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或成新爆款 这些概念股不容错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4-09
分享到
互联网+汽车”近日成为热词。23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腾讯、和谐汽车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河南省郑州市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合作。

互联网+汽车”近日成为热词。23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腾讯、和谐汽车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河南省郑州市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合作。

三方将组成联合专业工作团队:腾讯负责提供互联网开放平台,富士康聚焦在高科技移动终端与智能电动车整合的设计与生产制造技术上,同时凭借和谐汽车在高端汽车营销及服务领域的积累,提出“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商业模式。据了解,“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项目是腾讯和河南省政府战略合作中的一部分。

巧合的是,乐视控股也在昨日与北京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新一代互联网智能汽车。

这并不是乐视控股与北汽第一次牵手,早在去年夏天,乐视就和北汽一起投资过美国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看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双方将在互联网智能汽车领域进一步展开深度合作。

乐视将为北京汽车提供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智能系统、EUI操作系统、车联网系统,北汽将主要贡献其在汽车研发制造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双方将全面开展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全平台研发设计、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售后、租赁等业务。据悉,乐视和北汽将创立轻资产品牌,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也将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正式亮相。

这两家互联网公司的举动,不禁让人想起此前阿里巴巴与上汽的联姻,双方分别出资5亿,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以资本为纽带,连接各自优势资源,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Car on the Internet),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

与此同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透露,百度已开始着手研究智能汽车,正与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目前,百度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已经达成合作,在智能驾驶、交通安全、车路协同、政策法规研究、技术标准化等方面共同开展工作,推进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去年11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长安汽车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的跨界合作揭开了序幕。而早在去年10月17日,华为就已成为东风汽车在信息化建设及未来车联网乃至智能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左手东风右手长安的华为要谋怎样的汽车局,我们拭目以待。

互联网汽车前景几何?

这么多互联网大公司与车企的频繁合作,很多人或许都想问汽车业作为一个发展超过百年的传统制造业,在如今互联网浪潮下,会否面临像手机、家电等行业那样被颠覆的命运呢?在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中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虽然当前对汽车智能互联的需求日益突出,但是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等固有功能诉求不会同时消失,而这些诉求也无法依靠所谓的互联网技术实现。因此,互联网行业不可能颠覆汽车行业,反而会成为优化整个产业的工具。

事实上,由于汽车的技术门槛较高,制造系统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领域使得互联网企业难以涉足。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汽车作为传统的制造行业,互联网不具备颠覆的条件,目前互联网给汽车销售端带来较大的冲击,这是一种创新模式,但要彻底颠覆汽车制造业,这只是个玩笑。

然而,这并不足以抚平业界的焦虑。虽然互联网企业难以只身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但是却可以通过代工等途径介入汽车行业。此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提出“汽车企业未来可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贴牌制造商”的观点。

“与互联网融合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是个转型的好机会”,相关人士表示,转型的过程虽然会遭遇互联网营销模式对经销渠道的冲击等诸多“痛点”,但传统车企转型依然是大势所趋。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通过与互联网的融合,将促进国有车企实现内部改革。券商申万宏源研究员陈建翔表示,上汽、北汽为标杆的自主整车集团与互联网企业结合,引入外部冲击,对于改变自身、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推进内部机制改革都是强有力的催化剂。

五类概念股驶向风口

不难发现,“互联网+”拉近了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等理想化未来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汽车行业已成为当下全球创新的重要一环。

在大数据的指引与冲击之下,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被打破,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将被优化乃至重构。更高效、更个性化的设计与制造,体系化的销售与售前售后服务,高度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实时交互的车联网生态,将在未来成为日常形态。业内普遍认为,相关产业链上的一系列公司都将从中获益,概念股有望持续爆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