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上市不是进了保险箱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26
分享到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在资本市场,有一部分投资者只看中新上市公司中短期盈利能力,未必会给予其长期支持。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在资本市场,有一部分投资者只看中新上市公司中短期盈利能力,未必会给予其长期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大、主营产品相对低端的企业,虽然上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融资选择,但并不意味着就此进入保险箱。

去年6月,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被否决,让期待上市的零部件企业蒙上阴影。而目前已经上市的企业“日子”也并非好过。汽车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着行业增速放缓、产品毛利率下降、生产成本逐渐攀升等一系列风险。近年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呈现下降趋势。统计显示,2013年,71家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平均净利润率仅为6.05%,而2011年统计在内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是7.53%。继峰股份、华懋科技等近期新上市零部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上均有明确提醒投资者,企业存在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风险。

对于很多产品单一、利润微薄、缺少核心技术支持的中小零部件企业来说,能在股市上”摸爬滚打”实属不易。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已经越来越挑剔,有些上市企业未来或将不得不选择转型,有些可能被迫退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市难,转型更难,而退市也许会让企业未来发展难上加难。近期,“顺荣股份”更名“顺荣三七”,提出将重点发展互动娱乐产品开发及运行服务领域,原汽车油箱、加油管、内饰塑料件等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多年连续下滑,或逐步淡化。而*ST东安于前不久第二次发出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其1月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盈公告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信心,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命运将会更加波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