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抢亲"白富美"特斯拉有必要吗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4-10
分享到
最近,车企中的“白富美”——特斯拉又上头条了。这次不是因为起火或砸车,也不是因为男神CEO马斯克又说大话,而是因为在中国“被抢亲”。

最近,车企中的“白富美”——特斯拉又上头条了。这次不是因为起火或砸车,也不是因为男神CEO马斯克又说大话,而是因为在中国“被抢亲”。

3月7日,长安汽车首发停牌公告,3月13日再发继续停牌公告,公告中指明“拟筹划重大事项,目前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加上两个月前,马斯克曾在底特律车展公开宣布“要在中国建厂”,此事件被媒体解读为特斯拉将与长安汽车牵手组建合资公司。随后,记者就“是否合资”第一时间致电当事双方,特斯拉和长安汽车的回应均为“目前没有听说过这一消息”。

近一年来,特斯拉在中国的合资“绯闻”一直没有间断。从去年的上汽、江淮、北汽福田到今年的长安、力帆,只要双方领导人有过会面,或者互相参观过对方的工厂,都被媒体假想成是牵手的“前戏”。

特斯拉要想卖得更多,就要避开关税,降低成本,国产是必由之路。目前中国迎来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史上最好机遇”,本土车企要加紧布局,抢夺市场,找跨国品牌合资会有更多胜算。

目前呼声最高的“对象”是长安汽车。对于特斯拉来说,长安是央企,实力强大,而且对政府有较强的游说能力,有利于特斯拉在国内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3月16日,特斯拉汽车投资及政府关系总监肯·摩根就来到重庆,造访了长安和力帆。

去年,长安的市场表现超出人们预料,在自主品牌中可谓一枝独秀,在乘用车市场的排名上升到第四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甚至在绅宝X65上市会上公开表示 “向长安学习”。今年3月6日,长安首款面向私人销售的纯电动车逸动EV上市,并公布了新能源十年发展计划:未来向市场推出34款全新新能源产品。这一新能源战略也引发了人们的猜测。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特斯拉不会急于合资建厂。“特斯拉目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汽车评论专家钟师告诉记者,特斯拉美国工厂有20万辆产能,但去年销量才3万辆,还有很大的空间。“在美国本土市场还没有壮大,在中国销量也刚起步,现阶段没有合资可能。”

独立汽车产业评论员夏树认为,特斯拉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还不够成熟,对中国汽车市场不够了解,随意性、不确定性太强。“这表现在几个方面。其一,中国高管频繁更换,表明了特斯拉用人策略上的混乱。其二,这次造访重庆,既去了长安又去了力帆,之前还和上汽、福田都谈过合作,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是混乱的。”

目前,特斯拉采取的是绕过经销商的自营直销模式,但这与销量的快速增长是矛盾的。如果特斯拉在中国建立合资厂,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那未来采用什么样的销售模式就会成为新的难题。

“客观来讲,几十年前中国没有技术、没有产品,需要合资。而今天,自主品牌已经有足够的实力,没有必要与特斯拉合资了。”钟师说,以比亚迪为例,其拥有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上万项专利,光国外专利就有2000多个。比亚迪秦去年销量近1.5万辆,电动大巴K9在英国、荷兰、哥伦比亚、美国等地也受到好评。

钟师表示,特斯拉要国产,肯定需要走量的价格亲民版车型,而在这个市场,比亚迪、北汽、江淮、长安等自主品牌已经有了布局。去年全球销量前20名的电动汽车中,有6个都是中国自主车型。目前,特斯拉只有一个车型,Model X和Model 3出来还有待时日。“到那个时候,特斯拉已经没有机会了,自主品牌大鳄会把这条外来的蟒蛇吃掉。”

“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和发展,我们今天应该有这样的战略自信。工业4.0时代,本土车企与国外车企的合作应该是多层次的,而不只是合资。”夏树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最高的是日产聆风,智能汽车系统最好的有沃尔沃、谷歌,本土车企没必要把目光全都盯在特斯拉身上。“况且,相比苹果的那些真正做到颠覆时代、风靡全球的产品,特斯拉还差得远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