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博士:颠覆你的想象,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04
分享到
张翔博士:颠覆你的想象,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


张翔博士 独立汽车咨询顾问

未来的汽车是怎样的?大多数人会联想到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没错,但是不全面。张翔博士表示,如果要给未来的汽车一个完整的定义,就必须按照互联网和生态系统的方法来分析汽车的商业模式。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趋势的发展,未来的汽车将会像智能手机一样,全部实现联网而演变成为生态系统的入口,从而引导车主选择车生活的消费。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汽车的交通工具的属性将逐渐萎缩,车主在车内的活动主要是规划日程安排,通过视频会议与他人交流,订购餐馆和娱乐场所,驾驶成为汽车次要的功能。另外,未来的具备联网功能的无人驾驶汽车价格不会比现在的汽车贵,很可能是免费的。汽车生态系统的运营商会像卖手机套餐一样卖汽车,他们主要卖的是服务,汽车只是服务的载体和生态系统的入口。可以想象得到的汽车生态系统套餐将包括汽车保养、汽车美容、洗车、停车、高速公路通行费、道路救援、加油、实时交通信息和数据通信流量等服务,车主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套餐。每种套餐都会绑定几种不同级别的车型供车主选择,甚至用户还可以选择二手车套餐,它将比新车获得更大的优惠幅度。

张翔博士认为,未来的电动汽车的能源将逐渐由以锂电池为主过渡到氢燃料电池。同时电动汽车具有结构简单和维护方便的先天优势,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和体积的缩小,电动汽车将由现在在内燃机汽车平台改装进化到一种全新的优化结构。未来内燃机汽车将成为市场上的超级豪华车,数量极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