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轮胎压力监控系统的发展前景

作者:kfz-betrieb 发布时间:2015-05-04
分享到

推广使用轮胎压力监控系统(RDKS)是汽车行业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在推广过程中依旧存在着一定难度。因为许多汽车维修厂不完全具备为客户加装RDKS系统的技术水平;另外,某些汽车生产厂商使用的产品的种类也过于复杂。

“普及轮胎压力监控系统面临技术问题,”业内人士在普及RDKS系统的时代来临之初就表示,“推广RDKS系统面临着轮胎压力监控技术的稳定性和加装RDKS装置的复杂工序两项问题。”自2014年11月1日起,所有新审批的车型都要配备轮胎压力监控系统,然而在传统轮胎中集成复杂的现代化电子系统存在着众多困难(见图1)。

“理论上讲,除了能预见到的RDKS系统本身会出现的一些技术性问题之外,汽车售后企业在解决轮胎压力监控系统出现的故障方面不会存在很大问题。”德国汽车工业协会ZDK的轮胎专家Michael Breuer先生解释道。总体来说RDKS系统的推广还算顺利,但在大量更换轮胎的个案中却遇到了种种需要引起注意、亟待解决的问题。

德国联邦轮胎贸易协会(BRV)提供的从轮胎销售商处得到的基础数据可以帮助许多综合型车辆维修厂开展工作。另外,一些调查结果也表明,汽车售后企业缺乏加装轮胎压力监控系统的技术和经验。很多汽车维修厂在安装RDKS系统时遇到了技术问题,其中大多数是在安装传感器时对数据的读取和编写问题。

传感器和编程器生产厂商和销售商接到了很多投诉电话,许多车主并不知道他们的爱车是否标配安装有任何形式的轮胎压力监控系统。Texa公司的Werner Arpogaus先生说:“我们常接到车主打来电话,抱怨说RDKS系统并未工作。事实上,很多车主在购买车辆时选择了没有轮胎压力监控系统的车款,但他们并不了解车辆配置的区别。”

消费者和汽车售后企业了解轮胎压力监控系统的属性也很重要,因为目前的轮胎压力监控系统分为直接式和间接式两种类型。汽车生产厂商通常不会只采用单一种类的RDKS系统,决策人会根据不同的车型、配置和售价来决定采用哪一种形式的产品。

在RDKS系统领域中则存在着高电压的High-Line系统、低电压的Low-Line系统和触发系统的细微差别。上述系统层面的差别又带来了传感器、控制单元、通信类型和控制算法的不同(见图2)。“汽车生产厂商在其某款车的生产过程中随年份推进而更改所用的轮胎压力传感器,这使得不同年份的同款车辆在技术特性方面有很大区别。”Alcar轮胎销售公司的Hieroymus Tupay先生说,“同样的,同一款车在不同的产地也会使用不同的轮胎压力传感器。因此,汽车售后企业想要确切的了解一台车究竟用哪些配件就必须知道这台车的产地、投放目标国甚至是精确到某一天的生产批次和时间。我们开放了查询网站,供汽车售后企业和汽车用户查询车辆配件的具体型号并提供产品的销售链接(见图3)。”

数据库应得到进一步地丰富

复杂的硬件批次和型号并不是普及RDKS系统的唯一阻碍,在传感器技术和通信协议的继承性方面,一些供应商也做的不到位。不同零部件供应商研发生产的RDKS轮胎压力传感器与技术服务商提供的检测仪器设备并不完全兼容。汽车用户在加装RDKS系统时需要提前向厂家咨询产品参数情况和售后服务条款;同样的,汽车售后服务商也要了解自己购买的诊断设备能够胜任哪些品牌RDKS系统的诊断工作。

扩建、完善数据库的任务不仅仅是传感器生产厂商的工作,也是故障诊断仪生产商最迫切的任务。RTS进出口公司保险经理Uwe Arnhöter先生说:“完成了数据升级后,我们提供的诊断仪几乎能够完全覆盖某些汽车生产厂商的所有车型。”大陆集团也在积极努力着实现他们的Redi系列轮胎压力传感器的通用化。目前,大陆集团研发的Redi系列轮胎压力传感器有三种类型,另还有一款针对冬季应用的传感器正在开发,并有望于2015年6月上市。根据大陆集团的计划,待其第五类Redi系列轮胎压力传感器在2016年上市后,大陆集团的RDKS系统将会兼容80%以上的在用车型。

售后市场中的传感器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

轮胎压力检测传感器和所需的通信协议均已建立,但依旧没能避免在安装使用中遇到麻烦。“我们有些客户,一些汽车售后服务企业,对我们提供的轮胎压力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并不完全了解。通用型轮胎压力传感器的好处是灵活性强,但将这种产品应用到具体某一款车上则需要编写大量的控制程序。许多售后服务企业忘记了这一点,把没有编程的传感器装在了车上。”传感器生产商Huf公司的Rob Viset先生所介绍道。

售后市场中的传感器有许多不同的形式,有些需要专用的编程软件来编写程序。Huf公司的Intellisens系列轮胎压力传感器的通信协议可兼容多种不同车型,但只有在程序正确的前提下传感器才会正常工作。VDO公司研发生产的通用系列轮胎传感器的通信协议也是针对多种车型编写的,但用户需要从三类通用产品中选择合适的一种。另外,所有的传感器都需要有一个ID以保证控制器能够知道它们被安装在哪一只车轮上。这些传感器的ID是可以自由编程设定的,并且可以重新设定,或者完全接受原装传感器中的赋值。VDO公司预先编程设置的通用系列轮胎压力传感器则不同,它拥有固定的ID。

供应商加强技术培训以赢得更好的机会

上述情况表明:在RDKS系统中,仅轮胎压力传感器一个硬件就有许多不同的种类。因此,了解轮胎压力传感器的编程、设定过程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一编程、设定的过程则会因汽车生产厂商的不同、轮胎压力监控方案的不同和传感器配置方案的不同而存在区别。在售后市场中,企业必须通过学习整车品牌的技术说明和零部件供应商的数据来适应不同的技术需求。

Bosch-Mezger公司任命Bernd Lutz先生为RDKS系统在德国区的主管,Bernd Lutz先生在RDKS项目实施的初期就负责这一项目的准备工作,例如参加固特异、邓禄普和米其林等轮胎企业举办的技术培训,申请了用于存储技术信息的网络数据库,并不断从专业媒体和互联网中获取有关信息。Bernd Lutz先生把自己得到的知识传授给各个维修企业的员工,帮助他们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在Bernd Lutz先生的指导下,很多汽车维修企业在相关领域遇到的问题也就逐渐可以自行解决了。同时,Bosch-Mezger公司的客户数量也在增加,良好的技术培训帮助Bosch-Mezger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竞争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