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及轻型零部件技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05
分享到

2014年4月22日,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办、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协办的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及轻型零部件技术论坛在上海虹桥金古源豪生大酒店举--行,来自北京奔驰、泛亚、上汽、吉利、大众、汇众、海马、一汽集团、郑州日产及雪铁龙等主机厂和采埃孚、诺贝丽斯、沙特基础工业(SABIC)、本特勒及江森自控等优秀零部件企业的120余位专业人士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汽车轻量化的实现及未来发展。论坛讨论的话题都紧扣行业热点,收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首先,“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国家有色金属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强博士做主题为“高品质铝合金及其成型技术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的演讲,他认为汽车轻量化可以从结构设计、采用轻质材料、改进制造工艺和提高现有材料强度减少重量四方面实现。高品质铝合金的应用是轻量化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清先生的演讲主题为“应用铝合金,实现车身轻量化”,深入讲解了诺贝丽斯先进的轻量化解决方案,包括成形和高速连接解决方案、量身定制的材料利用解决方案、形成强度和碰撞能量的合金、闭环再循环以及粘合剂技术创新等。

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产品研发经理朱治国先生详细阐述了采埃孚的轻量化技术应用、设计能力及系统创新。他还具体介绍了采埃孚复合材料制动踏板、复合材料板簧车桥的设计理念及市场应用。

沙特基础作为材料全球重要的汽车工业热塑性材料供应商,长期致力于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研发。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亚太区创新塑料技术和创新总监Mahari Tjahjadi先生、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创新塑料业务汽车市场总经理Scott Fallon先生共同带来主题为“SABIC与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的演讲。其中,SABIC的Noryl GTX*翼子板、Lexan*车窗、STAMAX前段模块和仪表板骨架,Xenoy*行人保护吸能块和保险杠等在全球都有广泛的应用。同时,SABIC针对汽车工业轻量化的新发展趋势,正在开发和验证更多具有优异性能的产品和相关应用。当然,SABIC在研发方面也特别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和中国客户的需求长期持续提供更多更好的轻量化解决方案。SABIC的技术除了“轻”之外,还能赋予零部件什么特性呢?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创新塑料事业部亚洲区及全球汽车车灯部门汽车市场总监Stephen Shuler先生做了深入解读。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王登峰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汽车节能减排与轻量化技术路径”。他重点介绍了车重与燃油消耗和排放的关系、汽车轻量技术路径分析、整车与各总成的轻量化潜力、自主品牌汽车轻量化技术路径以及汽车轻量化评价方法等。此外,他还列举了一些轻量化的典型案例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分析。

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熊飞博士做主题为“汽车轻量化设计的复合材料机遇”。他讲道,吉利是真真正正让“轻量化”不只是口头空谈而是落实到具体实施阶段的少数企业之一。此外,熊飞博士重点阐述了吉利在汽车轻量化设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最后的“汽车轻量化技术沙龙”环节,王登峰教授、熊飞博士、刘清先生、Scott Fallon先生和中国汽车销售高级经理潘胜平先生围绕“整车厂与材料供应商之间的高校合作模式”、“高校在推进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上发挥的作用”和“金属与非金属轻量化解决方案对比”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气氛相当热烈。

汽车轻量化是满足日益严格的节能减排法规的有效途径之一,每一个零部件的减重都对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发挥作用。因此,所有的OEM厂商和零部件厂商都在积极进行轻量化方面的探索,并不断推出新的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