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看来: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速,即便增幅“不会像前些年达到两位数”,但对国内汽车市场走向还是较为乐观。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3000万辆,甚至是2025年达到4000万辆。

回顾2014年,依靠新车上市的拉动,丰田小型车销量增长,在错过了多次“约定”后,在华终于突破年销售100万辆大关,但在国内增长最快的SUV、MPV市场,丰田的市场份额却跌至最近几年的新低。

而丰田管理层在2003年提出的“到2010年,丰田占中国市场10%”的规划,更是从未实现。即便如此,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在经历了“钓鱼岛风波”和品牌力下滑的窘迫,仍坚持加快新车换代,更多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渴望。所以,有报道称,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1月6日就是否将生产迁回日本国内表示:“我们并没有这个想法”。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

“这就是所说的‘蛋糕还足够大’,对全球汽车品牌而言,中国市场仍然具有想象空间。即便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强势回归,但以欧美为代表的市场,每年的绝对增量比不上中国。”赵岩说。

不仅如此,很多外资企业还加快了在华设立核心部门,从汽车行业来看,以大众、通用为代表的“巨头”,很早就开始了本土化研发,相比之下,丰田在几年前设立的常熟研发中心,节奏已经慢了好几拍。难怪在研发中心成立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甚至直接“放炮”:“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有些落后,这与丰田公司的相对保守有关,这个独资研发中心,未来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研发又是什么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撤离潮”目前并不成立,没有足够的证据。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投资环境还是最具有吸引力的,一些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其实还是在加强的,特别是一些企业的高技术环节更多转到中国来,并形成自己新的竞争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