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热点,汽车电子前瞻技术高端研讨--2015(第三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2015(第三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04
分享到
2015(第三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2015年3月16日,由德国弗戈媒体集团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办、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支持的“2015(第三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在上海紫金山大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国内著名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整车制造商、动力总成、安全系统、底盘系统等企业的设计与研发、电子电器等部门的管理层、技术专家和研发/应用工程师等共计150余位专业人士聚集一堂,深入探讨车联网、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热点领域的前沿技术应用及未来趋势。

本届论坛邀请了知名的汽车电子和系统技术专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本特勒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潘定海博士,著名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常州海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越峰博士和汽车电子行业分析专家张翔博士。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泰科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恩智浦半导体汽车电子、深圳市世强先进科技有限公司和镜泰(上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5位技术专家就车联网、智能汽车、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等当前的热点话题及企业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彩分享,并与参会的专业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图1 AI《汽车制造业》杂志-汽车及零部件杂志主编陈永光先生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经济时代,一切都在随之改变。在这一大背景下,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苹果和安卓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车联网领域。据预测,在2020年全球市场的互联网汽车数量将从现在的2300万辆增长到1.52亿辆,而中国车联网会迎来千亿规模的爆发式增长。”AI《汽车制造业》杂志-汽车及零部件杂志主编陈永光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汽车电子要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未来的汽车也将更加智能化,功能强大的Car2X车辆智能交互系统能让客户真正体验到它所带来的价值,未来的汽车将成为一个强大的智能终端。”

潘定海博士做了主题为“汽车电子系统的集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的精彩演讲。目前汽车中的电子系统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20%以上,不久后会超过40%。在汽车工业发展中,汽车电子是汽车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约90%的创新来源于电子和软件。他表示,汽车电子系统的一体化集成、网络化和智能化是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是实现安全性、节能减排和舒适便捷三条主线目标的形式和技术手段。

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发经理吕凡先生作了主题为“新一代车联网解决方案”的演讲。他表示:“数字化的世界对汽车工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强劲,而且也越来越快。目前,我们的开发工作还主要是汽车内部的信息技术设备相互之间的联网。但在今日,汽车将成为物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样就为智能交通系统(简称‘ITS’) 创造了前提条件。该系统构成了智能驾乘的基础。”针对车联网应用,大陆集团推出了电子地平线系统。

泰科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工程经理吴平先生作了主题为“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网络新技术趋势下的连接解决方案”的演讲。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将会发展到什么样子?是自动驾驶?实时通信?还是虚拟和智能的人机界面?吴平先生表示,今天汽车行业的很多研发工作已经让我们可以预见这些并不遥远的未来。泰科电子正在进行基于以太网、光学和无线技术的创新连接解决方案的研发及应用。”

恩智浦半导体汽车电子大中华区业务部产品应用总监吕浩先生作了主题为“智能汽车的安全连接”的演讲。他表示,对这移动互联技术的兴起,汽车正在从传统的运载设备逐步成为集成更多连接的智能电控单元和移动互联模块的载体,从而提供能够与外界更紧密的相联,给驾乘者、行人和交通系统带来更高水平的安全性、可靠性、便利舒适性和对环境的友好性。不论在车内,还是在汽车、人和基础设施之间,恩智浦提供了一系列芯片及方案实现汽车的安全互联。

图2 2015(第三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论坛现场

著名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家廖越峰博士作了主题为“技术创新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精彩演讲。他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面临诸多瓶颈,主要体现在技术同质化:技术方案的雷同,简单的重复,缺乏技术创新空间,反映出低级的模仿、拼凑、核心技术的空心化;性价比落差:产品成本高居不下,过度依赖国家补贴和保护政策,形成类似早期合资车企的恶性循环,差距逐渐拉大。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亟需革命性的突破, 而非渐进性改善。廖越峰博士重点介绍了 “储能式”飞轮混合动力系统。

深圳市世强先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开发中心市场经理余彪先生作了主题为“高集成度分布式BCM控制方案”的演讲。他重点介绍了基于RX 32bits强大处理功能的BCM主控MCU,配合车身各个节点控制器的总线式车身控制系统。此方案系统很简洁,线束也很简单,布线方便,集成度高,总线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其次,BCM 的功能由少量的几个模块分担,每个模块都可以有很强的功能,总线式车身控制系统会成为BCM 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汽车电子行业分析专家张翔博士作了主题为“颠覆你的想象,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的精彩演讲。他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趋势的发展,未来的汽车将会像智能手机一样,全部实现联网而演变成为生态系统的入口,从而引导车主选择车生活的消费。汽车生态系统的运营商会像卖手机套餐一样卖汽车,他们主要卖的是服务,汽车只是服务的载体和生态系统的入口。

镜泰(上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谭立国先生作了主题为“集成在后视镜上的驾驶辅助系统和家车互联技术”的演讲。他介绍道:“镜泰推出的Smart Beam系统可以控制远近光的自动切换,远光灯的切割等,提供给驾驶者最佳的前方视野;最新一代摄像头技术可以实现行人识别,离道报警,碰撞管理等功能;Home Link模块能够智能学习无线射频编码, 可以无缝地集成在内后视镜或者车体内部,使车主更方便的控制车库门、车位锁等射频控制设备。”

围绕车联网、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热点话题,通过演讲嘉宾的高质量演讲,以及与与会嘉宾的积极互动和交流,与会嘉宾均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万物互连”时代,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发展汽车工业?汽车电子技术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这都是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