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德奔”再提高自主品牌研发能力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13
分享到
2015年3月12日,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MBtech(奔驰技术)合资成立的“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北汽产业研发基地举行。

2015年3月12日,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MBtech(奔驰技术)合资成立的“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北汽产业研发基地举行。此次签约,仪式虽然简单,但意义非同一般——“北汽德奔”是国内目前惟一只服务自主品牌的技术中心。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北京汽车具备了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汽车企业的资质,在推动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实力提升方面将再进一步。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德奔’将作为北汽最为重要、最高水平的技术科研中心,负责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整车设计、新能源车型开发、前瞻技术的本地化应用,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整车设计工程技术中心。”

业内普遍认为,“北汽德奔”技术中心的成立,对于北京汽车走“国际化高端自主品牌”之路,开创自主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汽车未来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品质的全面升级。从产品角度来看,前有戴姆勒、SAAB等“巨人肩膀”的支撑,后有“北汽德奔”这样的“技术先锋”助力,北京汽车将把自主产品技术推向全新的高度。

不论开大会、小会,徐和谊常讲一句话:惟有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近年来,北汽集团整合全球先进汽车技术资源为我所用,秉承“开放创新、集成发展、掌握核心、保持领先”的理念,不断消化吸收欧洲先进造车技术理念;同时,北汽集团还通过自主优化和提高,搭建起更适于国内的整车、系统、零部件设计标准及规范技术体系。

在北汽人眼里,新能源汽车将诞生崭新的价值点。北汽集团围绕营销、产品、质量、管理、能力5个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制定了完善的新能源系列产品规划,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匹配、电池电机、电控3大核心技术。

2014年,北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以股份制企业形式实现了机制上不断探索创新,市场上实现突破性发展,纯电动汽车销量达6000多辆,上牌5510辆,其中北京地区市场占有率75%,全国达到18.6%,实现纯电动汽车国内市场销量第一。

北汽新能源汽车能够迅速抢占市场,源于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精神、服务理念和互联网思维。北汽新能源2014年通过与美国ATIEVA、韩国SK、德国西门子等公司合作,得到了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支持,推动的“卫蓝先锋”计划,传播了绿色出行保护蓝天的社会责任。北汽还与富士康合作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应用开启了新的路径。

未来两年内,北汽新能源计划推出11款新车,打造“2、3、4”(即续航里程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高、中、低”(即高档、中档、标配3个级别)、“大、中、小”(即车体大小)完整新能源汽车产品组合,给消费者丰富的选择余地。

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只是北汽集团整体动力充沛的一个缩影。

2014年,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连续数月下降的形势下,北汽自主品牌汽车反而实现了“逆生长”,这主要得益于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4年绅宝D50、D60产品的先后发布,绅宝D20正式上市,中高端商务车绅宝D80和首款SUV绅宝X65重磅亮相,使得北汽股份自主品牌布局日益完善,形成了北京、绅宝、威旺的伞形品牌复合经营。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一举突破50万辆大关,实现产销51万辆,同比增长90.8%。

“让每一个员工都流淌着品质的血液”,这是徐和谊的一句名言。而对于品质的苛刻和追求也正是徐和谊带领北京汽车走到今天的“永动力”。

徐和谊常常讲,“质量才是北汽的灵魂”,做品质、品牌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不能仅仅满足于眼前一点小利,要以高技术、高质量做长远打算。先进的生产设备、严密的管控体系、精干的人才优势,也为北汽打造最高品质的拳头产品提供了基础,北汽集团将走入更加注重发展品质的“质量时代”。

“专注、极致、口碑、快,这7个字是互联网思维的精髓。”徐和谊表示,现在北汽正在将这种思维用于推动集团持续发展上。2014年,北汽响亮提出了“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今后将以服务业比重的提升,突破制造业利润的天花板;将以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突破汽车行业现有发展路径的束缚,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