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D+S组合拳 北京现代工厂走出北京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09
分享到
4月3日,北京现代汽车河北沧州工厂正式开工建设。

4月3日,北京现代汽车河北沧州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该工厂是现代汽车在全国的第四家整车生产基地。这也是北京现代第一次走出北京,在另外一个省份设立厂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沧州工厂的开工建设,将是北京现代加速实现第二次飞跃的新起点。”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去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已经达到112万辆,而按照北京现代此前的计划,去年的销量目标是110万辆,虽然已经顺利完成任务,但是已出现10万辆的产能空缺。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表示,北京现代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16万辆,制定这样的销量目标,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了产能的局限。虽然目前10万辆的产能空缺可以通过工厂加班和其他方式补足,但是由于目前北京现代的销量增长速度依然较快,因此产能不足仍然是北京现代亟待解决的问题。

所以,在现有工厂已经无法再增加产能的情况下,新建工厂已成为必然选择。刘智丰还表示,新建两座工厂并不激进,很大程度上是在还以前的债。

新的工厂距离北京3小时车程,很显然,北京现代虽然走出了北京,但步子还是迈得小心翼翼。选择在临近北京的沧州建厂,更加符合北汽集团乃至北京市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整体规划和需要。同时,沧州的地理位置也是选址的重要因素之一。徐和谊曾表示,集团看中了不远的天津、保定和沧州本地泊头市的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当然,这也折射出北京土地价格日益提升的背景下,车企纷纷外迁以求降低成本的现状。

而第四工厂出产的车型也成了业界关心的焦点。当天,刘智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在2016年年底投产两款车型,一款为经济型的A级轿车,另一款则为现有SUV的改款车型。其中经济型轿车年产销目标20万辆,SUV承担其余10万辆产销任务。

按照刘智丰的解释,经济型轿车主要担负走量任务,保证工厂的产能负荷率处于合理状态,SUV车型则可以给工厂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二者结合在一起,沧州工厂在产销与营利两方面就可以做到均衡发展。

这种车型平衡搭配思路在此前北京现代已投产的三个工厂中都得到了贯彻。例如,位于北京顺义的第一工厂既生产瑞纳也生产途胜;第二工厂则有第八、第九代索纳塔与ix35;2012年8月投产的第三工厂在生产全新胜达的同时也负责生产朗动、名图,这样一来,各个工厂的在产车型都实现了轿车与SUV的互补搭配,利益之间也得到平衡。

对此,刘智丰接着说,北京现代今年的目标是“稳中图强,精益求进”,这无疑契合了北京现代D+S的发展战略。2015年刘智丰的首要任务就是继续提升D+S车型在北京现代销量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北京现代产品的平均售价。

此外,从刚刚上市不久的第九代索纳塔中可以发现,现代汽车在华经历着从高性价比到高品质的转变。沧州工厂的建立,表明北京现代以第九代索纳塔塑造高端形象为契机,通过从生产环节把控,引领企业整体向着高品质迈进。

从外部竞争来看,尽管东风日产在2015年产能已经突破150万辆,长安福特120万辆产能规模也已经形成。但这些刚刚建成的产能到完全释放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而且两家企业也都面临着自身的种种问题,短期内超越北京现代并不容易。

毫无疑问,北京现代希望利用好这短暂的黄金时期,在品牌力上形成突破,再利用新增的60万辆产能,推出一些畅销走量的车型。如此,就能继续保持“现代速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