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经营平行进口开车企先河 车价下探考验各路商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26
分享到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力帆汽车了解到,力帆汽车计划投入大约5亿元,大范围参与平行进口车的业务。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力帆汽车了解到,力帆汽车计划投入大约5亿元,大范围参与平行进口车的业务。

据了解,目前力帆汽车已在国内平行进口车的主要口岸上海和天津两地设立办事处,将从北美、中东和欧洲等地获得平行进口车货源,分别供货给旗下经销商和其他零售商。

实际上,随着平行进口车政策的放开,以及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业务的示范作用,包括很多经销商集团在内的大量投资者,已开始看好并涌入这一市场,力帆也成为第一个进攻平行进口车业务的整车厂商。

力帆汽车进出口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力帆汽车希望未来在平行进口车市场达到10亿元的营业规模。

首家整车厂参与平行进口

近日,上海发布了首批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共有永达、百联、宝信等17家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力帆并不在试点名单中,因此力帆 参与平行进口的方式主要是贸易。换句话说,力帆需要通过国外渠道获得货源,并运回国内销售。“这是我了解到的首个整车厂商参与平行进口业务。”一位进口车 市场的专家向记者表示,现阶段整车的平行进口对国内汽车产品的研发制造并没有帮助,因此,力帆的参与更可能是看重了平行进口车业务相对较高的利润。“海外 市场对力帆的影响是超过50%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2014年力帆共实现乘用车销售17.4万辆,同比 下滑8%,尤其是力帆一直倚重的海外市场,汇率变化和关税壁垒的问题不断显现。力帆此次大规模涉足平行进口车,或是在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力帆更可能是 通过自身在海外的营销渠道获得相关车源。”上述进口车市场专家表示,相对于国内,力帆在海外也有相当多的市场资源和相当大的品牌影响力,力帆可能希望利用 这些优势参与平行进口。“平行进口车价格都比较高。”上述进口车行业专家告诉记者,“10亿元的营业收入也就是卖出1000辆车左右的规模。”因此力帆要 达到这一目标并非不可能,但同时他也表示,规模化的利润将很难实现。

进口车市场整体出现下滑

“平行进口车占到进口市场的7%~8%。”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进口车市场整体下滑的状态下,平行进口也受到很大影响。

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统计,1月份整车海关进口量9.83万辆,同比下滑13%,厂家的汽车交付量为7.95万辆,同比下滑20.8%,供给和需求双双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平行进口车占进口车市场份额的7.3%,同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

在这样的情况下,授权渠道的进口车价格开始下探。据统计,1月进口车总体市场平均优惠7.1万元,优惠幅度达到10.7%,这对平行进口市场是很大的冲 击。“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也就比正规进口车便宜10%到15%。”崔东树向记者表示,正规进口车价格一旦下降,会导致平行进口车很快失去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竞争的加剧也让平行进口车的利润难以保证。据了解,目前平行进口车市场获得了很多投资者的追捧,包括庞大集团、亚夏汽车在内的大型经销商集团都 已进入这一市场。据媒体报道,目前仅力帆汽车总部所在地重庆,经营平行进口业务的商家就超过300家。“如果正规进口车价格下降了,平行进口车价格也只能 下降。”王存告诉记者,在竞争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平行进口车的利润并不能完全保证。“平行进口车市场只能是小众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 副理事长苏晖向记者表示,“放开平行进口的意义更多的是打破垄断。”

因此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力帆利用海外资源优势涉足平行进口业务的模式,对其他整车厂商并不具有参照价值,而大规模的进入在目前进口车市场下滑的态势下,盈利水平将受到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