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上扬 领跑行业 法士特是如何做到的?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27
分享到
回首2014年,商用车行业几乎没增长,而重卡更是下降了4%。但是,占据重卡变速器市场配套份额高达70%的法士特,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1%,销售汽车变速器63万台,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2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

回首2014年,商用车行业几乎没增长,而重卡更是下降了4%。但是,占据重卡变速器市场配套份额高达70%的法士特,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1%,销售汽车变速器63万台,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2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变速器产销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面对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以及整车企业纷纷自造变速器的挑战,法士特为什么能取得如此斐然的业绩?从法士特集团2015年质量工作会上,或许我们能找到其甩对手好几条街的原因所在。

“产品质量年”打造卓越品质

日前,法士特集团召开2015年质量工作大会,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作质量工作动员报告,指出从2012年至2014年,在持续三年的“产品质量年”里,通过质量管控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扩展以及质量文化的宣传贯彻,员工的质量意识日益增强,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产品PPM值大幅下降,卓越的品质获得了卡特彼勒、东风公司、北汽福田、三一重工、广汽日野等多家国内外主机厂及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其中,连续9年举办的“KTJ暨万人千元”活动,是法士特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的一大法宝。据统计, 仅2014年KTJ改善、QC小组活动等群众性质量改善项目就达2300多个,参与员工人数超过4500人,累计节约资金超过3900万元,形成了人人重视质量提升、人人参与质量改善的良好氛围。

围绕“质量为本,自主创新,持续改进,顾客满意”的质量理念,法士特多措并举,让质量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每年伊始,法士特的第一个大会就是质量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质量工作,布署新一年的质量工作目标和具体计划。每月的9号,董事长李大开都亲自主持召开质量例会,各职能单位提出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共同协商确定解决方案。这一例会至今已坚持了20年。

在法士特,所有员工的工作牌上都印刻着一行字:“质量是法士特生存发展的根本”。从原材料到制造装备再到质检设备,法士特始终以“精良”作为唯一标准。

对于法士特人来说,产品能用不等于合格,没有严格按照图纸和用户需求生产的产品一律视为废品。“更高的品质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没有人可以打垮我们,能打垮法士特的只有我们自己。”诸如此类的质量警示标语悬挂在各个角落,时刻警醒着每一个法士特人。

质量口碑双赢 方可逆流而上

法士特对产品质量的重视和努力,收到了丰厚的市场回报,这也是法士特去年生产经营能够逆市上扬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期三年的产品质量年活动效果显著,从产品上看,无论是0公里PPM值、一次装箱合格率,还是售后PPM值,都大幅下降。同时,企业整条供应链更加优化。直接的市场反馈就是售后索赔大幅下降,产品品质和可靠性大幅提升,用户口碑满意度大大提高。” 法士特总经理严鉴铂的话一语中的。

“我们公司有很多辆车,基本上用的都是法士特变速器。”天津宝福伦物流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很多司机朋友反映说法士特变速器挺好用,质量很好,一般都是整辆车要报废的时候,变速器还没有出现过大的故障,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和法士特售后服务站打交道的机会。”

“三问推进年”以质量探新机

“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需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并长期保持领先,必须重视和提升产品质量。”面对新常态的到来,李大开提出始终将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对标国际标准,不断强化质量管控,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努力提升法士特品牌国内外市场影响力。

新形势下,质量工作如何开展?法士特推出了以“措施制定了吗?措施落实了吗?措施有效果吗?”的“三问推进年”计划。

法士特要求全体人员将“三问”贯穿全年质量工作,不断提高产品一致性,持续降低质量成本,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坚持质量“零缺陷”目标,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建设独具特色的法士特质量文化;协同供应商搭建起严密的质量管控网,以“再认真一点点”精神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三问”活动,强化执行,让各项措施成为硬指标。同时,要按照沃尔沃公司的质量管理评审模式及管理办法,完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新一轮的创新大发展,力争在全球市场奏响《法士特之歌》。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