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推“新型快充解决方案” E8先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30
分享到
就记者的了解,宇通所推出的新型快充解决方案最大的奥妙在于,巧妙地利用了白天和夜间(即峰谷电)的电价差,在做到白天不与民争电的同时,把充电费用降到最低。

就记者的了解,宇通所推出的新型快充解决方案最大的奥妙在于,巧妙地利用了白天和夜间(即峰谷电)的电价差,在做到白天不与民争电的同时,把充电费用降到最低。

不过,这一模式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整车电池需要既能实现慢充又能满足快充的双重要求、充电设备的建设要合理,最重要的是整车的品质是否有较高的可靠性。

宇通E8,提供灵活、便捷充电模式

记者在世界六大“美食之都”之一的广东顺德,见到了宇通E8的运营者——佛山市新协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协力”)总经理陈蕴生。《道德经》中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土生土长在美食之都的陈蕴生把手中的30辆E8,如烹饪一般,运营的“色香味”俱全。

新协力是一家私营公交客车运营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是其最重要的追求之一。“充电桩等基建设施的投入是固定,如果想追求更大的利润空间,首先要保证车辆的出勤率和降低能耗。”陈蕴生讲,“政府的要求是出车率不低于98%。”“车辆投入使用后,政府根据车辆的行驶里程给与补贴。针对8米纯电动公交,顺德的补贴额度是每公里1.25元。此外,顺德区政府还给了我们两个考核指标,即每公里耗电量限值(每度电行驶里程不得低于1.1公里)和晚上剩余电量不得低于65%。政府补贴每月结算一次,如果我们完不成这些指标,就拿不到服务费。”

针对此要求,宇通客车提出了新型快充解决方案。据宇通工作人员介绍,E8可实现10分钟快充满足续驶里程30公里以上;单次充电可满足续驶里程200 公里需求,能耗低至0.55kwh/km,比行业同类产品50公里左右快充模式,一圈一充方案更灵活,更能适应当地公交运营需求。另据介绍,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客户充电场地拥有比例,宇通还有一次充电续驶里程250公里满足全天运营里程需求产品,全面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客户需求,全系列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户特征的纯电动产品需求。

除了车辆本身的能耗低之外,降低成本的另一个途径则是利用谷峰电的电价差,让车辆尽可能在夜间使用谷期电进行充电。“结合客户实际使用情况,晚上+白天快充模式相结合,不在白天用电高峰期与民争电,充分利用波峰波谷电价,实现降低充电运营成本。经过综合测算,新协力运营的E8纯电动客车每公里运营成本不到0.4元,不仅能完成政府的考核指标,还能帮助客户盈利。”宇通客车驻当地的业务人员向记者介绍。

宇通E8,整车品质保证高出勤率

客车营运企业实现最大盈利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车辆的整车品质要可靠,能保证车辆的高出勤率。宇通E8在整车性能和产品品质上表现如何?

据介绍,E8纯电动公交车有着经典的外观设计,简约大气,车长8.4米,轴距可达4.3米,车内的站立面积可达6平方米,载客量可达70余人。这一承载量在同级别车中优势显著。

于纯电动客车而言,电池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车的产品品质。而宇通E8整车所配备的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防护等级达到了IP67。“新型快充解决方案的提出,最大的考验在于整车的电池技术是否可以既可以实现快充又可以实现慢充。”宇通当地业务人员介绍,“这也对整车装配的电池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轻量化、安全防护等级高、服务便捷等因素,也是宇通E8在顺德运营能够实现盈利的保障。

新型快充解决方案,是宇通和新协力摸索出来的。推广纯电动公交车,是一个系统工程,充电方案的正确选择,是依托整车的续驶里程、能耗、综合性能,甚至车辆运行的路况、距离等一些列因素来制定的,30辆E8在顺德的顺利运营,也是对宇通所提出的“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落地实施的验证。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