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热潮来袭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01
分享到
“中国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的企业总数不下百家。

“中国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的企业总数不下百家。2014年,全国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总产量有近2万台。”3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系汽车研究所所长席军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估算。最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也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变速器行业研究重点。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不仅为变速器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也给传统自动变速器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混动”自动变速器技术来自传统自动变速器

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以非汽油或柴油燃料为动力来源,在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采用新技术、拥有新结构,包括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油气混合、油电混合)汽车以及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教授薛殿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市场刚刚启动,后两者应用还不广泛。因此,今天探讨的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是指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主要是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自动变速器。”

席军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主要来源于大型变速器企业和整车企业。比如,日本加特可混合动力CVT8基本上是随着传统变速器发展而发展的;丰田普锐斯所用E-CVT的开发、生产和配套也是服务于整车发展战略的。”

当前,丰田普锐斯和ESTIMA混动汽车配装爱信CVT,本田INSIGHT和CIVIC混动汽车配装本田CVT,日产ALTIMA混动汽车配装加特可CVT,福特FUSION和ESCAPE混动汽车配装福特6AT,通用雪佛兰VOLT混动汽车配装通用AT,伊顿支持混动6AMT,奥迪Q5 quattro混动汽车配装采埃孚8AT,采埃孚支持混动或四驱系统9AT。因此,薛殿伦和中国汽车电子及电磁兼容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张涌博士一致认为,当今主流汽车企业主要混合动力车型匹配的自动变速器仍然来自传统汽车自动变速器企业。

徐向阳补充道:“欧洲插电式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也普遍采用在传统内燃机汽车自动变速器基础上进行改进的技术路线。比如,采埃孚公司8HP去掉液力变矩器,增加驱动电机、双质量惯性飞轮、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离合器,在保持变速部分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混合动力功能。”

■纯电动车自动变速器尚未大批量生产

徐向阳介绍了发达国家研究、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的最新情况。他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的研究开发,特别是对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的研究开发,大约从2010年开始,其产品以两挡自动变速器为主,也有3挡和4挡自动变速器。

2010年,Zeroshift公司开发一款3挡自动变速器;2011年,德国IAV公司研究开发出两挡行星变速电驱动单元DrivePacEV80(2AT);Oerlikon/ Graziano公司研究开发出可用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两挡自动变速器(2AMT);2012年,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与韩国成均馆大学联合设计了一款类似于DCT的多轴式两挡自动变速电驱动总成(2DCT);德国舍弗勒公司研制出两挡DCT,通过装车对比试验,两挡DCT纯电动车可以比单级减速器纯电动车提高续驶里程10%;荷兰安东诺夫汽车技术公司研究开发一款DCT型式3挡自动变速电驱动总成(3DCT);2013年,Oerlikon Graziano公司开发一款DCT型式4挡自动变速电驱动总成(4DCT)……徐向阳指出:“上述纯电动车自动变速器采用的技术路线各不相同,都已经完成样机研制,部分进行了整车配装和匹配试验,尚未进入大批量生产。”

■多挡位是趋势

2014年,宝马i8率先采用两挡自动变速器,其加速器性能,特别是中速段加速性能,得到大大改善。席军强说:“采用多挡变速器,可以降低整车油耗。特别是商用车采用电机加变速器这一方案,其优势更大。”

徐向阳认为,多挡位自动变速器对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性、延长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优化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总成性能、降低新能源汽车整车重量和成本、改善新能源汽车驾乘感受都具有重要作用。单级减速器难以满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性能不断提高的要求。纯电动车采用多挡位自动变速器是趋势。

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强调:“在平原地区,用定速比减速器或两挡自动变速器,基本能满足新能源汽车行驶需求。在南方山地,用更多挡位的自动变速器,才能兼顾新能源汽车高速行驶和爬坡的要求。从续驶里程和整车性价比等因素综合考量,两挡及多挡自动变速器是新能源汽车更为理想的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