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经济应注意两大风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4-10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5—新常态新转型新发展”上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应注意两大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5—新常态新转型新发展”上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应注意两大风险。

余永定表示,有两个问题他比较关心,一个是企业债问题,还有资本外流的问题。

中国公司债按照国际一般普遍的说法是全球第一,但是统计方法不同,目前社科院研究是120%多,公司债占GDP确实是世界第一。

而企业利润下降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目前利润率是6%左右,而银行贷款也差不多是这个水平,就是说融资成本财务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资本产权率非常高,目前我们的目标是要维持7%的经济增长速度,你要想维护7%增长速度,就必须要投资。现在由于资本产出率的上升意味着你维持7%的速度,要有相当多的投资,如果资本产出率多需要的投资量少一些。

第二,未来我们应该适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加的新的形势,虽然央行不会人人民币波动的太厉害,人民币以后波动的幅度肯定会比货币明显的增加。

而资本外流问题,虽然很多经济学家不太担心,觉得没什么问题,是正常的,但是一旦人民币会贬值,这个时候会加速资本外流,而我们已经有7000到亿,甚至近万亿的外债。

余永定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能够维持7%左右,应该警惕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将会适度宽松,但不会突然大幅度宽松。

财政政策方面,积累的金融问题可能继续恶化,特别是公司债过高问题值得关注,企业债务负担沉重,可能导致银行体系运转困难,但大的金融危机不可能会在今年出现。

资本外流可能会加剧,应该高度警惕基本项目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事件,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前景应抱谨慎的乐观态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