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最新高技术材料将助力汽车业开发车用轻量化部件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29
分享到
世界首架单人驾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日前成功着陆南京,作为该项目的官方合作伙伴之一,拜耳材料科技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举办“拜耳专属日”,与客户、媒体及员工共同分享其为阳光动力2号所提供的创新解决方案及项目背后的故事。

世界首架单人驾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日前成功着陆南京,作为该项目的官方合作伙伴之一,拜耳材料科技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举办“拜耳专属日”,与客户、媒体及员工共同分享其为阳光动力2号所提供的创新解决方案及项目背后的故事。

高端材料助梦想家梦想成真

这架飞机仅仅依靠太阳能就可以进行环球航行,不消耗一滴燃油。然而,为优化太阳能的利用率,飞机需要具备超轻的重量,而为应对飞行过程中的极端温度条件,它还必须具备优异的保温性能,同时还要确保最佳的稳定性和空气动力学性能。

拜耳材料科技执行委员会成员兼可持续发展全球负责人Richard Northcote 解释说:“我们始终致力于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材料和解决方案,以改善人类的生活环境并提高公司利润。因此,我们一直参与各种创新项目,开发绿色技术,以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这也是我们参与阳光动力号项目并助其变为现实的原因所在。”这架太阳能飞机采用了大量来自拜耳材料科技的高技术材料。

拜耳材料科技的多种高技术材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前所未有的项目所面临的多种挑战。例如,舱门所用Baytherm ® Microcell材料的隔热保温性能比现有标准高出10%。在驾驶舱外,该材料被用于太阳能电池的隔热保温。驾驶舱壳体的其他部分则是由拜耳材料科技的另一种硬质聚氨酯泡沫制成的。门锁采用的是一种聚氨酯/碳纤维复合材料,窗户采用的是透明的聚碳酸酯薄片,而覆盖大部分机身的银色涂层也是由拜耳材料科技的原材料制成的。

最终,这架飞机的重量仅为2.3吨,而且可以承受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上40摄氏度的昼夜温差。阳光动力2号的翼展达72米(比波音747的翼展还要大),机翼表面覆盖着17,200块太阳能电池,而其重量仅与一辆小型汽车不相上下。如此轻的重量,如此大型的结构,阳光动力2号可谓史无前例。

创新材料惠及诸多领域

拜耳材料科技亚太区创新负责人兼聚合物研发中心负责人韩思乐博士(Dr. Christian Haessler)说:“阳光动力号并非唯一受益于我们的高技术材料和解决方案的创新项目。这是拜耳材料科技测试并展示高性能材料的又一绝佳平台,有助于为其他行业开发出更多潜在应用,譬如汽车轻量化部件,以降低燃油消耗。”

不久之前,中国南车集团选用了拜耳材料科技的Bayblend®和Makrolon®聚碳酸酯片材,生产有轨电车的内饰件。这些材料不仅降低了列车重量,提高了能效,而且其阻燃性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乘客的安全。这一切都促进了中国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梦想飞机激发更多潜在应用

拜耳材料科技中国区总裁胡迪文(Steffan Huber)先生说:“着陆在南京的阳光动力号对于拜耳材料科技来说就像一剂催化剂。它不仅让我们有机会展示我们的高技术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非凡性能,也让我们不断挑战自己,提升创新能力。可见我们在创造技术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始终不遗余力。我们特别关注环境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相信,我们的高技术材料将有助于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拜耳材料科技将利用这一飞行实验室进一步改进现有产品和解决方案,测试新事物,并开发新材料和新应用,例如汽车行业的轻质结构、建筑保温以及消费电子行业的热能管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