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与上汽合作开发纯电动车 四年在上海安亭投产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08
分享到
在通用汽车携手在华合作伙伴上海通用对外发布了一揽子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后,大众汽车也在紧锣密鼓的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通用汽车携手在华合作伙伴上海通用对外发布了一揽子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后,大众汽车也在紧锣密鼓的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6月5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上海大众汽车了解到,日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与上汽 集团总裁陈志鑫在大众汽车集团就双方在中国进一步合作发展新能源车签署了协议。协议显示,双方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支持上海大众汽车开发一款面向中国市 场的纯电动汽车。

据了解,这款纯电动车将基于上海大众现有的A级车Lavida朗逸的平台进行开发,并计划于四年内在上海大众安亭基地投产。与此同时,据大众汽车集 团透露,在未来的4~5年间,大众将会陆续在中国地区推出15款国产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此之前,大众在华推出了纯电动小车e- up。而据记者了解,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将在2015年内以进口方式率先引入国内,而明年奥迪A6L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有望实现国产。

可以发现的是,过去一年多以来,跨国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在此之前,除了日产和通用率先将旗下新能源汽车引入中国市场“试水”外,跨国车企很少有关注这一细分市场的。原因很简单,基础设施匮乏,而此前的政策也一直处于相对模糊和断层的状态。

然而,从2014年开始,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火速发展,2015年前几月销量更是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姿态。加之2020年5L的燃油消耗限值,让包括大众在内的跨国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不再是“隔岸观火”般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

在特斯拉之后,奥迪、宝马、日产等都纷纷加速了新能源车推出步伐,而合资车企的新能源战略也开始逐一出台。

虽然感觉大众在华的新能源推广较通用和日产相对较晚,但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由于目前外资新能源汽车在华的推广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大众此时决定进入,为时未晚。更何况,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在德国本土等市场,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已经集聚了一批消费者。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和前4月,虽然日产聆风依然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但在德国本土,4月大众共有两款产品进入市场销量前十,销量 共计达到352辆,前4个月的销量则有1144辆;在美国市场,大众的e-Golf进入前4月的累计销量进入前十,达到815辆。

从全球电动车市场上看,大众的e-Golf以1331辆位列第六,而2014年位列第21位。从企业的角度,大众汽车以前4个月累计销量8755辆位列第五,而2014年位列第11。

“大众在新能源技术储备上其实与日产、通用等不相上下。”有专注新能源汽车的人士认为。从这一层面看,在中国市场,大众依然将会有所作为。

不过,从政策层面看,由于中国政府对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补贴,因此,大众也试图利用两家合资公司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本土化,不过, 这尚需时日。而在这一过程中,借力于政府的支持,中国的本土新能源汽车已经占据了部分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国内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分 别是比亚迪秦、众泰E20、比亚迪e6、北汽E系、奇瑞QQEV、和悦IEV、上汽荣威550、eQ电动车、腾势电动车和吉利康迪熊猫。其中除了腾势为合 资品牌外,其余均为自主品牌。

但是,短暂的销量领先是否意味着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占据了主动权,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