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驶向“互联网 ”风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31
分享到
“互联网 ”热潮正席卷各个行业,汽车也不例外。日前,阿里巴巴牵手上汽集团,双方投资10亿元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开拓互联网汽车相 关技术规范。

“互联网 ”热潮正席卷各个行业,汽车也不例外。日前,阿里巴巴牵手上汽集团,双方投资10亿元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开拓互联网汽车相 关技术规范。与此同时,百度也宣布进军互联网汽车领域,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达成合作,展开技术标准与政策法规制定工作,推进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在中 国的发展。

分析指出,互联网将给汽车带来全新的发展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在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 汽车”的融合发展将会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有望催生出上千亿元的潜在市场。

首款互联网汽车或明年上市

时下“互联网 ”成为最热门的名词,互联网融合传统领域的发展,成为我国推动的全新领域项目。

日前,我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与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搭上了这股热潮。阿里巴巴牵手上汽,分别出资5亿元,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

据悉,上汽与阿里巴巴将以资本为纽带,连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CarontheInternet),将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将是开放式的资本平台,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参与者。

分析指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跨界融合成为必然趋势,上汽与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汽车”概念的首创者,如今共同发起“互联网汽车基金”,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进行“互联网汽车”的技术开发、服务运营、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建立。

“互联网必将成为汽车的一个基本属性,帮助用户在拥有汽车和享受出行服务时解决痛点,创造甜点。未来的汽车一定属于互联网化。”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双方联合开发车型将于明年上市,首款车型将是MG品牌,未来将会进一步扩充至旗下其他自主品牌车型中。

目前,上汽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客户群,在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方面拥有强大和坚实的自主开发能力,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

而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自主开发的YunOS操作系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讯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

争抢国内“互联网 汽车”标准

据了解,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并不是打造一个封闭的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单纯的制造互联网汽车,最终是进行国内互联网汽车的标准设置。

目前,除了阿里巴巴与上汽的合作,国内另一IT巨头百度也加快了步伐布局。在两会期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透露,百度已开始着手研究智能汽车,正与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

不过,百度牵手传统车企布局“互联网汽车”消息刚传出,百度便又启动了一项全新合作布局。

据了解,百度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达成合作,将在智能驾驶、交通安全、车路协同、政策法规研究、技术标准化等方面共同开展工作,推进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其中,百度将依托技术优势,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以及后端大数据处理等方面,为交通部公路院提供架构规划咨询、技术方案建议。与此同时,交通部公路院将协助百度进行自动驾驶的概念验证、安全测试、驾驶测试等一系列相关测试。

分析指出,互联网汽车也是最近两年才逐步升温,各项技术标准相对空白,如何规范相关标准,促进行业加速发展,正是国内IT巨头与汽车大佬们争夺的焦点。

或催生上千亿市场

目前,IT企业的加速跨界,以及传统车企的加速转型,“互联网汽车”将不再是个孤例个案,而将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其背后则是政策暖风频频以及庞大的市场空间。

“如今,越来越多的和互联网有关的企业都对汽车行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面对这两大产业的融合,今后这必将在汽车行业引领一个新的模式。”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正在研究5G,而这最大应用之一便是无人驾驶汽车。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政策暖风的背后,更为关键是“互联网汽车”的加速发展,将会催生出庞大的市场空间。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以互联网为技术核心的无人驾驶产业,将催生一系列硬件、软件以及服务市场,潜在规模达上千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认为,“互联网汽车”将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推广和技术的迭代,并给部分嗅觉灵敏的企业带来重大的产业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