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四轻型柴油机产能或长期不足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5-19
分享到
尽管柴油机市场销量下滑的气息仍然笼罩着整个商用车市场,不过,面对轻型商用车产品升级并向高端化发展的需求,轻卡、轻客整车企业及发动机供应商并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轻型商用车传统动力的选择仍然值得关注。

尽管柴油机市场销量下滑的气息仍然笼罩着整个商用车市场,不过,面对轻型商用车产品升级并向高端化发展的需求,轻卡、轻客整车企业及发动机供应商并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轻型商用车传统动力的选择仍然值得关注。在国四排放法规全面升级之后,新型国四柴油机产能不足的情况日益凸显,各家商用车企业和轻型柴油机企业不断排兵布阵规划新产能,在这场技术升级战役中,哪家轻型机企业将抢占先机?

国四排放升级,在轻型柴油机市场领域拉开了一轮新的市场争夺战。不过,短期内这一市场首要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由于轻型机共轨系统、后处理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产能不足,部分发动机企业新品普遍处在小批量供应和产能缓慢攀升阶段,在未来两到三年,市场格局的走向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记者重点关注了轻型商用车企业动力总成的选择与推广情况,这也直接反映了整车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略发展方向。除了江淮纳威司达迈斯福、福田康明斯ISF、潍柴WP3发动机外,上汽菲亚特红岩F1发动机以及庆铃轻卡配装的4JB1和4JK1同样引人关注。轻型车高端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动力总成的匹配成为重中之重。

■销量受产能限制

“我们的车型定位的是中高端市场。”几乎每家参展商都在向市场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参展车辆是现阶段中高端市场的新兴产品,是市场主流产品的替代者,是市场保有量可快速提升的产品,其动力总成及安全性、舒适性配置代表着市场发展趋势。

今年上海车展前期,江淮重新整合了旗下品牌布局,将帅铃轻卡根据驾驶室宽度,分为帅铃H(即宽体)和帅铃K (即窄体),而这两款车也同时在上海车展亮相。帅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展出的帅铃窄体轻卡采用江淮HFC4ED1-1D 2.7L发动机和江淮LC6T43变速器,满足欧Ⅴ排放标准,具有升级欧Ⅵ排放的潜力。帅铃宽体采用与纳威司达合资的迈斯福3.2L发动机,国四排放标准。两款车都是面向中高端市场,市场需求较大,但由于价格和产能问题,短期内销量不会大幅提升。”江淮自产CTI 2.0及CTI 2.7以及迈斯福3.2L、4.8L 发动机独立展出,这些发动机将是江淮未来轻型商用车主力配套发动机。

福田康明斯ISF 2.8L柴油发动机是上海车展的明星产品,不仅北福田自己主推该系列发动机,其他商用车企业针对高端市场对ISF也有大量采购需求,福田康明斯产能不足的情况很可能将会长期存在。北汽福田新车图雅诺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上市,定位为公务商用、客用、物流领域,可选择ISF2.8柴油发动机。福田轻卡欧马可也配装ISF系列发动机。销售人员介绍说:“图雅诺以及欧马可销量会随着ISF产能增加而上升。变速器配置方面,针对高端客户,除了万里扬、江齿变速器外,图亚诺可配备格特拉克6MT变速器与舍弗勒离合器组合,欧马可则选择采埃孚5S400变速器。”

定位于高端商务接待客车的全新品牌中航爱维客也可被看作ISF的忠实粉丝。爱维客销售人员说:“爱维客现在只配装康明斯ISF2.8L发动机,搭载采埃孚变速器,制动匹配通风盘式气压制动器和ABS+ESC系统,加上纯电动版的车型,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另外,九龙汽车考斯特车型也把ISF2.8L作为针对高端市场的核心配置,此外,沃尔福JE4D28和绵阳3TZ也是该车型可选动力。

对标奔驰凌派的潍柴亚星欧睿欧系高端轻客配装RA425发动机出展。2.5L 排量的RA425是由潍柴引入意大利VM 发动机技术并消化吸收开发而成,同平台还有RA428发动机。车展期间,潍柴集中展示了国五轻型机新品,分别是WP2.1、RA425、WP3和WP4.1,以提高轻型柴油机在潍柴集团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坐落于江苏扬州的WP3以及RA425/428年产10万台的新生产基地正在规划当中。据江淮帅铃展台销售人员介绍,配装WP3发动机的江淮帅铃欧威系列厢式货车节油效果十分出色。

■新品日益增多

“F1系列发动机将会在2016年国产,目前主要为整机进口,国内市场保有量较少,主要配套依维柯。”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本届上海车展,南京依维柯基于F1系列发动机的匹配,对依维柯、跃进品牌全系产品进行了升级。F1系列产品依维柯未来五年规划的战略新品,可满足国五排放标准。凭借质量轻、扭矩大的特性,F1发动机在全球市场已经有超过200万台的销量。

四川现代在上海车展发布了新康恩迪,该车配装了现代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电子高压共轨F-150柴油发动机,排量为3.9L。高端轻卡瑞越则3.0L的玉柴发动机,最大扭矩可达300N·m。“我们今年还会推出更多的高端化轻型商用车产品,以扩大市场销量。”四川现代销售人员表示。

庆铃汽车首次在上海车展亮相,通过新老车型展示了庆铃与五十铃在中国合作30年历程。庆铃五十铃年N系列推出100P物流车、600P冷藏车,分别配装了4JB1CN、4KH1-TCG40发动机,匹配博世、电装高压共轨喷射系统,采用DOC后处理系统。

看好高端轻型车市场发展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不过,从此次车展上记者了解的情况看,虽然各大整车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动力作为匹配,但很多新品在两年内很难实现产量大幅攀升,短期内高端轻型柴油机仍将处于市场极度短缺状态,对于潍柴、玉柴、全柴、云内等独立发动机企业而言,能否抓住这两年的市场先机,至关重要。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