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华召回30万辆汽车 高田气囊隐患潜伏逾十年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5-18
分享到
高田问题气囊给日系车企带来的恶梦尚未结束。

高田问题气囊给日系车企带来的恶梦尚未结束。

继丰田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周三表示分别在全球召回500万辆和156万辆汽车之后,丰田中国也立刻采取行动,5月14日发布消息称,天津一汽丰田汽 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6月12日起,召回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 3月31日生产的威驰、花冠汽车,共计302705辆。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5月14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扩大召回,一方面是从安全的角度更换新的气囊产品,另一方面是对这些批次的汽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高田气囊产品回收进行详细调查。至于更换的新气囊产品是否是由高田提供,牛煜称不便透露。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部分车辆副驾驶空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 患。这一召回理由已多次出现在丰田以及其他车企的召回公告中。自2008年至今,丰田、本田、日产、宝马等十多家汽车制造商因使用高田安全隐患气囊的已召 回约2500万辆汽车。因大规模召回,高田在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净亏损269亿日元,而该公司在2013财年实现了111亿日元利润。高 田执行理事野村洋一郎表示,2014财年计入了与召回相关的费用约556亿日元。

据媒体报道,此前,高田方面曾表示,气囊推进剂的化合成分在暴露于潮湿环境或遭遇不当处理时,可能导致汽车发生器发生爆炸,并在车内引发金属碎片的 飞溅,但之后高田有高管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配方中含有的硝酸铵或者之前的推进剂成分存在缺陷,高田对召回车辆更换的新气囊中,已对化学成分进行更 改,这是为了提高气囊质量。

高田气囊穿越过多家汽车制造商安全监控体系,十多年来将安全隐患埋进逾2000万辆车中,

即使是连质量监管号称全球最为严苛的丰田汽车也不能幸免。为何会出现这一局面?牛煜以丰田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为由拒绝对此评论。而汽车专家张志勇在接 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这或与企业零部件采购管理监控体系存在漏洞有关,或与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革新有关。汽车制造商对零部件质量检测过 程中,有些问题未必能监测到,而是随着之后车主反复使用才暴露出问题,例如有些零部件产品设计存在缺陷,但一时未必能监测出来。

去年底,丰田汽车提议车企联合车企对高田气囊进行调查,已获得本田、克莱斯勒等八大车企的支持。今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由于日本高田公司未能全面 配合美国监管部门对其生产的安全气囊问题调查工作,对该公司处以每日1.4万美元罚金。目前,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多个市场都依然在调查高田气囊问题的根 源,但暂时未有定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