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泡沫代替防撞钢梁 合资车涉嫌国内外实行双重标准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13
分享到
最近我有个朋友准备买车,选定车款以后,却犯了难:同样的品牌和型号,这进口车比合资车贵出那么多,会不会这国内、国外有两套标准?尤其啊,这阵子网上看到的这么一个视频让他的疑虑加重了。

最近我有个朋友准备买车,选定车款以后,却犯了难:同样的品牌和型号,这进口车比合资车贵出那么多,会不会这国内、国外有两套标准?尤其啊,这阵子网上看到的这么一个视频让他的疑虑加重了。

视频描述的是在2012年的12月上市的是一汽大众的新宝来,我们拆开他的后保发现,后防撞钢梁没有了。这是泡沫塑料,拆下来,一个手就能拿着它。

这段视频来自于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有车企把新款车上的防撞钢梁换成缓冲泡沫来替代,另外有媒体调查,对于省去防撞钢梁的“减配车”的投诉也有增多趋势,来看涉及的车企:包括了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诸多跨国合资企业都是榜上有名。

说到这儿就遇到了一个技术问题,防撞钢梁是不是一辆车出厂前的标配呢?如果不安装是不是算缺陷产品要进行召回?本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此情况做出回应,记者也咨询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他也是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委员。

宋健:法规角度来讲,防撞钢梁没有要求,这个属于可装可不装,汽车它现在也有追尾的实验,只要碰撞是合格的,那就没有什么问题,放防撞钢梁也不见得好,不放也不见得不好,三厢的车等于和前边或者和后边驾驶员都有一定的这种安全距离了。所以也不一定非要装这种防撞的钢梁,尤其是在目前还强调轻量化。

至于省去防撞钢梁是否造成汽车安全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董扬:是不是装的东西越多越好,综合来看不是,合适就好。越贵的车,带的没用的东西越多,当然碰到事你有保险,他就是这样一个选择。总体的概念应该是载人的地方最好不要变,车头可以撞扁,车尾可以撞扁,中间门可以打开,这是一个大概念。

防撞钢梁,这个东西听着就结实,从感官上确实给人带来一种安全感,如果您特别在意车上有没有防撞钢梁的问题,有汽车网站的编辑也支了一招。

汽车网站编辑:大概可能是九十年代的测试方法,选车的时候,带一块比较大的磁铁,放在车尾去测试一下,如果磁铁能够吸住,说明它里面除了杠皮的里面有钢体的,是有这种防撞结构的,如果吸不住就代表他没有,如果你真的需要的话,可以以这个方式去挑车。

另外,对于跨国车企减配成风的质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

董扬:笼统讲跨国公司在中国减配是不恰当的,跨国车企故意在中国做次产品不成立,他是商人,商人就要根据市场来赚钱,跨国公司在中国合资生产的产品,和跨国公司在其他地方生产的产品他会根据所在国的法规要求,有一些变化。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